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东方名家名剧月昆曲唱主角 展现“谈情说爱”之外的昆曲表情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01月11日08:49

喜剧昆剧《狮吼记》剧照。(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供图)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日前公布2019“东方名家名剧月”的演出剧目,将有13台16场演出陆续上演。今年的重点活动聚焦昆曲和本土剧种沪剧、滑稽戏,而多场跨界融合演出为戏曲带来更多新鲜的体验。

今年名家名剧月演出最多的剧种是昆曲。上海昆剧团与苏州昆剧团带来的四部作品均有传统折子戏存世,不过此次演出的大戏,均是近几十年,在“传字辈”等当代艺术家、创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捏合整理改编而来。梁谷音还记得首次整理推出《潘金莲》是在1987年,如今她已年近80,咬牙上台重新演绎这个年纪只有十七八岁的角色的大部分原因,是希望帮助青年演员、徒弟吕佳走到观众面前。有意思的是,吕佳不仅要与老师同台演出《潘金莲》,还将在苏州昆剧团的新版《义侠记》中作为主演亮相。

上昆大戏《狮吼记》则呈现出昆曲难得一见的轻喜剧风格。《狮吼记》自2017年,由黎安、俞彬从老师手中传承下来全新演出后,便得到观众的热烈反馈。而苏昆即将演出的另一部作品《白罗衫》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昆当家小生俞玖林领衔主演,剧本则由白先勇担任总策划。民营院团代表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则把成功走出国门的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再度带回上海舞台。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直言,沪剧历史不及昆曲厚重,但靠“两条腿走路”赢得了一片天地。“两条腿”在名家名剧月也有呈现:一条是《敦煌女儿》这样紧贴时代、讴歌英雄楷模的创作。另一条便是《雷雨》这样常演常新的经典保留剧目。同样是“两条腿走路”的滑稽戏,这次也有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带来的传统集萃《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和上海滑稽剧团近年新创的《皇帝勿急急太监》。

跨界融合创新也是本届名家名剧月亮点。此次开幕剧目之一是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这也是东艺首度将戏曲电影引入剧场。该剧由滕俊杰执导,尚长荣与言兴朋联袂演出。备受网络热议的男旦刘欣然,此次则奉上了与台湾导演刘亮延合作的两部京剧独角戏《麦克白夫人》《曹七巧》。刘欣然直言此次上演《曹七巧》是带其回家。上海不仅是故事的发生地,也是作者张爱玲的长居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