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开启2019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 15部大戏陪小朋友过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9年01月02日08:26

中国儿艺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又来了!2019年“两节”(元旦、春节)期间,中国儿艺共有《跷跷板树》《三个和尚》《东海人鱼》《特殊作业》《小吉普·变变变》等15部儿童剧,分别在北京、天津、海南和吉林等地演出62场。

元旦假期,中国儿艺新创的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拉开一场关于“生存与毁灭”的环境保卫战,全剧生动活泼、充满英式幽默剧情,以寓教于乐的艺术手段引人深思,通过充满童趣却发人深省的表现方式,引发家长与孩子的环保意识和生态关怀。

同时,《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也将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与大小朋友见面,《画蛇添足》《杯弓蛇影》《郑人买履》三个令人捧腹的中国成语故事的戏剧演绎,举重若轻地让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触动孩子心灵,激发孩子的思考。

1月15日至20日,吉林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儿童剧《靰鞡草的故事》和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泰坦尼克号》,这两部分别带有地域特色和别样经典的儿童剧将陆续亮相中国儿童剧场。中国儿艺联合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和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邀请低保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体走进剧场免费看戏。

春节期间,关于“长大”的经典儿童剧《小飞侠彼得·潘》和受小朋友们热捧的改编自经典作品的人偶儿童剧《西游记》将在中国儿艺大小剧场和观众见面。儿童剧《小飞侠彼得·潘》自2014年首演以来,以精致的舞台设计,多人舞台“翱翔”的奇迹吸引许多家庭“返场”再看,频频引爆观剧热潮。

同时,集结了中国儿艺众多优秀青年主创的《鹬·蚌·鱼》也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连演6场。该剧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成语故事为基础,以人偶结合的肢体剧方式,展现一段中国式的寓言童话故事,通过表现“争”与“不争”的不同结局,帮助孩子们理解和谐相处的美好。

此外,1月初,益智趣味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将随文化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家小分队赴广西慰问演出,组合式儿童剧《特殊作业》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赴吉林省珲春市开展“让边疆不再遥远”——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活动,为边疆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艺术的温暖。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收获的一年。中国儿艺共完成了40台剧目651场演出,演出足迹遍布全国19个省,惠及观众近40万人次,其中还有7台剧目赴境外8个国家演出24场,参加9个重要国际儿童戏剧节,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儿艺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共有来自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38家儿童戏剧团体演出了61台剧目229场。

最值得一提的是,以艺术节为契机,中国儿艺举办了2018年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这是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自196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艺术大会。艺术大会期间,海内外500余名儿童戏剧艺术家齐聚北京,共话儿童剧的未来发展。这对促进中国儿童戏剧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对推动世界儿童戏剧事业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