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1月榜单

来源:十月文艺(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3月07日11:22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0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9年1月文学好书榜榜单,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灭籍记》《姐姐》入选。

一、单筒望远镜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单筒望远镜》是冯骥才先生最新的一部长篇小说。十九世纪,天津是中西方最早冲突的地方之一,在这片土地上,东西方在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方面的交流和冲突越来越多。那个时候出现了很多悲剧式的问题,世界的联系是单向的,不可理解的,就像单筒望远镜一般,但有些人的交往却能超越这种局限。冯骥才的长篇《单筒望远镜》就是以这个特殊的时代为背景,书写了那个年代特有的一段精彩故事。

二、“中国往事”三部曲

作者:赵柏田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185.00

推荐理由:

“中国往事”是赵柏田以现代性转型视角重述中国近现代史的系列作品,共三卷四册,分别为:《民初气象:变乱之年的暴力、阴谋与爱情》,《月照青苔:20世纪南方文人生活小史》,《枪炮与货币:民国金融家沉浮录》(全2册)。

本系列是作者积十年之功,致力于在公共遗忘处书写一个国家的记忆,对中国近现代经济、文化和革命主题进行的一次全方位非虚构写作,讲述那个变化年代里最优秀的灵魂的故事——革命者、政治家、知识分子、学者、商人、江湖、草根和劳工阶级的故事。

三、修改过程

作者:韩少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无可复制的一代人和他们的绝版青春,韩少功最新长篇力作《修改过程》再度“寻根”,追忆77级学子们的逝水年华,思考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与机遇得失。肖鹏的一篇网络连载小说,牵扯出东麓山脚下一批特殊的大学学子。他们是恢复高考入学的第一批大学生,人称77级,他们脱颖而出、求知若渴,人生经历极富戏剧性和历史意义,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空前绝后。他们面对改革开放前后完全不同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开创了各不相同的人生。他们因社会而启蒙,又成为社会的启蒙者,而他们的蜕变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蜕变。肖鹏的小说记录了一代人的人生,又修改了一代人的人生,而人生,更像是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韩少功本人就是77级学生,他借自己的亲身感受入笔,将一代人的青春情怀寓于其中,也使得这部作品更具纪念色彩和献礼之意。

四、从一个蛋开始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即使碰壁破裂,也要做一个勇敢对抗固有现实的“蛋”,以文学的视角反映出中国“70后”一代人的精神铸造史

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则臣全新散文随笔自选集

莫言、阎连科、李敬泽、曹文轩、施战军赞誉推荐

作者将其前后出版的一系列散文经典集中于一册,以便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作者的人生历程和精神世界,第一辑的写作重心在于寻觅70后一代人面对中国翻天覆地变化时的心路历程和赤子之心。第二辑以对外国的所见所闻和对西方文学、传记作品的读后感为主。从马尔克斯到卡尔维诺,从福克纳到卡夫卡的阅读体验和书评也都收入其中。

五、家族、土地与祖先:近世中国四百年社会经济的常与变

作者:【美】易劳逸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69.80

推荐理由:

本书突破以往西方学界强调政治史和思想史的研究范式,从全球史的视角考察了1550至1949年近四个世纪中国社会在经济基础、社会形态和精神信仰层面的巨变,呈现了该领域新的研究成果,是了解16世纪以降中国社会变革的权威著作。

明清以来,中国社会和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反过来又模塑了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作者运用大量史料,对中国社会复杂且深刻的变迁予以清晰的阐释,探讨了人口变化趋势、阶级结构变化,小农经济、商品贸易和制造业与信仰和文化之间的关系等多方面的问题。

对于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一直以来备受争论的问题,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李约瑟关于中国科技停滞的思考,以及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形成了言之有物的对话。

此外,作者还描绘了他对于中国人的理解——友善和冷漠、勤劳和懒散、进取和保守、慷慨和自私,这些自相矛盾的国民性,与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提出的“差序格局”,形成了有效的对话。

六、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

作者:陈晓明 主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1200.00

推荐理由: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当代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当代文学硕果累累。为了庆祝这一盛大的节日,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推动中国文学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根据中宣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的部署,我们特别策划了这套规模宏大的“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

文学是时代的一面镜子。4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在反映时代变化和人民精神面貌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一大批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人民精神风貌变化的作品涌现出来,真实地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所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因此,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一方面在展示当代文学40年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七、我的国家史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根据个人所接触和采访到的,关于中国改革开放重大事件的独家资料,而撰写的一部独特的改革开放“国家史”。本书以真实而细腻的笔触描写了中国自上而下在改革开放年代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富强、发展之路。作者视野宏阔,又细致入微,既聚焦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又提供生动的历史细节,实现整体和局部相结合,全面清晰地呈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历程和精神面貌。

