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敦煌文学研究步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孙美娟  2019年02月28日08:51

敦煌文学是敦煌学领域中最早开展研究的学科之一,已有百年历史。敦煌文学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具有特殊性,因此门槛较高。近日,记者就当前敦煌文学研究的现状、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敦煌文学研究的成就

谈到当前敦煌文学研究现状时,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原文学研究所所长颜廷亮认为,研究已进入了繁荣昌盛的新阶段。目前已经建立起敦煌文学研究人才培养的专门机构,形成了一支稳定的研究队伍。在研究领域上,几乎敦煌文学的所有发展阶段和方面的问题,大都已被涉及,很多问题已得到了理想的答案。其中敦煌文学的历时性研究值得进一步重视。作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一种相对独立的重要文学现象,敦煌文学前后延续了约一千年。在这千年间,敦煌文学经历了一个从形成、发展、繁荣到消亡的过程。因此,研究敦煌文学历史发展过程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之前的相关研究不仅数量少,一些论述也不够严谨,需要进一步斟酌和纠正。目前敦煌文学历时性研究出现了不少阶段性成果,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历时性研究。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钟书林表示,从1900年敦煌藏经洞发现至今,敦煌文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第一,“敦煌文学”概念从模糊到逐渐清晰。1920年,王国维《敦煌发见唐朝之通俗诗及通俗小说》的发表,拉开了敦煌文学研究的序幕。其后郑振铎等提出“敦煌俗文学”的概念,一直流行于20世纪80年代之前的敦煌学界。20世纪50年代中期,王利器提出了“敦煌文学”的概念,但直至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在敦煌学界普遍流行。此后,尽管仍有学者对“敦煌文学”的提法持质疑态度,但这一说法已为敦煌学界大多数学者所采用。第二,敦煌文学作品的选萃、整理不断完善。《敦煌文学作品选》《敦煌歌辞总编》《全敦煌诗》等书籍的出版发行,为读者阅读敦煌文学作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此外,敦煌文学的宏观系统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在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看来,新时代敦煌文学研究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以前在研究时,学者需要到国内各大图书馆甚至国外图书馆去阅读写本原卷。现在海内外所藏敦煌文献大都已经公开,学者通过电脑即可查阅,大大方便了学者对文献做更精细的加工和整理。目前看到的敦煌文献资料大多数是黑白照片,但敦煌写本中很多卷子中都有朱笔批改的内容,黑白照片无法明确显示出颜色,为研究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此外,部分敦煌文献的整理偏零碎化,缺乏明确的分类目录。期待敦煌学界在全面调查、搜集敦煌文献的基础上,编辑一部全世界所藏敦煌文献的分类目录,进而编辑一部敦煌文学文献总集,把所有的敦煌文学文献汇为一编。

颜廷亮表示,在敦煌文学文献资料的整理、敦煌文学的微观研究和敦煌文学的宏观把握方面,相关学者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敦煌文学重要作品体类有了作品集,校勘整理程度也较高。

推动敦煌文学向纵深发展

针对未来敦煌文学研究,钟书林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注重文献整理与宏观研究的结合。就敦煌文学研究而言,文献整理是“根”,宏观研究是“魂”,需要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第二,注重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在密切关注敦煌文学的同时,既要兼顾同时代同一题材作品在不同地区、不同作家笔下的不同表现,又要兼顾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之间同一题材作品的相同表现,即将敦煌文学置于横纵的历史坐标之中,避免“就敦煌而说敦煌的倾向”的僵化研究模式。第三,将敦煌文学置于历史长河中,重现敦煌作家作品的历史位置。伴随着敦煌遗书的陆续公布,可以尝试将散乱的敦煌写本残卷重建为一个整体,以敦煌作家作品为基点,重现当年敦煌文学创作的状貌,重建从敦煌作家个体到当时整个敦煌作家群体的历史位置。第四,将敦煌文学研究与时代需要相结合。

在颜廷亮看来,敦煌文学研究在敦煌学研究的诸多分支学科中是走在前列的。今后的敦煌文学研究要加强理论层次的研究,更好把握敦煌文学的整体情况。应在继续进行微观的、具体事象研究的同时加强理论层次的研究。同时,要关注和加强敦煌文学的历时性研究,希望更多的学者参与进来,共同填补敦煌文学历时性研究这一重要缺项。此外,还要加强敦煌文学基础性研究中的弱项研究,即对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挖掘、整理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