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谷运龙:世居云海(散文)

来源:民族文学 | 谷运龙(羌族)  2019年02月20日16:32

出蓉城南去,傍乐山大佛而过,依峨眉山月而行,三百里许,有大渡河凝碧漫漶,亦有象鼻山耸翠延宕,乡韵款款,野趣幽幽,生发出峨边小城。沐大佛之天光,承普贤之地气,坐而诵经,其声也曼妙,其情也袅娜。

难舍为人之常情。然不远处有新境初识,天然丽质。彝人语之黑竹沟,译之为云雾居住的山谷。好事者不以云喜不以雾欢,生生地唤之为,中国百慕大,世界黑竹沟。

大亦大矣,却有些借壳入世的浮躁,扫荡了峨眉的半轮秋月,也驱散了大佛的一脉善缘。眉目传情,貌若天仙的阿咪子却硬生生地穿上高跟鞋,既有些水土不服,又有些邯郸学步,真有些难为她了。

秋之笑靥儿刚从甘嫫阿妞的唇边漾起时,我来到黑竹沟,便被世居的沉岚积雾所缭绕,山飘在云上,林沉为雾脚,身在何处,实在难以知晓。

本想从天空鸟瞰汪洋恣肆的八百里雾海,饱览世居的云村雾寨,聆听因云而生的风情万种,因雾结缘的特克马鞍山云雨。然而,直升机狭窄的视窗拘束了我的放纵思绪。纵然如此,我依然窥见云团在浩荡雄俊的八百里山谷中构织出不绝于眼的奇特景象,铺展开去,又凝聚起来。在收放自如中不断地浮现出山市蜃楼的风光。我被云气托举着,信步在这些云构雾筑的村寨之中,盈气荡胸,飞鸟眦目。

这就是八百里山川上居家的云。哪里有半点闲的样子,是山精、是水怪、是猴趣、是树鬼。天上有它们潇洒走一回的脚印,地上有它们浪荡不羁的怪影。它们可以在山野中千娇百媚,也可以在森林中如胶似漆。它们可以在狭谷中酣畅入睡,亦可在草地上妙趣连珠。

这当然是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自然景观,更是一种人间百味的世态情爱。要看个究竟,只有深入其间。于是乎,我从天上下来,又钻进了迷蒙的云村雾寨之中。

我向蜂巢岩徒步。导游说,那里曾是甘嫫阿妞出逃的地方。美人出逃的地方,一定有荡气回肠的故事在山水间演绎,也一定有惊心动魄追杀抢掠的场面在延续,也许蜂巢恰好是甘嫫阿妞的栖身迷宫。

一闪身钻入雾寨之中后,完全没有了云屋雾房,只有巨树森森,华盖非凡。流水在其间猛浪似箭,豪歌漫卷。鸟鸣清悠,猴趣野憨。四千米的上下翻越,清风相伴,微雨同行。虽也些许脚力不支,心却被厚绿所拥,肥翠相抱,怡然之美,难以言尽。

整个过程,我都在寻求云袂雾裳,希望这种诗意的飘逸给我带来美妙的异想天开,我想依了这样的仙物升入天空,羽化浩宇。又想依了这样的相伴成为云村雾寨的世居,成为风景中的一缕细雾,一粒色彩瑰丽的尘埃。

然而,我亦深知,我这样的俗物是入不得这样的圣景的,有所一游亦算修为而得。出得圣境,亦是向晚时分,雨脚更密,加大了对夜的缝合速度,发尖有雨滴滑落,带着走过的那些村寨的彝语。

也许,蜂巢岩是黑竹沟最最一般的景点,我亦以为不枉走一趟。它还有更为神秘的罗索依达,更为奇险的石门关,更为旷达的荣宏得以及更为辉煌的特克马鞍山景点。这些景点构成其独特而撼人的魅力。那些仙风道骨,林草之间的杜鹃林以及姿色上乘的杜鹃花,那些翩然翔飞、鸽鸣空谷的珙桐花都为黑竹沟植入美的精灵,让云村雾寨之上,浮华出更多的耐人寻味和流连忘返。

……

节选自《民族文学》汉文版2018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