八、灭籍记

作者:范小青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长篇小说《灭籍记》讲述了主人公吴正好寻找祖辈,最终引出一段特殊的历史以及叶兰乡、郑见桃、郑永梅等一系列人物在这段历史中的离奇境遇。主人公吴正好是一个“假子真孙”,因为一纸祖屋契约的意外出现,无形中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踏上了寻找父亲的亲生父母郑见桥和叶兰乡的道路,一步步找寻线索接近真相,又一步步线索断裂一无所获。在找寻祖辈与身份的过程中,吴正好与“叶兰乡”相遇,他得以窥见到这个家族中许多难为外人言说的隐秘心事。谁是假子真孙?谁是叶兰乡?谁又是我的祖父祖母?吴正好陷入到错综复杂的迷局之中……

九、花见花离:与草木同喜

作者:苏西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从生活之地闽南寻常的植物写起,再到行旅中邂逅的花木风景,这是一个把草木当做最好的朋友的女人的日常笔记:挥别一段无果的爱情,解析一段误判的亲情,感恩一段温暖的友情,青春少艾的追忆,步入中年的真实,结婚生子育儿,这些点滴,在春夏秋冬的自然轮回里,因一朵花的开与谢而得到了安放。故以见花离花,以女性的微细之笔,写下俗世日子里的悲欢,记录似水流年的离散,也希望以写来抵挡遗忘,——即便是“花开花落两由之”,她也有自己的感知。因为草木与人心的呼应,是照拂,更是恩慈,都值得书写和感念。

十、蒋勋散文

作者:蒋勋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本书收录“台北之子”蒋勋执笔三十年以来的经典文章。描摹文化之美,分享人生智慧,唤醒孤独心灵。唐诗宋词、水墨画、古风俗……蒋勋在书中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多领域的文化之美;以明净开阔的内心观察生活,记录人生旅途,分享孤独感受;也有对台湾的深情书写,点滴回忆自己的少年时代,以及台湾各个角落中发生的独特故事……

多元的蒋勋,在文学和美学上辛勤耕耘,终有了这一本集大成的散文精粹。

十一、鲍尔吉·原野散文精选集

作者:鲍尔吉·原野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08.00

推荐理由: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散文精选集,共分六册,分别为《去加格达奇的火车》《河在河的远方》《每个人理应赞美一次大地》《从我的梦中打马走过》《把我们的心地打扫干净》《爱情常常发生在河边》,作者以深情细腻的笔法,生动的描绘了草原自然万物和家乡父老,城市的车水马龙和寻常事务,写出了一位蒙古族作家对生命和自然的感恩和悲悯,写出了对天、地及一切自然之物的尊重和爱。

十二、丰子恺话人生

作者:丰子恺 著;丰一吟 编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丰子恺,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大舞台上一个响亮的名字。本书是丰子恺幼女丰一吟老师从丰子恺著述中精选出来的语录,内容涉及丰子恺谈艺术、谈文学、谈诗词、谈儿童、谈书法与金石、谈人生哲理与闲情……就艺术与人生而言,实可谓无所不谈了。

比如丰子恺谈艺术:“大艺术家的少年时代必然有艺术的素养。倒转来说:少年时代必须充分具有艺术的环境与教养,长大起来才能成为大艺术家。”

再比如他谈人生:“做人不能全为实利打算……而人就变成枯燥、死板、冷酷、无情的一种动物。这就不是‘生活’,而仅是一种‘生存’了。”如此等等,丰子恺的人生与艺术语录,充满着人生睿智和艺术真谛。

本书特意挑选出100多幅与文字创作于同一时期的漫画,有些漫画让人忍俊不禁,有些漫画引人深思,编者将之与丰子恺先生的诗意温润的文字集中于一书,这种编排方式是丰先生作品中较少采取的,使得这部作品既有教育意义也有欣赏价值。

十三、过午不食

作者:骆平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39.80

推荐理由:

阿来、徐则臣、邱华栋 倾情推荐

《过午不食》由《譬如朝露》《漫长的告别》《狻猊》《过午不食》四个中短篇小说构成。作者将笔尖聚焦于高校众生相,以现实主义手法,全景式描摹了高校知识分子的中年危机、在校大学生结婚现状、高龄二胎的冲击、90后辅导员遇见00后大学生等高校知识分子的生活场景,反应人性的多样性。

十四、敬畏群山

作者:吉狄马加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88.00

推荐理由:

