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的文学共同体

来源:文艺报 | 汪政  2019年01月09日06:52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观正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变化,与物质生活期望同步提高的就是精神生活的期望指数。过去被认为是少数人才能拥有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大众的日常生活,许多过去需要花费巨大学习成本才能拥有的技艺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与学习环境的建立也变得平常而容易,而随之得到开发的是人们对精致生活的体验与欣赏能力。这样的现实应该得到社会管理部门、专业团体与专业人士的重视,成为社会建设与公共管理的日常内容。类似的想法也不知起于何时,但随着这几年中国小说学会与兴化市人民政府的合作,它在我心中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烈。

兴化已经是“小说之乡”,这样的称号与评价是建立在兴化这座苏中小城的小说传统与小说现实的基础上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就有三部与兴化有关,特别是《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就是兴化人,在《水浒传》中可以看到许多这片土地的影子与生活的痕迹。说兴化是小说之乡,不仅是它有着傲人的小说传统,更因它不凡的小说现在。兴化的小说现在进行时不仅是从这里走出了毕飞宇、朱辉、梅国云、庞余亮、刘仁前、顾坚等小说名家,更有在本土创作的无以计数的业余小说家们,夸张一点说,读小说、编小说、写小说已经成为兴化人的生活方式之一。这样的生活方式并不因为前些年所谓的文学的边缘化而萧条,相反,却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普及。人们不应该忘记唯物主义的一条根本的规律,即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就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是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将物质与精神对立起来,以为人们都去追求物质了,将精神扔在了一边。所以,兴化现在提出从“小说之乡”走向“文学之城”,不仅显示了兴化社会建设的智慧与远见卓识,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是地方文化诉求的凝聚。我们看到,2018年的兴化,毕飞宇工作室持续开展活动,更大规模、更加系统、更加多样、更加有效的文学活动穿过了这个城市的春夏秋冬。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成功举办。兴化文学发展研讨会也在秋天举行。这个研讨会不是对兴化既有作家作品的研讨,不是成果的展示,而是论道、是探讨,探讨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与文化资源,探讨文学会给这个城市带来什么,特别是会给这个城市的人民带来什么,它会以怎样的方式、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一个城市的品质,又会给民众带来多大的幸福指数与文化参与上的获得感。文学在兴化,不是修辞,不是装饰,是实实在在的社会生活,兴化的文学人口正以不可想象的幅度增加,兴化人正在成为文学人。

中国小说学会的专家们有幸见证了这样的变化。近年来,兴化的文学生活就变得如此的普及、深入,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地方的文学共同体。这个文学共同体是开放的,有着海量的文学吞吐量,四面八方的文学人士来到兴化,兴化的文学在走出去的同时不断得到外力的支撑与审美的供养。这个共同体又是丰富的,政府、企业家、民众与专业人士为了文学走到了一起。以中国小说学会而言,它对兴化文学是深度介入的,兴化对学会又是高度认同的,许多原先的合作构想已经成为现实,专家们带给了兴化新的文学理念和文学教育,而兴化的文学生活也给专家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动态的、常新的研究样本。中国小说学会与兴化的合作只是这个共同体运行的个案,更多的方式和案例值得我们去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我相信,它会有助于我们思考新时代多样的文化共同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