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文创”主题展在法国吉美博物馆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2月01日09:53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中国新文创”主题展在法国吉美博物馆揭幕。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右一)、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右二)、吉美博物馆馆长马卡列乌(左二)等嘉宾出席相关活动。展览展出体现中国春节文化习俗的文艺作品、中国青年基于传统文化的创意作品

中新网巴黎1月30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中国新文创”主题展在法国吉美博物馆揭幕。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吉美博物馆馆长马卡列乌等嘉宾出席相关活动。

展览展出体现中国春节文化习俗的文艺作品、中国青年基于传统文化的创意作品、以及腾讯融合科技元素与传统文化的代表作等。在展览现场,参观者可以欣赏到“古画会唱歌”NextIdea音乐创新大赛诞生的优秀作品,领略千年古画与数字音乐结合的意境;“敦煌诗巾”以莫高窟的藻井壁画为基础,融入8大主题元素、200多个细节元素,用户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DIY设计图案,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敦煌之美。

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表示,新文创主题展来到吉美博物馆,展现了中国文创的新面貌,用充满动感、时尚、活力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通过展览,能够让观众在欣赏文物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化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当代中国的氛围。

据介绍,吉美博物馆与腾讯达成合作,其精选的25件中国精品文物成为“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的首批数字藏品。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有五千年多历史的玉猪龙、目前世上最大动物型尊——象尊、辽代等身三彩罗汉像、西汉白玉虎等皆在此列。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面向海内外顶尖博物馆,尤其是限于地域、经济等条件,广大中国游客难以亲临的海外博物馆。通过合作授权,将馆藏的中国珍品文物数字化,线上游客只需动动指尖,就可以通过网上展示与传播平台,了解文物介绍与图片展示,如同置身于海内外顶尖博物馆,近距离欣赏传世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