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本新传记,讲述朋友们眼中的马尔克斯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19年03月06日08:18

出生于哥伦比亚的美国记者西尔瓦娜·帕特诺斯特罗(Silvana Paternostro)最近出版了一本关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的新传记《孤独与同伴》(Solitude & Company)。在这本书中,帕特诺斯特罗讲述了马尔克斯成名前后的人生故事。在创作这本《孤独与同伴》过程中,她从马尔克斯的几位密友那儿了解到,马尔克斯个人非常迷信,也重视对自己隐私的保护。阅读这本传记,就如同从与马尔克斯熟识的人们那里,秘密倾听他的故事,其中也包括一些有趣的八卦,也会明白杰作如何写就。

西尔瓦娜·帕特诺斯特罗出生于哥伦比亚的巴兰基亚,在这里马尔克斯有很多朋友和作家同行,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成为了小说《百年孤独》中的角色。后来西尔瓦娜·帕特诺斯特罗搬到了美国,还曾参加过马尔克斯指导的一个三日新闻工作坊。

在《纽约时报》最近刊登的采访中,帕特诺斯特罗表示自己从2010年打算开始写这本书,2014年它的西班牙语版出版。“但我很早就开始有意无意地构思这本书了。我在《百年孤独》诞生的那个城市出生成长,我知道很多关于他和他朋友们的故事,他们是一群放浪形骸的狂徒,就像美国‘垮掉的一代’诗人一样。我叔叔跟他们认识,他们中一些人的孩子还跟我是同学。”

帕特诺斯特罗从小跟马尔克斯的生活圈子并没有那么远,甚至有一些联系,“每个人都有机会遇到马尔克斯。”她能比较容易地找到那些跟马尔克斯认识的朋友们,但她也知道马尔克斯的朋友们不会背叛他的友谊,所以没法从他们口中得知更多。帕特诺斯特罗最初的计划是做一个关于马尔克斯的口述史,后来这部分内容发表在《巴黎评论》上。

一直到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帕特诺斯特罗在墨西哥城一家博物馆的开业典礼上看到了马尔克斯。当时现场有几千人,包括墨西哥总统和墨西哥首富。帕特诺斯特罗好奇地想到:“这个现在成为我们拉丁美洲的约翰·列侬的人,到底是谁?我想这本书就是从那一天开始的。我意识到要完成一部口述史,我需要更多的材料来填充到这个结构中,所以我开始了第二轮采访。”

在写作这本书时,最让作家意外而吃惊的发现是,马尔克斯的迷信程度。“他从不参加任何葬礼,即便是他朋友的葬礼。有些人也许会羡慕他不用出席葬礼,但实际上他真的很迷信,并且害怕葬礼。”

尽管完成了一本特别的传记,但帕特诺斯特罗不认为自己算是一个马尔克斯专家。“我只是对他很好奇,想要了解他在成名前是怎样的一个人,后来又成为了怎样的人。但就在我满足好奇心的过程中,我成为了所有那些奇妙故事的储藏库,并且觉得我有义务去分享它们。”在英文版中,帕特诺斯特罗加入了一些内容帮助读者了解哥伦比亚。它最终成为了一部解释这片土地上的音乐、暴力和性格气质的书。“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哥伦比亚曾经是一个红色警报,告诉我别回去那里。而现在哥伦比亚成为了一个旅游的目的地,而我的书,虽然并不是一本旅行指南,但它却是前往哥伦比亚的旅途中非常适合的一位同伴。读了我的这本书后,如果读者能产生再读一遍马尔克斯作品的想法,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本书早已跳出了我当年的那篇杂志文章的范畴,它包含的事物更为斑斓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