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字的小诗》:诗歌中的汉字美育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徐鲁  2019年01月28日08:44

汉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一撇一捺,结构谨严;提手弯钩,美不胜收。无论是象形、指事、形声,还是会意、转注、假借,汉字六书,皆充满智慧创意,真是妙不可言,因此才有仓颉造字而使天地惊、鬼神泣的神话传说。

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里,选入了抒情诗人刘湛秋的一篇散文《我爱你,中国的汉字》,其中写道:“这些用笔画组成的美妙图画,这些由横竖撇捺构成的奇妙组合,同人的气质多么相近。它们在瞬间走进想象,然后又从想象中流出,在记忆中留下无穷的回味。这是一些多么可爱的小精灵啊!在书法家的笔下,它们更能生发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或凝滑如脂。它们自身有一种智慧的力量,一个想象的天地,任你尽情飞翔与驰骋。在人类古老的历史长河中,有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这样拥有如此丰富的书法瑰宝呢?”

诗人像在写抒情诗一样,尽情抒发了对美妙的汉字和美丽的母语的热爱、赞美与自豪的感情,同时他也产生了一个饶有意思的联想:为什么中华民族能拥有异常丰富的诗歌传统?也许,正是因为美丽而富有魅力的汉字,给使用它的人带来了无限的诗歌灵性。“看着这些有色彩、有声音、有气味的字词,怎能不诱发你调动这些语言文字的情绪啊!”

中国台湾诗人、童书作家林世仁先生与大陆的诗人一样,也是出于对中华汉字的敬仰与热爱,坚信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库”,“有了它,我们便能回到过去,和古人聊天、生活,同游千年的繁华”,因此创作了三册系列诗歌作品《字的小诗》(吉林美术出版社已出版)。“为一个字献上一首诗,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对中国文字的顶礼赞叹。”他用童趣盎然的小诗传达中华汉字的奇妙与美丽,通过将近200首“字的小诗”,唤起读者对“从三千多年前便一路向我们奔来、与我们相逢于此时此刻的中国汉字”的热爱、珍惜和敬畏之心。

只要展开想象,打开全部的记忆里和感受力,你会发现,每一个汉字,都是一首诗,都有自己的故事,甚至都是一个小世界或一个小宇宙。例如,面对“一”这个汉字里最简单的一个字,诗人却把它写成了一首隽永的小哲理诗:

再少一点——就没有了再多一点——就不是自己像地平线 划开了天和地像海平面 划开了天和海

就这么短短一画便划开了有和无

便在天地之间留下了永永远远都不会消失最小 却最有力量的开始

再如《乙》,由“乙”的书写形

态生发出联想:“全世界最漂亮的小可爱/毕加索也画不出/凡·高也想不到/简简单单一笔/就画出了水波上/悠悠哉哉/抬头挺胸的/小鸭子”。

同样是由字形产生的想象,《小》写得像一篇有故事、有对话的小童话,而且,作者别出心裁地运用了字号的变化,把这个“小”字变得更为生动形象,整首小诗有了“图像诗”的意味:

一只小企鹅伸着两只小翅膀小脚一撇,呆呆站着

“小企鹅,你要去哪里?”

“我不知道。冰山越来越小,我不知道能去哪里。”

大中午,企鹅越聚越多……

它们的影子却缩得好小

就像冰山在大海里那么小

那么的

小小小小

小小小

小小

作者把“朵”字想象成“一棵小树/戴着一顶大帽子”(《朵》);由“而”字,想象到奶奶的木梳子、爷爷的大耙子、叔叔演戏的假胡子,最后想象成小孩子梦中的“聪明刷”,只要刷一刷小脑袋瓜,“我又变聪明啦”(《而》);“劣”,是一个贬义和负面意味的字,但作者却写出了“励志”的意味。作者先是根据字面,提出了一个问题:少出一点力,会怎样?接着又告诉小孩子说:如果是拔河,你就输了!如果是跑步,你就慢了!如果是比手腕,就赢不了!只要是“少出一点力”,连跟自己比,都变退步了呢!(《劣》)

汉字是形象的艺术,也是会意的艺术,同时也是指事(故事)的艺术。作者作为童诗诗人和童话作家,赋予了许多汉字以美丽的“故事”,但又并非是“无厘头”的编撰,而是有迹可循、紧紧围绕着某个汉字展开的联想。例如《明》:“白天,太阳想着月亮/晚上,月亮想着太阳/他们喜欢对方/却不能在一起/好心的文字精灵/让他们在文字里相会/太阳、月亮一牵手/全世界都大放光明!”

