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界研讨朝鲜族文学研究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19年03月06日16:10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朝鲜族文学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座谈会暨张春植研究员荣休仪式在京举行。

张春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出版《解放前朝鲜族移民小说研究》《时代与我们的文学》等理论著作和《阴盛阳衰》等作品集,曾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国朝鲜族“檀君文学奖”评论奖等。与会专家学者对张春植36年来对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奉献,对他从事朝鲜族文学研究始终秉持的客观、公正、一贯的治学态度,对朝鲜族移民文学所作出的学术贡献,以及他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朝鲜族文学研究取得的开拓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关于朝鲜族文学研究的现状与未来,与会专家学者谈到,批评家和学者们要更多关注朝鲜族青年作家的成长。在他们之中,有很多人是用朝鲜语进行写作的,希望有更多的译者能够将其中的优秀作品翻译成汉语。与此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朝鲜族学者能够使用双语进行阅读、评论,积极建构朝鲜族文学与其他各民族文学进行交流的话语场,不断扩大朝鲜族文学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