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出精品 奉献人民

来源:文艺报 | 路英勇  2019年03月08日08:5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在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和2016年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界“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新时代文艺界社科界的工作把握了宏观方向。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则进一步以“培根铸魂”四个字阐明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他号召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人民需要精品,时代需要精品。走进人民、扎根人民,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是多出精品的必由之路。只有走进人民、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有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才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蕴含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文化魅力,堪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无不是那些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作品,无不是那些真实、全面、深刻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作品。多出这样的精品,是每一位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学出版工作指明了大方向,提出了总要求,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大增。文学出版必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担当起催生文学精品的主流出版重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优秀文学作品在鼓舞人民、凝聚共识方面能够释放出巨大精神能量,能够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发挥出版的“常站在社会的前一步,引着社会向前进”(邹韬奋语)的重要职能,引导作家深入时代,深入人民,积极鼓励精品创作,使更多的文学精品走近读者,鼓舞读者。

世界聚焦中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发生的巨变、取得的成就,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但是,一个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在与世界各国进行交流的时候,是否很好地把我国发生的巨变、取得的成就背后的逻辑和特质,亦即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传达出来、宣传出去?在中国的国际传播已经呈现出转向战略主动的新趋势下,那些讲述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的中国故事应当是我们扩大国际传播的首选、必选成果。让中国故事在世界广泛传播,从而进一步实现国际传播的有效深入,文学精品出版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主题出版”大年。作家出版社把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艺术展现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优秀文学作品作为“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对这些作品,出版社投入优质编辑资源,精心规划生产流程,将按计划陆续推向市场。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这些作品的推广力度,通过各种宣传营销活动,向广大读者传达中国人民砥砺奋进70年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增强自豪感,激励自信心,充分发挥好精品文学出版的社会效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