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接待参观者1020万人次 卢浮宫年参观人数创新高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1月09日08:28

2018年卢浮宫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1020万人次。(资料照片)

根据卢浮宫官方消息,2018年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1020万人次,这一数字不仅较2017年增长25%,也打破了2012年970万人次的历史纪录,卢浮宫再度成为全球人气最高的博物馆。

参观者中,法国本土游客贡献了250万人次,在占比达到75%的外国游客中,美国、中国、欧盟成员国人数排在前三位。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表示,这是2015年后巴黎旅游业复苏的迹象。不过即使是当时巴黎总游客数锐减30%的情况下,卢浮宫2017年的参观人数依旧能够达到810万。

卢浮宫在2018年开设了包括德拉克罗瓦画展在内的多场重磅展览。此外,美国超级明星夫妻JAY-Z和碧昂斯也功不可没。去年六月,两人公布了在卢浮宫内为新单曲拍摄的音乐短片,在获得超高点击量的同时也吸引不少游客前去一睹拍摄地风采。在这支音乐短片走红后,卢浮宫甚至还推出了一条90分钟的官方导览路线,将短片中登场的17件艺术品全部包含在内。

“我非常荣幸当代、外国的创作者们对卢浮宫这样一座古代艺术博物馆有兴趣。”马丁内兹说。卢浮宫每年有大约500个拍摄项目,其中包括电影、电视、音乐录像等等,一天拍摄的费用约1.5万欧元。同时,有市场分析师指出,卢浮宫正在从传统景点向潮流景点转型。“JAY-Z和碧昂斯用自己的方式为卢浮宫带去一批全新受众,他们的歌曲则是一本观光指南。”市场专家马克·扎布洛表示。

此外,为了提高游客舒适度,卢浮宫近年间共花费了6000万欧元用来修建改造各项设施。今年秋天,为纪念意大利著名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卢浮宫将专门开设大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