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所有的小鸭子》:生活如此绝望, 每个人却都兴高采烈地活着

来源:浙少文学分社 | 汤汤  2018年12月23日10:05

《我所有的小鸭子》 【德】雅诺什 / 著 王 星 / 译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我今天要说的这个童话,其实不算“黑暗”,只是相比于“童话总是美好幸福的”这个观念来说,它显得有些残酷,而正是这残酷散发出迷人的味道,深深地吸引我。

德国童话作家雅诺什的《我所有的小鸭子》,主要讲的是:我所有的小鸭子在湖中游戏,在湖中游戏,小尾巴翘上天空,小脑袋钻进水里。老农施密特来了,它抓走了一只,啊,少了一只,真可惜呀真可惜。其他的小鸭子,在湖中游戏,在湖中游戏。接下来,一只接一只鸭子死掉,有的被猎枪打死,有的被狐狸抓走,有的被老狼咬走,有的被老鹰拎走,有的被獾逮走,而剩下的小鸭子呢,在湖里游戏,小尾巴翘向天空,小脑袋钻进水里。

最后剩下了两只小鸭子,他们在湖中游戏,在湖中游戏,搭起一个鸟巢,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婚礼结束后,他们生了一个蛋,一个蛋,又一个蛋,一个蛋挨着一个蛋,生了很多蛋。春天的时候,鸭子孵出来了,所有的小鸭子都下湖去。他们在湖中游戏,在湖中游戏,小尾巴翘上天空,小脑袋钻进水里。

(故事到这里,简直是充满希望了,但这不是结尾,结尾是——)这时,老农施密特悄悄地,悄悄地来了……这个结尾让读者的心又揪了起来,这是一个循环的故事结构,后面会发生什么呢,谁都猜得到。

如此黑暗和明亮,如此残酷和温柔,如此欢乐和悲伤啊。生和死,幸与不幸,生命里的绝望,绝望里的希望,一切都在循环往复,一切都是生生不息,这不是就是我们所有人的生命状态吗,死去的死去,活着的活着,一边在欢笑,一边在哭泣。

那么《我所有的小鸭子》里的“我”是谁呢,他仿佛是一双上帝的眼睛,看着芸芸众生:生命有多么伟大就有多么渺小,有多么可怜就有多么可笑,有多么幸福就有多么痛苦,一切都很无奈,但一切又充满希望和光芒。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奈保尔在《米格尔街》里说:“生活如此绝望,每个人却都兴高采烈活着。”《我所有的小鸭子》不就是这样的吗?

童话不是轻,而是重的,它是举重若轻的。它也是真实的,真实地抵达生命和世界的内核。好的童话是心灵之歌,能写出锋利如刀剑的快乐和悲伤,抵达人性和人情的最深处,给人慰藉,也让人反思。

名 家 推 荐

让孩子读读雅诺什。孩子,你自己去读读雅诺什。已经成年的人们,其实雅诺什的书格外适合你们阅读,补养你的先天不足和后天流失。

——梅子涵

很多时候,雅诺什的童书所呈现的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童年生活感觉和趣味,更包含了对世界、生命、语言乃至一切存在的意义的自觉探寻。

——方卫平

他的图画书,单纯而又温馨,充满了大师的睿智、童真和风趣,既是献给全世界孩子们的宝贵礼物,也是洒向每一位在焦躁、劳碌中渐渐失去童心和想象力的成年人心上的阳光雨露。

——徐鲁

亲 近 大 师

雅诺什,德国当代最富盛名的儿童文学大师。他创作的大量童书作品被翻译成三十余种文字,畅销二十余年。他的作品曾获“德国青少年文学奖”“荷兰银笔文学奖”等。他本人于1993年被德国政府授予“联邦十字勋章”,2006年获得了瑞典“纪念阿斯特丽德·林格伦儿童文学奖”提名。

他尊重儿童,希望大人唤回童年的单纯。他的图画书幽默、温馨、稚朴、感人,迷倒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