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方素珍:绘本阅读有方法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 江玉婷  2018年12月30日09:33

近日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主办的 “《我有友情要出租》销量突破100万纪念盛典” 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举办。据了解,《我有友情要出租》是国内绘本界第一本总销量破百万的原创绘本。该书作者方素珍多年来致力于绘本阅读推广,被读者称为“播撒阅读种子的花婆婆”,著有《胖石头》《妈妈心·妈妈树》《外婆住在香水村》《创意玩绘本》《绘本读写课堂》等图书。

今年5月,您的原创绘本《我有友情要出租》的总销量突破100万册。从创作者角度,请您谈谈该书受到读者喜爱的原因?

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本书用动物作为主角,孩子对憨厚的大猩猩更容易产生亲近感。大猩猩和小女孩咪咪之间的故事营造出童话色彩,这样的关系能够承载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个人也比较倾向用动物作为主角进行创作,刻画真实的孩子需要处理大量的背景,处理不当就会显得匠气,用动物做主角在这方面的顾虑较少。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有友情要出租》揭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友情。咪咪随着动物探险队来到森林,忙碌的家长无暇顾及咪咪,于是咪咪骑着自行车前往森林深处寻找玩伴。大猩猩虽然是动物,他的体型很大,但他的内心还是一个孩子,大猩猩也需要朋友。大猩猩和咪咪的体型形成巨大的对比,然而他们的内心都一样需要友情。

友情在当下非常稀缺,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虽然孩子得到了很多宠爱,但是因为不懂得如何与同龄人沟通依然很孤独。大猩猩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友情,他也明白了友情是无价之宝的道理。其实孩子的身边并不缺少朋友,他只要勇敢地做出一点改变,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友情。

现在,绘本正在逐渐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多年来您一直在进行绘本阅读推广,您能否给教师一些建议?

绘本教学和亲子阅读有很大区别,亲子阅读更注重亲子关系,而绘本教学则更需要明确的教学成果。如何让老师在课堂上能够更好地利用绘本,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关心的问题。

从2012年开始,我和语文高级教师姜晓燕进行为期2年的绘本教学实验,最后将教学实验成果集结成册,编成《绘本读写课堂》。这套书精选40个教案,每个教案包括课堂主题、绘本简介、阅读提要、阅读活动以及“学习单”。教师可以参考教案设计课堂,学生课后完成的“学习单”可以作为教学成果展示与教学测评依据。教师也可以利用“六何法”引导学生进行精读绘本。“六何法”即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为何——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如何——主角或配角如何处理这件事。

以《我有友情要出租》举例,我通过“剪刀石头布”这个游戏引入绘本,最后请学生制作“友情包裹”,并在卡片背面写上对朋友的祝福语。学生用画笔绘制“友情包裹”这一环节属于艺术教育,“写祝福语”则是在锻炼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行有余力的老师还可以教学生动手做动物头套、手指偶、杯子偶、心形书、立体书等创意辅助道具,不仅能将语文与艺术相结合,还能让师生产生成就感。

对于亲子共读,请您能否为家长提供一些建议?

对于低龄儿童来说,我常把亲子阅读称为“膝盖文学”“怀抱文学”,最重要的是亲子享受美好的亲密时光,并且让孩子对绘本产生兴趣。绘本是我和儿子交流的工具,我牢记“睡前一刻钟,亲子关系向前冲”,睡前一定会给儿子讲绘本故事。忙碌的家长可以选择在睡前给孩子讲绘本故事,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家长也要明白0~6岁的孩子耐心不够、注意力不够集中,千万不要责骂孩子或对孩子失去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亲子共读是培养一种生活态度,不是识字课,家长不要强迫孩子认字或写字。如果家长想趁机教孩子识字,可以在教孩子识字的同时展示实物,孩子就会对文字和实物产生联系。例如,家长可以指着桌子,对孩子说:“桌子,这是桌子。”同时,家长向孩子展示“桌子”的卡片,让孩子辨认。这时,孩子的大脑中就会产生实物“桌子”和汉字“桌子”2个形象。以后家长再对孩子发出“桌子”这2个音时,孩子就会对实物和汉字产生联系。

家长不必急着和孩子讨论感想,只要细心观察表情,就可以感受到孩子是否喜欢。每个孩子的感悟不同,家长无需与其他孩子相比较。家长也不要把绘本阅读当成教训孩子的途径,否则孩子马上就会失去听故事的兴趣。当孩子在生活中遇到相关情境时,家长可找出相关图书与孩子共读。例如下雨天,孩子好奇地问:“为什么天空会下雨呢?”这时,家长先不要回答孩子,而是和孩子共同翻阅相关图书,并和孩子进行讨论。从书中找到答案后,孩子会对图书产生惊喜和信任。即使孩子已经可以独立阅读,家长仍可进行伴读,让阅读成为家庭的共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