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春节在世界的影响与发展走向

来源:文艺报 | 郑一民  2019年02月18日07:34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盛典,中华民族的文化盛典是一年一度的春节。这个在世界上传承历史最悠久、过节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的民族盛典,既是中华民族追忆历史、弘扬民族精神、接受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熏陶普及的大课堂,也是传承中华文明和民族品性的大培训。当时代跨入21世纪,在中国由富起来迈向强起来,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春节又被赋予新的使命,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精神与风情的“活化石”。因此,研究中国春节、参与中国春节,在当今世界就成了一种显学和文化热潮,且此风愈演愈烈,大有不可阻挡之势。

在年复一年的参与和探索中国春节中,外国学者和政治家们发现,中国春节不仅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道德理念和民族情感,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既是培育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和文明缩影的载体。于是,海内外许多有识之士发出让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的呼吁,他们要让中国人世代狂欢的节日成为世界人民共享的文化盛典。

研究国际文化发展变化的规律,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传统节日,能否成为世界性的节日要具备五个条件:一是节日文化内涵是否具有人类相通的情感;二是有没有庞大人群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推展节日;三是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力量能否创造一个对世界具有非凡影响的吸引力;四是在经济全球化带来文化多元化的形势下,节日文化和节日主人是否拥有开放的胸怀;五是是否具有人见人爱的叫响节日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和形象大使。审视中国春节,几乎完全符合国际性节日的条件:

首先,中国春节所蕴含的“尊祖感恩”、“天人合一”、“合和为贵”、“以人为本”、“团圆和谐”、“追求美好”、“亲情友情”、“合作共赢”等文化内涵和情感表达,已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朋友和民众所接受。其次,据《环球时报》统计,在当前世界,全球华人华裔加上各国友人,每年大约有20亿左右的人在欢度和参与春节,这个数字已占全球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且数量还每年都在增加。再者,中国的经济稳居世界第二,文化实力不断高速增强,当今世界追求中国经验、学习中国智慧、借鉴中国道路、研究中国文化热已在全球蔚然成风。还有,沐浴着改革开放雨露强大起来的中国,当今正在实施更加开放的胸怀与国策,已将自己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绑在一起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令人惊喜的是,中国春节在漫长历史中所形成的贴春联、挂福字、放鞭炮、挂红灯笼、吃饺子、贴生肖等古俗,不仅被世界效仿和接受,连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中国结、春节晚会等新节日符号也成了地球人类共同追求的吉祥物吉祥事。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春节已经行进在成为 “世界节日”的路上。从各国报刊和电视电台近年报道看,春节期间在巴西,不少当地人已学着中国人的样子挂中国结、买“福”字张贴,以求新的一年有好运。从来没有到过中国的巴西曼加贝拉如老人羡慕中国人讲究团圆,自女儿嫁给了一位巴西华裔,她年年春节都去亲家那里拜年,吃年夜饭。纽约在禁放鞭炮8年之后,为了照顾华裔过年的习惯,破例“改禁为限”,并从2006年开始每年大年初一中午12点在林则徐广场燃放50万发爆竹。俄罗斯在春节的时候为给中国朋友放鞭炮,莫斯科每年都大量进口中国生产的烟花爆竹。加拿大人常向中国人咨询自己的生肖是什么,春节期间生肖邮票、生肖纪念品十分畅销,许多商场都在入口处挂起大红灯笼、春联和龙头画像。比利时的超市出现春节专门为中国人开辟的年货柜台。法国著名“老佛爷”大型百货商场每到春节来临都要披挂上红、金两色的盛装,商场内生肖的画像栩栩如生,用中文印制的“新年好”招贴画到处可见,巨大的“福”字倒挂在商场厅梁上。纽约著名的帝国大厦也举行“点灯仪式”,大厦顶端的彩灯全部换成具有中国传统喜庆气氛的金、红两色。在马来西亚街头,春节期间到处都能听到“恭喜发财”、“吉祥幸福”等祝福声和春节歌曲的旋律,在地标建筑双峰塔下的阳光广场,当地乐手身穿华人传统服装,用古琴、二胡、竹笛演奏着中国传统民乐。在中国工程人员承建的巴基斯坦水电、采矿等大型工程工地,不仅中国同胞其乐融融,就连附近十里八村的巴基斯坦民众也来沾喜气,过节的气氛绝不亚于国内。至于与中国相邻的日本、韩国、越南、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由于华人多和世代受中华文化影响,春节意识与氛围则更浓更强。

正是在上述大势中,中国人也越来越认识到春节文化的国际价值和经济价值,不断把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盛典春节的自觉性、自尊性和积极主动性推向新的阶段,并创造出许多与时俱进的春节新元素新符号。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中国结,不仅走进中国城乡的大街小巷和千家万户,也成了海内外华人和友人共识的最具代表性的春节吉祥物。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了当代春节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中国人看,外国人也在看。十二生肖本是古老部族图腾的演化和农历记岁的一种标志,现在也以栩栩如生、喜庆吉祥的文化形象成为春节走向世界的形象大使等等。据新华社联合国2019年1月16日电,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局长谢德胜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管理局近日发行的中国己亥猪年特别版邮票非常畅销,受到多国民众喜爱。中国春节走向世界虽然已是大势所趋,但让中华民族的春节真正成为世界人民共享的盛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事要做。例如加快将春节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了14亿中华儿女和海外友人的强烈呼声,创作一首“春节歌”、一曲“春节舞”也成了众多人的呼吁。如何让古老的春节所承载的宏大内容和五彩缤纷的民俗事项更具传播性和感染力,是当代学者和国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