吉狄马加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少数民族代表性诗人,同时也是一位具有罕见国际视野,人类意识和文化底蕴,产生广泛影响的国际性诗人,吉狄马加已在国内外出版诗集近四十种。其散文作品,一如其诗歌作品,具有“浓郁的抒情气质,深挚而柔美的语言 ”,毋庸置疑的审美价值。《敬畏群山》一书精选吉狄马加激情澎湃,遐思飞扬的演讲42篇,译成英文,系统阐述诗人的学术谱系,心路历程,以及其诗歌乃至为人为文主要题材,将补足一个大诗人在英语平台上的文本资源,给域外同行和研究者提供方便,为后学提供雅译范本。

十五、康德与鸭嘴兽

作者:【意】翁贝托·埃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68.00

推荐理由:

当鸭嘴兽初抵欧洲的时候,没有任何词语可以用来命名这种动物。

如今,我们时代深具影响力的作家翁贝托·埃科用鸭嘴兽来解释那个连大哲学家康德都不曾解决的认知论问题,使得以轶闻博物讲授哲学的这本著作《康德与鸭嘴兽》妙趣横生。

《康德与鸭嘴兽》是意大利著名小说家、符号学家翁贝托·埃科有关认知、语言哲学、符号学的哲学论著集,1997年出版,也可以视作其七十年代专著《符号学理论》的补充和延伸。全书按照主题和内容分为六章,从语义学思考到哲学的基本问题,从亚里士多德到海德格尔,纷繁杂陈,无所不包;特别的是,埃科从康德与鸭嘴兽的奇妙组合出发,在哲学思考中加入了轶闻趣事作为例证,比如蒙特祖玛二世“指鹿为马”的故事,大天使加百利的传说,鸭嘴兽命名的寻根溯源,海德与杰基尔故事的新版本……读来颇有趣味,使得哲学论述变得平易近人。

十六、晚清风云录•戊戌变法

作者:李克定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该书以戊戌变法为主线,再现暗流涌动的晚清局势,波诡云谲的政治角逐,惊心动魄的百日维新,充满阵痛的社会躁动, 描绘出晚清帝国在三千年之大裂变的悬崖上蹒跚行走的巨幅画卷。小说旨在厘清晚清社会各个阶层千头万绪的重重矛盾,探究政府及各界精英在危难之际救亡图存的治国方略,考量参与变法的政界及精英知识分子的知识结构、人文视野及历史局限。史料丰富,视角多维,细节鲜活。

十七、姐姐

作者:柳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长篇小说《姐姐》以朴实亲切的日常语调,书写温和煦暖的人性,体现并彰扬了普通人健康良善、本色自然的人生观。人在生活中,在日子里,其实活的就是一口气,活的就是精气神,“这生长在心尖儿上的劲头,一直都要在。就如在灵台前的那束光,光不灭,心不熄。”姐姐就是在这束光的指引下,从一个小镇上的柔弱女子,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坚韧、果决,敢作敢为,敢爱敢恨的现代女性。姐姐之外,姆妈,瓶姨,汪姐,凤妹,甚至还有妹妹构成的女性群体,她们的故事构成了这个时代一部女性命运的交响曲。或者更精确地说,是一部好女人的命运交响曲。

十八、每一寸时光都有欢喜:林清玄散文精选

作者:林清玄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从林清玄先生在台湾出版的三十四部作品中精选、重新策划出版的一本散文集。文章多是林先生对亲情、友情、爱情、乡情的讲述,可以让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林老师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从而达到读者对自身生活体验的共鸣。本书中大部分文章是第一次在大陆出版,部分照片也是林先生首次披露,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十九、西行记

作者:周涛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风华正茂的大学毕业生姬书藤离开了故乡乌鲁木齐,被“发配”至遥远的天山南麓重镇喀什噶尔。在这异域风情黄土沁漫之地,姬书藤和同样四散于此的同龄人相聚,历经近十年的机关生活,其间患难之交公安局长哈皮被刺,知己文远之死于非命凶手仍未归案……从屡遭挫折的人生中他渐渐品尝到命运的酸甜苦辣。作品书写了随共和国成长的那一代青年像激流中的石头一样,在坚硬的现实面前不断地被打磨,世事沧桑却又不失浪漫的家国情怀,乐章般波澜壮阔的命运起伏,描绘出一幅别具一格的边疆图景和一代人的人生轨迹。

二十、息壤

作者:盛可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小说主要写了三代女性的家庭和婚姻生活。通过封建传统的婆婆和被压抑了一辈子直至寂灭的吴爱香,以及五个性格不同的女儿各自的姻缘,尤其是她们对婚姻、爱情、生育的认识和再认识,写出了传统观念对女性的压迫、女性的自我认识和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