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

来源:文艺报 | 何弘  2019年02月12日09:15

创作精品,迈向高峰,这是当下中国文艺工作的基本主题。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当下中国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就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核心都在于解决这个问题,创作出精品力作,推动中国文艺迈向高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对网络文学而言,提高质量应是工作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及最近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都特别谈到了网络文学,一开始是强调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要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最近则明确要求,要适应网络文艺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加强网络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从认识到网络发展对文艺形态的影响,到明确要求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网络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尽管有不同的观点,但通常我们把1998年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走红网络看作中国网络文学的起点。中国网络文学今年正好走过了20年的历程,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自然不可能有网络文学在中国的繁荣。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使文学从形式到内容都不断创新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文学自然而然地发展起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有了对文化生活更大的需求,也为网络文学造就了大批读者。

中国网络文学诞生之初,参与者完全是出于表达的需要而写作,随着资本的介入,中国网络小说开始形成付费阅读的商业模式,促使类型小说快速发育,以幻想类、历史类、言情类小说为代表,中国网络小说空前繁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大文化奇观。玄幻小说是类型小说在想象力、创作资源方面的重要突破。历史题材的类型小说也改变了过去正统、严肃、沉闷的叙事模式,变得生动、活泼,甚至奇诡、怪异。

总体来说,处于自然生长状态的网络文学,一方面高速发展,总体呈现出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另一方面由于片面追求“快”“长”“爽”,出现了质量粗糙、内容低俗和背离主流价值观的严重问题。“野蛮生长、泥沙俱下”是这个时期网络文学发展的基本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之前一直困扰网络文学的一些问题开始在网络文学创作中得到改善和纠正,中国网络文学开始从幻想类、历史类占绝大多数,向现实题材拓展,精品化、经典化成为网络作家自觉的追求,并为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提供大量文学蓝本,逐渐形成了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且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力量甚至排头兵。

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繁荣发展是广大网络作家转变观念、创新开拓的结果。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必须改变以往良莠不齐的自然生长状态,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发展,做到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要想高质量发展,应该守正创新。

守正是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所谓守正,就是要改变网络文学对娱乐性、消遣性的过分追求,明确使命,敢于担当,努力体现社会的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但至今还常常被看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所谓“长不大”不仅仅是因为它发展的历史相对较短,还是指它表达的更多是对世界和社会简单、朴素的观念和认识。比如幻想类的玄幻、奇幻、武侠、仙侠类作品,更多表达的是强者为王、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即使是现实和历史题材的作品,也常常通过奇遇、异能、赋能、金手指、穿越、重生等方式来处理问题,轻易地回避了现实的困难和人们的精神难题。网络文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局限于对世界这样简单朴素的认识显然是不够的,它应该站在人类文化的高度对时代做出有力的表达。

创新是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证。

网络文学的创新首先要从题材开拓开始。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想象力的极大释放和张扬,主要成就在幻想类、历史类作品方面。处理现实题材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弱项。网络文学要想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在题材方面进行创新,要有能力表达时代经验,体现时代精神。如果不具备对现实经验的处理能力,不具备对时代精神的表达能力,网络文学就真成了“长不大的孩子”。其实,网络文学也有自己的优长,那就是相对于传统文学更多表达日常经验来说,网络文学更多表达的是对世界总体性的认识。尽管其认识目前还存在局限和偏颇,还有其简单和幼稚的一面,但网络文学对总体性的偏好,使其有了对现实世界和时代经验做出全面、有力表达的基础,为其讲好中国故事,创作中华民族新时代的新史诗提供了极大的可能。

网络文学的创新还应体现在新类型的创造上。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造就了类型小说的空前繁荣。但也出现了类型固化、僵化的现象,导致了同质化、雷同化的问题。最近一个时期,网络文学的类型大体固化,基本不再有新的类型被创造出来;每一个类型的创作也基本形成僵化的模式,使网络类型小说的发展变成了简单的数量堆积,文学发展的内在动力逐步丧失,IP转化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类型小说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当一种类型被创造出来的时候,通常已经成为高峰,后续的模仿之作很少有新的超越。对中国网络类型小说而言,要想保持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一定要有不断创造新类型的能力。

网络文学的创新从根本上来说,是要跳出类型化的窠臼,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特点,开创全新的文学形态。中国网络文学目前主要局限在类型小说领域发展,这是其顺应市场规律的结果。但在更为长远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着眼,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必须冲破类型的局限,适应网络化传播方式,利用数字化文本打破了物理局限的特性,创新叙事手段,开创全新的表现形式,创造真正只属于网络时代的文学形态,创作出代表网络时代水平的精品力作,创造网络文学发展的新高峰。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根本遵循。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主流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表现的重点,把利用网络传播的新特点创造新的叙事样式作为发展的基础,努力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学精品,创造时代的文学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如此,网络文学才能说承担起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真正成为了具有代表性的主流文学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