作者在有的汉字故事里,还融进了实用的知识和认知、造句功能。例如“尘”字,在古代写作“塵”(繁体字),尘埃的意思,原来是古代人看到鹿奔跑时扬起了沙尘,才创造了这个字。作者为“尘”字也写了一首优美的、抒情的小诗:“我是小小的泥土/别看我们细细小小/一小粒,能让你眨眼睛/一小粒,能让城市闭上眼睛/今天我们又飘了起来/放心,不是一大群/只是一小片/不是大风吹,不是机器扬/是一群鹿/它们踢踢踏踏奔过去/我们就在空气中/轻盈地飞,狂乱地追/快乐地跳着/小小的/飞尘之舞”。

“假”这个字,有虚假、不真实,也有假如、如果,还有假日、放假的意思。那么小孩子看到这个“假”字,会想到什么呢?《假》是这样写的:“假如学校被台风吹跑/我就可以放假了!/假如老师被外星人抓走/我就可以放假了!/假如狮子闯进学校/我就可以放假了!/假如教室淹大水/我就可以放假了!/假如课本统统不见/我就可以放假了!/假如我假装生病/我就可以放假了!”当然,还有一个可能,这个聪明的小孩也想到了:“假如这首诗被老师发现/哇呜——我就不能放假了!”小诗里真实而恣意地表达出了今天的小孩子共有的心声,童趣盎然。

再如《当》这首小诗:“黄昏,当夕阳亲吻大地/街灯对天空眨了眨眼睛/天空吓一大跳:/“哎呀,星星怎么掉到地上了?”/“我们搬家咯!不再当星星。”/街灯呵呵笑/“快回来!别逃家。”/“不回去!不回去!”/当星星亮起来/天空发现自己上当了/“哼——”气得脸都黑了”。在这首小诗里,通过简单的形象组合,把“当”字的几个意思和几种用法都告诉了小读者,机智而风趣。

作者为每个汉字写诗,有他自己的创作“秘辛”。他在《看字联想——和文字面对面》这篇前言里说:“我一看到汉字就像看到积木游戏一样。我把它们一个一个迎进心里,用想象力去拆解,看看它们会告诉我什么新鲜故事。……在想象的天地里,它们一个个脱开‘说文解字’的知识框框,展现出‘再创造’‘再变化’的能力。”也因此,每个字在作者笔下都仿佛变成了昼夜翔舞的“字的精灵”,活色生香,活灵活现。

《窠》:是小松鼠在洞穴里藏了一颗小果子?小果子慢慢长成了大树,大树上又长出了大果子……;《兵》:“远远一座小山丘/悄悄长出脚……/往前移,往前移动……/敌人没发现,还在打瞌睡/小山丘,一下子跳起来/“不准动!快投降!”/啊,原来是伪装的阿兵哥!”另一首《碧》,写成了一个纯美、羞涩的“爱的故事”:“王先生和白小姐坐在石头上/他们在想什么呢?/王先生好想说:/“你看,那碧绿的湖水/像不像在邀请我们去划划船?”/白小姐好想说:/“你看,那绿油油的草地/像不像在邀请我们去散散步?”/可是,王先生和白小姐/只是静静地坐在石头上/静静的,谁也没有说话”。

这三册献给汉字的小诗,分别是《字字小宇宙》《字字看心情》《字字有意思》。林世仁先生是两岸公认的童心蓬勃、才气过人的童书创作名家,不仅有良好的中华传统文化修养,对于现代艺术和童年诗学,也有自己独特的领悟和理念。他写“字的小诗”可谓举重若轻、得心应手,若有神助,左右逢源。诗人把每个汉字所蕴含的美丽、智慧与理趣,与童诗带给小读者的想象、感动、励志与游戏精神,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一字字、一首首读来,让小读者既接受了中华汉字丰富的文化蕴含和美育滋养,也乐享了现代童诗的润泽与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