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靰鞡草的故事》进京演出 演绎抗联小英雄的成长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9日07:51

《靰鞡草的故事》剧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靰鞡(wū lā)草,靰鞡草,钻出土,长成苗……深深扎根泥土里,风中雨中越长越高。”1月15日、16日晚,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吉林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儿童剧《靰鞡草的故事》登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带领大小观众重温峥嵘岁月,铭记抗战历史。

《靰鞡草的故事》是一部以东北抗联为大背景的儿童剧,内容丰厚,情节曲折,地方特色浓郁。该剧描写东北抗联队伍中许多“编外”的抗联小英雄积极投入到全民族的抗日事业中,在经历血与火的考验、经过战争的洗礼之后,成长为坚强勇敢的抗联战士的故事。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靰鞡草”,靰鞡草纤维坚韧,不易折断,旧时东北用其来做防寒鞋保证脚不被冻坏,是贫民们心爱的“草履”。在《靰鞡草的故事》中,靰鞡草以坚韧、耐寒、顽强等特质,象征了抗联战士身上所具备的宝贵品质。

作为整部剧的“魂”,靰鞡草串起了这部剧的剧情。该剧看似简单却有戏剧悬念,看似自然却暗涌着激情。剧作以特有的故事情节和想象力塑造了福生、虎子、二丫等一系列生动鲜活的舞台人物形象。故事通俗易懂、人物生动好看。在服装和音乐方面,《靰鞡草的故事》既尊重历史也有所创新,在强调地方特色的同时,也融入现代元素。全剧用适合当代青少年审美情趣的方式,带领他们在和平年代聆听战争的回响,在平凡生活中读懂伟大。

(文 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