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希双语话剧《阿伽门农》震撼首演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19年02月22日15:07

古希腊悲剧的代表人物、被称为“悲剧之父”的埃斯库罗斯留下的作品并不多,完整的只有三联剧《俄瑞斯忒亚》 ,故事取材于荷马史诗,由《阿伽门农》 《奠酒人》和《报仇神》组成,集戏剧美学、戏剧动作、哲学思想为一体。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希腊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中希双语话剧《阿伽门农》 2月20日至3月2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进行首轮演出。这部融合了战争、正义、复仇、回归等元素的世界经典剧目,在中希两国主创人员的合作下,以简洁的舞台风格、极具爆发力的表演、震撼的声效,带领中国观众回归戏剧源头——古希腊。

《阿伽门农》编剧埃斯库罗斯(古希腊),古文转译K.Ch.米利斯,翻译罗彤,导演艾夫斯塔修斯·利瓦西诺斯,舞美设计兼服装设计婀勒妮·玛诺萝普露,执行导演唐梋梋,中方演员杜振清、高发、赵罗筐、田征、刘星阳、郭犇等参演,希腊演员斯特凡尼亚·古丽奥缇、安蒂戈涅·弗莱达也全力加盟。 《阿伽门农》是埃斯库罗斯“悲剧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最著名一部,被誉为古希腊最出色的剧作之一。讲述了阿尔戈斯国王阿伽门农联合希腊大军远征讨伐特洛伊,为远征军能够顺利开行,他被迫向女神献杀了自己的女儿伊菲革涅亚,此举却触怒了自己的妻子克吕泰墨斯特拉,最终他被妻子杀害。

希腊女演员弗莱达具有十余年的芭蕾功底,她饰演的预言师卡珊德拉站在石头上,手指高举,向天神诉说凄惨的命运。王后克吕泰墨斯特拉的扮演者古丽奥缇气场强大,演绎出了男权社会中女性的抗争,从虚与委蛇的诱惑到坚定决绝的复仇,牵动着观众的内心。该剧不仅有希腊顶级演员的精彩呈现,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通力合作,打破了以往的表演模式,也令人眼前一亮。尽管是古典戏剧, 《阿伽门农》的现代风格却极其强烈,吸引着青年观众。音乐设计也是《阿伽门农》的一大亮点,全剧没有任何旋律,所有的声音效果都是根据戏剧本身产生,由演员表演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