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术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偏低,七成表演系毕业生改行 成名艰难,太多人半途离开

来源: 北京日报 | 徐颢哲  2019年03月06日08:41

漫画/王鹏

今年参加中戏表演系艺考的天津考生小李,去年从天津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和法语专业退学,一门心思投入艺考的准备,决心不可谓不大。跟小李相似,很多艺考生选择这条路的初心就是热爱艺术。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本报记者接触到不少中戏、北影表演系的毕业生,直接从事表演工作的并不多。有调查显示,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为就业不理想而改行;艺术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全国设有表演系的高校已超过400所。潮水般的学生涌进艺术院校的表演系,他们毕业后都能当演员吗?知名影评人谭飞总结了表演专业学生毕业后的5种出路:第一是运气特别好,在学校就出风头,早有签约公司守候;第二是使劲儿钻进国家剧团,收入不高,生活安稳;第三是帅哥美女,找个有钱人结婚;第四是转行当编剧、做导演,或到大公司当公关总监;第五是北漂或从签个体小公司干起,没有保障,只有利润分成。

中戏表演系大四学生孙同学今年即将毕业,目前正在横店的剧组中拍摄一部网剧。尽管已经签约一家艺人经纪公司,但下个月这部网剧杀青后,他并没有下一部戏的拍摄计划。孙同学表示,自己早就调整预期了,如果不能从事表演工作,可以转到后期制作。更多有表演系学习经验的人士,如今分布在影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做演员的只是少数。从北电表演系毕业五年的李先生,如今的身份是制片人,他坦陈:“毕业这几年一直在剧组里泡着,之前心气很高非要做演员,其实真正合适自己的是制片。”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超过了九成,数据并不难看。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演员的就业与失业,不是以有无单位录用来统计的,“演员签了经纪公司,就算是就业了,但是就业容易开工难。”行业内的惯例是,一个职业演员,一年至少要有6个月时间拍戏才能算是正常就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影视行业寒冬,让不少看似已经就业的演员,瞬间陷入失业的窘境。影视制作人大楠直言:“横店的很多剧组拍了一半就停工了,演员也就停在那里几个月,你说算不算失业?”

就业尚且如此困难,出名当明星就更难了。实际上,哪怕百里挑一进入中戏、北电等知名学府,成名的恐怕只是万分之一。即使是在诞生章子怡、袁泉等明星的中戏表演系96级明星班里,16位毕业生也有超过半数至今没走红。“考上北电、中戏,只能说明你是这个学院的学生,连个准演员都不是。”一位从事艺人经纪的业内人士一语道破行情现状,许多人以为考上中戏、北电等艺术院校就成了明星,这种观点大错特错。

成名太过艰难,让很多表演系毕业生选择半途离开。北京电影学院王劲松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表演经验指出,表演这个行业如果想做好,非常艰辛,非常痛苦,“这种艰难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尤其是面对名利的考验,这需要极高的人格素质和人格修养。”在他看来,当演员面对激烈的竞争,又觉得自己的理想遥遥无期时,极少有人能够坚持走完这一艰难的路程。而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常莉眼中,毕业生就业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学生自己身上,“现在的表演系毕业生,首先在实力上和师哥师姐们就存在很大差距。”

大多数表演系毕业生的尴尬,也出现在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身上。哪怕是像中国传媒大学这样的王牌播音主持专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不甚理想。毕业于中传播音主持专业的冯先生,如今在北京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他坦言:“这几年落户北京的指标越来越紧,大家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非央视、北京台不去,先找个落脚的地儿,平时可以接点播音的私活儿,也不算荒废了专业。”冯先生说,他班上的不少同学也抱着类似想法,所找工作跟播音主持专业并没有直接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