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狄马加:为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来源:民族文学 | 吉狄马加  2019年02月20日16:30

峨边彝族自治县地处西南小凉山区,这里彝汉人民世代相守、生生不息。从远古洪荒开天辟地、石器时代部落先民,到西南夷地、秦汉置郡、盛唐建县,历尽风云变幻、沧海桑田。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曾经诞生过战天斗地的史诗英雄,流传着美丽动人的千古传说,支格阿鲁在这里弯弓射日,甘嫫阿妞在这里坚贞不渝,阿苏拉则在这里布道四方。透过层层历史烽烟,峨边人民追寻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

进入风起云涌的20世纪,共和国在血与火中涅槃重生,一个崭新的时代随之开启。古老彝区摆脱奴隶制枷锁,一步跨越千年,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下走向新生。40年前,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峨边儿女以胆识为砚、化汗水为墨、著开拓之笔,经过40年努力,昔日边僻之地如今已华丽转身,小凉山下明珠璀璨,佳支依达大地飞歌。

作为四川8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峨边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底蕴与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量大面广的状况交织并存。尽管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高山险阻、激流暗礁,峨边人民相信,只要坚持梦想、凝神聚魂、奋勇而上,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趟不过的河,就没有脱不了的贫。今天的峨边已经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绿色美丽的峨边画卷正在波澜壮阔中徐徐铺展。新时代的峨边人,正站立于民族母亲宽广的肩膀上放眼世界;新时代的峨边人,把生命的意义融入奋斗的征途风雨兼程。

“文化是民族之魂”。乡村兴,文化必先行。2018年9月,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共峨边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30余位多民族作家走进了这片传奇而又陌生的地方,来到了大渡河畔,来到了云雾生长的地方,听到了峨边人民口耳相传的美丽传说,感受了峨边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良好家风,见证了峨边人民在新时代的奋斗历程和拼搏精神,也揭开了“中国百慕大”的神秘面纱,创作了一批反映峨边地理风貌、人文特质、民族精神,以及当下扶贫攻坚等火热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并结成专刊。希望作家们对峨边的书写和人文关注,能够为峨边县的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希望能够借助文学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峨边,了解峨边,走进峨边的山山水水。

我们坚信,历经苦难而又坚韧的古老民族必将在新时代收获美好希望!我们坚信,饱经沧桑而又深情的峨边大地必将在奋斗中焕发蓬勃新颜!

刊于《民族文学》汉文版2018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