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奇幻儿童文学与文化思考

来源:文汇报 | 王睿  2019年03月04日08:48

我们常说年轻人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但城市中的人们总是习惯了忙忙碌碌的苟且的生活,而诗和远方终究遥不可及。《黄花梨棋盘》的作者邹凡凡则是一个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人生赢家。“海归女博士”“旅行家”“女作家”,这些标签听起来让人心生羡慕,但是当笔者打开她的书后,却发现她鲜活的文字、突破时空局限的想象力以及涉猎广泛的艺术造诣,是不能被简单地贴个标签来定位的。

《黄花梨棋盘》讲述了14岁的夏小蝉在暑假里开办网上古董旧货店“奇域”之后的历险故事。小店提供古旧物品的鉴定与修复服务。不料第一个委托她修复物品的,是斜对门邻居、学长冯川。冯川委托小蝉修复的,是一个黄花梨木制成的明代围棋盘。小蝉发现,棋盘里夹带着一本发黄的小册子,以两种截然不同的笔迹图文并茂地记录着几条谜语。第一条谜语的谜底把两位少年带到了围棋文化浓厚的杭州,开始了一场“寻宝之旅”。除了完整的探险故事线和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之外,书中还涉及茶文化、棋文化、瓷文化、唐诗、古籍修复、手艺人、术士、密室、寻宝等各种元素,作者将它们全部融合在一起,读来竟然也不觉得杂乱繁复。该书除了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与探险欲,还兼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杭州历史风貌的普及。比如杭州龙井村的龙井茶的缘来、宋代官窑瓷器与杭州的关联、《桃花源记》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在寻宝中的运用等等……这些知识似项链一般把寻宝的关键信息串联在一起。

除了悠远历史文化的渗透以外,本书对现代新兴科技的畅想也令人惊喜。冯川家族的故事终于被揭开,难以估价的中华文化瑰宝随之展现在眼前……千年文化却又和人工智能巧妙对接。书中的佑尚法师说:“可是机器所学习的,正是人类智慧的沉淀,机器以及围棋本身都是人类发明的,人类所遭遇的最深奥的问题,终究还需要人类的智慧来解释。”AI的胜利,即人类的胜利?这些全新的社会热点话题,并不只属于大人,对于孩子的科普也很必要,而作者用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将它很好地诠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