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遥望梦想河 ——读《特·赛音巴雅尔纪念文集》

来源:文艺报 | 张瑞田  2019年01月04日14:06

我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位于北京潘家园附近的华威北里48栋楼,是我经常造访的地方。文学界有许多知名人士住在这里,比如邵燕祥、郑伯农、程树榛、特·赛音巴雅尔、杨匡满、宗鄂、韩作荣、叶延滨、雷达、石湾、张同吾等人……”

与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经常在华威北里48号楼前邂逅,见面了,向他微笑致意,他也颔首点头,很绅士的样子。杨匡满、南永前多次向我介绍特·赛音巴雅尔先生,谈他的诗歌,谈他的事功,谈他的性格,口吻是钦佩的。此后我便多加留意他的诗文,只要在报刊上见到就会细致阅读。不知何年,他搬离了华威北里48号楼,从此绅士的样子只能在记忆中出现了。

2016年末,在《文艺报》上看到特·赛音巴雅尔先生逝世的讣告,内心掠过一道暗影,感慨地自语:华威北里48号楼又走了一位文人。此前,顾骧、韩作荣、张同吾先生先后离开了我们。

今年,读到《生命的光芒——特·赛音巴雅尔纪念文集》,对这位蒙古族诗人、作家、学者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雕刻了特·赛音巴雅尔,加深了我对他的理解,也拓展了我对他的认识。此前友人介绍的特·赛音巴雅尔,还不是我真正了解的特·赛音巴雅尔,或者说离真实、完整的特·赛音巴雅尔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为我们勾勒了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的轮廓:“他在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工作几十年,除了编好刊物外,还做了大量的关于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组织、联络和指导工作,发现和培养了不少少数民族作家,推出了不少好的作品。特别是2005年他在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意建立的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和2007年开始建的我国首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这都是功德无量的好事大事,他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史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一座丰碑,历史和少数民族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

布赫的评价客观、中肯,一位不满足纸上谈兵,敢于挑战自我的文学事业家的形象,浮现在我的眼前。

诗人寇宗鄂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做出了这样的描述:“文学馆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5500米,1040米长的人工河起名叫梦想河,河上还有小桥、有小亭。梦想河与绿荫环抱的广场上,一座五层的浅灰色建筑,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富有现代感的设计理念,很有气势。文学馆内馆藏丰富,照片、实物、书画等形式齐全;高科技管理模式,高学历的研究团队,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诗人、作家、学者”,这些头衔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坐而论道,缺乏动手能力,事实上,这是误解。特·赛音巴雅尔先生就是诗人、作家、学者队伍里的一位实干家,他用蒙汉两种文字创作小说、散文、诗歌、评论,出版了长篇小说《迎着太阳》,长诗《乌云和乌其拉塔》《红峰》,诗集《春天》《花果之乡》《太阳和月亮的女儿》等,散文集《啊,额吉河》《九十九粒红豆》《特·赛音巴雅尔散文选》等,以及文学评论集《大海集》《特·赛音巴雅尔评论选》等,同时,他还主编了《中国蒙古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得到了读者的好评,多次获奖。

特·赛音巴雅尔先生从2007年开始创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短短两年的时间便梦想成真,又“出版”了一部精彩绝伦的“著作”。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建馆5周年,诗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吉狄马加予以肯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把研究少数民族作家和其作品对当代文学所做出的贡献视为己任,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角度,研究少数民族作家在多民族国家的整体文化中的特殊价值和作用。文学馆经过这几年扎扎实实的工作,已经有很多具体的成果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们编辑出版的一套少数民族作家诗人的研究专集,为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众多作家的笔下,我们看到的特·赛音巴雅尔先生,是一位复合型人才。作为诗人、作家、学者,他以自己炽热的笔,描绘了心中和眼中的世界,论述了中国文学和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历程与审美形态。这还不够,他具有强烈的文献意识,他懂得文学遗存的保护,与文学创作本身具有同等重要的文化高度和责任担当。他的追求,得到了文学界的一致拥趸,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支持。这一点,在特·赛音巴雅尔的《我国少数民族作家的精神家园——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一文中讲得非常明白:“今天,我的梦想真的成真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国内外)、教学为一体的资料丰富、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多功能的我国首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正式落成并在这里隆重地举行开馆典礼,向国庆60周年献礼,同时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大型展览,召开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60周年研讨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的功能,特·赛音巴雅尔的一片丹心,一目了然。

《生命的光芒——特·赛音巴雅尔纪念文集》,也是一本了解、研究、怀念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的“百科全书”。其中有老领导、老作家对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的鼓励与评价,也有实力派作家、评论家对特·赛音巴雅尔先生文学创作的探讨与分析;有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的诗文,还有子孙对前辈的思念与追忆;有同道会心的缅怀,有读者切身的疼痛……

一卷在握,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

从华威北里48栋楼分别后,再也没有见到这位叱咤风云的诗人、作家、学者和文学活动家。2017年10月22日,在北京万安公墓,参加特·赛音巴雅尔先生的葬礼,以这种方式,最后一次与我们敬仰的先辈见面和辞别。我向他鞠躬,我真的希望他没有远行,诸多实践性的困局和发展中的难题,请他点拨,会豁然开朗的。

“你展翅,从古老的草原腾起,你展翅,在不老的天空中翱翔。一棵千年神树,一只草原雄鹰,在这神圣的展台上,闪耀着,一种生命的光芒。”想念特·赛音巴雅尔先生,读韦启文的诗句,也会感受到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