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好书” (2018年12月)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2019年02月06日14:11

《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胡宏伟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以浙江实践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长篇纪实作品。本书以大量第一手史料为基础,依循浙江改革实践的主线,用故事、案例来叙述历史,清晰还原和解读了浙江改革开放40年的变革历程,再现浙江样本的中国意义。史料翔实,点评客观,行文生动,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

《战上海》,刘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2018年12月

【推荐理由】本书在大量史料的基础上,以文学的笔法还原历史的真实,详细叙述了1949年上海解放的历史过程,全面呈现了上海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接管城市时的作为和努力,重点反映了期间各条战线上的复杂斗争。史料翔实,细节生动,图文并茂,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历史读物。

《世界趋势2050》,王鸿刚著,中信出版社,2018年11月

【推荐理由】本书聚焦未来几十年世界的发展变化,从世界经济、社会思潮、大国关系等多个方面,对世界总体形势进行前瞻和预判,理出其中的主线和规律,发现其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定准中国自身的历史方位和努力方向。视野开阔,观点新颖,论据有力,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庄子哲学新解》,郭勇健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1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研究庄子哲学的学术性专著。作者另辟蹊径,从现象学的角度对《庄子》内七篇进行全新的剖释,力求改变对庄子哲学的传统认知,为建构中国哲学与美学提供学术资源。学养深厚,资料详实,见解独到,为研究庄子思想提供了一个可靠文本。

《北上》,徐则臣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

【推荐理由】本书以跨越东西方文化比较的视域,在20世纪中国历史宏大背景中,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的百年故事。以近百年来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串联起京杭大运河与20世纪中国与中国人的命运,并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

《牵风记》,徐怀中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著名军旅老作家徐怀中的新作。在“挺进大别山”历史大背景下,塑造了文化教员汪可逾、骑兵通信员曹水儿、旅长齐竞以及老军马“滩枣”等个性独特的文学形象。一曲战地恋歌尚未奏响,陡生意外,在硝烟与战火中,传奇般的情节和动人心魄的情感,在诗一般的唯美笔调中流动,晕染着生命中不容亵渎的纯洁与人格的光辉。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文学处理方式,引出对战争与人性的深刻思考。

《机器之门》,江波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3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科幻作家江波的一部长篇“硬科幻”。“机器之门”是小说中虚构的一个把人体改造成机器的工厂,是人类向一个机器化社会过渡的象征。故事在人机结合的设定背景下展开,原生人、机器化改造人、超级人工智能三方既相互对抗,又因利益而展开合作。当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战争爆发,脆弱的人类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未来?作者在对未来的宏大想象中,拈出两个小人物的命运,细腻地展现了人类在浴火重生过程中深刻的反思与对价值观的坚守。

《敦煌画派》,秦川、安秋著,甘肃教育出版社,2018年10月

【推荐理由】本书解读敦煌艺术的历史渊源及传承发展。通过实地采访与史料梳理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段段传奇。以张大千、常书鸿、董希文、常沙娜、何鄂等艺术家为代表,把历史与学术的深度用通俗而有趣的故事娓娓道来,呈现了他们重返民族艺术传统、坚守沙漠、弘扬文化的心路历程和薪火相传的精神轨迹。全书激情澎湃,文笔真挚,由情入理,引人深思,是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兼美的佳作。

《方寸大千:历代篆刻艺术之美》,杨勇著,江西美术出版社,2018年10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阐释中国篆刻艺术的书籍。按照时间顺序,选取印面清晰完整的印章,讲解了诸多印章的外形、文字、笔画和刀法,诠释出印章的内在美与外在美。脉络清晰,选材谨慎,文字精当,图片精美,是一本集可读性、鉴赏性与收藏性于一体的艺术读物。

《北京小孩》,周敏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18年10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儿童成长小说。作者用充满感情的笔触,讲述了初一女生晓萱临危受命出任临时班长,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带领全班获得“红星班”荣誉的故事。作品细节丰富,语言鲜活,贴近现实,既细致入微地状写了少年们的心理、情感成长轨迹,更浓墨重彩地揭悉了他们追梦不止的“红星”精神,使作品通篇回荡着一股青春生气与昂扬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