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灵能百分百2》:龙套全进化

来源:澎湃新闻 | 戴桃疆  2019年01月24日09:13

英国作家毛姆在小说《刀锋》里通过人物对话侧面描写过一位印度瑜伽行者,“那些智者并不觉得这种力量(超能力)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反而认为这会妨碍修行。我记得他们有个人告诉我,瑜伽行者来到河岸边,没钱付给摆渡者,摆渡的船夫不让他过河,结果他从河面踩水到了对岸。那个告诉我这件事的瑜伽行者不屑一顾地耸耸肩,‘这样的奇迹也只不过抵得上坐渡船过河的费用罢了。’他说。”

作为当代日本动漫中最知名的超能力者之一,就读于调味市盐中的普通男生影山茂夫小小年纪便获得了修炼多年的瑜伽行者同款领悟,真真当得起“年少有为”几个字。

2016年,以影山茂夫为主角的动画作品《灵能百分百》(又称“《路人超能百分百》”)由日本骨头社制作完成并播出,大获好评。今年开年,变强但没有变秃的影山茂夫同学,虽然仍然顶着“龙套”的绰号行走四方,但这次的步伐迈得更大更坚定了。

《灵能百分百》与“变强了也变秃了”的《一拳超人》出自同一位网络漫画家ONE之手,于2012年4月起开始在小学馆网络漫画平台“里SUNDAY”连载,以高识别度的画风和富有戏剧张力和感染力的战斗场面、轻松幽默又不乏哲理的情节赢得读者好评,2014年底开始在由“里SUNDAY”平台开发的的手机客户端上连载,并于2017年冬至日完结,总共101回,折合成漫画单行本共十六册。

《一拳超人》动画获得成功后,《灵能百分百》的动画化由骨头社于2016年提上日程。动画片导演立川让此前的作品大多以符合现代日本动画审美的正剧为主(例如《恐怖残响》),《灵能百分百》的轻喜剧风格对导演是一种挑战,但从第一季的表现上看,喜剧部分的完成度很是不错。

导演喜欢漫画版的分镜,在保留原作画风和分镜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广角构图,也颠覆性地使用了大量扭曲的线条来渲染故事中灵异的恐怖气氛。兼具昭和风情的配乐出自川井宪次(代表作《攻壳机动队》),这个阵容和创作风格也延续到了第二季。同样延续下来的还有片尾封底画的创作,前期以表现灵幻师父个人生活为主,后续加入彩色版的“龙套”,封底公开征集,风格各异,虽然不怎么引人注目,却也和动画本身选用的风格一样,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漫画完结的那年年初,《灵能百分百》入围了日本第六十二届小学馆漫画奖少年向部门奖,但最终未能获奖。许多读者和评论家并不能感知漫画特有的幽默感,也对粗旷的画风和跃动的分镜感到无所适从。也有许多人认为“龙套”在设定上和ONE老师此前《一拳超人》中的埼玉老师有相似的地方,不够新颖。漫画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动画版的发挥,不过动画整体凭借强烈的个性化风格还是成功征服了一票观众,被第一部吸引的观众显然更容易以爱意为基础,给第二部打出更高的分数,《灵能百分百》第二季不愁没有口碑。

相比第一季,动画在制作上更加细腻,粗旷的画风有所收敛,在维持与漫画、第一季一致性的前提下,第二季的风格向传统回归。故事也从无敌超能力少年的自我压抑走向了多数日本中二超能少年觉醒与解放的老路上来。不同之处在于,试图找到自我、重新认识自我、重新自我定位的“龙套”在这一季里将会面对比弟弟离心反叛更严峻的挑战。

动画的主角影山茂夫因存在感薄弱及名字的训读谐音,被叫做“龙套”,实际上是一个强大的天生超能力者。童年的经历让他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可能伤害到他人,为了避免失控,龙套开始自我压抑,并听从伪·灵能者灵幻师父的“教导”,逐渐认识了全新的世界。因为龙套的超能力,他周围的人不断卷入事件中受伤、获得治愈。在不断的战斗中,龙套一面学会自洽的处世哲理一面解放自我,不断成长。

和多数以“超能力”“异化”为主题的日本动漫一样,《灵能百分百》也是一部青春成长故事,灵幻师父像教导主任一样不断面对镜头传道受业解惑,大道理一套一套的,仔细想来还有些自相矛盾,好在生活的复杂之处就在于它本身复合了多种矛盾,只有存在内部矛盾的处世哲学才能以毒攻毒、应付生活中的各种难处。

正如主题曲名从第一季的《99》变成第二季的《99.9》,无限接近百分百的《灵能百分百》第二季有更精彩的打斗和更激烈的对抗,动画帧数较上一季似乎更多了。动画中的角色中或许没有一个能做榜样,不过似乎这样,才更让人期待龙套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