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做好“四个坚持”

来源:文艺报 | 徐可  2019年03月08日08:59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重要讲话,既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是我们做好文艺工作的重要遵循。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关键词是“时代”。“时代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个基本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艺作为人类文化传承的载体,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地阐述了文艺与时代的辩证关系。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文艺的产生、发展都离不开时代的丰沃土壤,进步的文艺又为它的时代提供积极的精神营养和思想力量,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怀,推动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现在,我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广大作家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词是“人民”。“人民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另一基本特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要求、根本方向。人民的生活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终极价值。只有永远扎根人民,才能准确找到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内在需要、职责所系、良知所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关键词是“精品”。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广大作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然而,有“高原”缺“高峰”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浮躁之气在一些作家身上依然存在。珍贵的矿藏总是深埋在地下,要想获得生活的富矿,就要深入到生活内部去辛勤挖掘。广大作家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把更多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关键词是“明德”。“欲人勿恶,必先自美。”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一切有责任担当的作家,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文艺创作是个性化的劳动,但是不能仅仅满足于表达个人的小情感、小悲欢,更不能成为渲染暴力、色情、低俗的工具。古人把“立言”与“立德”“立功”一起并称为“三不朽”,作家要做到“立言”先“立德”,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

鲁迅文学院作为我国唯一一所国家级文学院,本身从事的就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工作。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于教学科研各环节,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造就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作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