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文学而喜悦 为明天而耕耘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2月27日16:28

一年以来,广东省的网络文学工作开展一如既往,稳中有进。

把学习放在首位。广东网络作协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统领网络文学工作,率先举办了“广东网络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请广东省委党校教授给网络作家讲党史,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效果出人意料的好,网络作家们真诚表示,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脉,努力让自己的作品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以创新为动力,确保网络文学工作的质量,努力拓宽网络文学工作的空间。2018年,广东网络作协协助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鲁迅文学院圆满完成了“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采访活动,与网络文学工作的战略伙伴——阅文集团旗下的九家文学网站合作举办作家培训,与咪咕合作举办作家沙龙活动和座谈,为作家们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构建网络文学的良好生态环境。

加大对网络文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力度,推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广东网络作协多次遴选推荐本省网络作家参加中国作协和各省作协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并经广东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会审议批准,发展了广东网络作家协会新会员100人。2018年度,广东网络作家加入广东省作协的12人,加入中国作协7人。目前,广东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已经达到499人,其中省作协会员109人,中国作协会员18人。

人才和作品是文学事业的支撑。为解决网络作家出版实体书的困难,协会负责人联系羊城晚报出版社,主编网络文学系列丛书,帮助部分网络作家出版了作品。

深入调研,探索服务工作新途径。除了协助中国作协调研组,组织安排网络文学调研座谈会,广东网络作协还协助省作协人事部、组联部等多个部门,就职称评审等问题在本省网络作家中多次进行调研,为服务作家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寻找依据。

加强理论建设,努力推进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建。广东省作协创办的《网络文学评论》,经多年以书代刊,2018年开始出版双月刊,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拥有独立刊号的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网络文学评论》设置多个栏目,力求面向海内外网络文学现场动态、文化热点等进行扫描关注,针对海内外网络文学作家作品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艺术鉴赏和理论研讨,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面对国内网络文学研究力量不足的状况,我们广泛发动高校学者开展网络文学评论和理论研究。2018年,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和中国作家网、光明网的支持下,开展首届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活动,为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和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随着网络文学的风生水起,广东的学者们力摒众声喧哗,敏锐地对之进行仔细观察和深入剖析。由广东网协负责人主编的《粤派网络文学评论》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集中展示“粤派”网络文学研究成果,广东这片热土,与网络文学的诞生具有天然的联系,该书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也是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立的重要读本。

广东网络作协在省作协的支持帮助下,围绕网络文学工作的需求,提交了《关于扶持网络文学 打造广东文化新名片的建议》提案,并刊登于《广东政协信息》,得到省委领导的重视并予以批示,省作协也按照批示制订了《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推动广东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工作方案》,一系列措施将更大地激发出广东网络文学工作的生机与潜力。这种种的努力,皆源于对党的文学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作为文学工作的一分子,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我们信心满怀,为文学而喜悦,为明天而耕耘,相信明天会更好。

(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