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赣电影中的动画观念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19年02月15日08:58

年轻导演毕赣的电影处女作《路边野餐》(2015)在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展饱受好评之后,又获得了学界、业界、媒体乃至大众的普遍关注。2018年,他的新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也引起人们的巨大期待。作为一名带有先锋性的导演,毕赣的作品在票房上注定不会那么成功,然而这并不影响我们从诸多角度对他的影片进行探讨。本文即是对毕赣电影中动画元素与观念的有关讨论。

在以实拍为主的电影中放入动画,一般电影导演的普遍选择是在实拍影像中插入一个或多个动画段落,且可长可短,典型的案例包括《杀死比尔》(2003)以及《超脱》(2011)等等。但毕赣对动画元素的使用却十分不同。

在《路边野餐》的结尾处,陈升坐在回程的火车上,在对面开来的另一辆火车车厢里、陈升所在火车的车窗外,显现出一座逆行的时钟。青年卫卫曾在对面那辆火车的各节车厢里画下很多时钟,当两辆火车相对而行时,就会看到犹如走马灯一般的帧与帧的排列效果——非记录性的钟表运动呈现,这就是动画。

毕赣对于时间有着特殊的理解。他曾说,时间除了是线性的,也可以是非线性的,它可以被折叠,可以被缩短,还可以被拉长,但终究会抵达某处。《路边野餐》将时间作为一个统领全片的主题,片中有很多隐喻时间的视觉符号——除了孩子卫卫喜欢画钟表、花和尚开了一家表店之外,转动的车轮、电风扇、风车等物件也都在围绕着时间这一概念进行表意;而结尾处这一段令人瞠目结舌的钟表动画则是对这一主题的最终揭示。

《地球最后的夜晚》中同样植入了动画的观念。故事中,罗纮武对凯珍说:把乒乓球拍转动起来,就能飞。凯珍不信,罗纮武把球拍圆端向下置于平面上,开始转动球拍,只见球拍两侧各画着一只鸟,转起来看,鸟就有飞起来的感觉。这样的设计,也与动画影像的早期装置有共通的原理。

此外,在由窦靖童为《地球最后的夜晚》创作的推广曲MV当中,还有一个来自电影的小片段,也具有类似的构思——相关镜头在国内上映的版本里并未出现,应该是被删节了。其中,罗纮武独自处于较为幽暗的环境中,自己坐在可旋转的圆凳上把凳子转起来;离他不远处有一个点亮的圆柱形筒灯,筒灯圆柱上印有许多鸟的飞翔姿态。理论上说,如果鸟的姿态分布合理,当罗纮武自转的速率与筒灯自转的速率达到某个比值关系时,那么罗纮武就有可能看到鸟飞翔的运动幻觉。不过MV中这个片段似乎并不完整,我们无从知晓他是否真的看见了。但在这里毕赣显然有着相关的构思。

毕赣在其已完成的两部作品中都加入了与动画相关的内容,而且是基于实拍摄影机之下的尝试,这对动画研究来说是非常有趣且珍贵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