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豆》2018年第10/11期|墨村微篇小说二题

来源:《红豆》2018年第10/11期 | 墨村  2018年12月20日08:35

墨村,原名李玉祥,南宁市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会员、广西小小说学会副秘书长,中短篇小说散见于《红豆》《花城》《北京文学》《安徽文学》《山东文学》《广西文学》《满族文学》等。曾获孙犁散文奖,多篇作品入选数种年度选本及年度排行榜,收入中专《语文》课本,录入全国数十家省(市)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以及中招语文真题试卷。出版有小说集两部。

诗意如蜜

男孩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一条铺满鹅卵石子的小巷。那里环境清幽,临街的一排玻璃窗下种满花木吊兰环绕门楣的咖啡屋,安静地趴卧着。

每当夕阳西下,男孩下班后,总要推门而入,点一杯咖啡,在满屋荡漾《故乡的原风景》的小提琴曲中,打开随身携带的本书,悠闲地喝着咖啡。

今日的男孩似乎有点心不在焉,不时从书本上移开目光,向靠近窗口的6号桌角落里张望,座位上空空如也。透过吊悬的马灯造型的电灯散发的温柔光晕,男孩恍惚看到她端坐在6号桌的右首的位置,面前的桌面上,放着的一杯咖啡正冒着袅袅香气。她静静地捧读着一本书,目光恬静,当一缕儿发丝调皮地垂落下来捣乱时,她会腾出跷着兰花指的右手,将发丝轻拂耳后。男孩隐约看到了她手中的书名:《瓦尔登湖》。

男孩情不自禁地轻声吟诵:“住在瓦尔登湖,我是如此接近上帝和天堂。我是它石砌的湖岸,我是漂过湖面的微风……”

女孩闻声惊鸿一瞥,男孩禁不住心旌摇曳,一丝丝冰透的甜蜜,波翻浪涌。男孩如醉如痴。

女孩看到男孩的刹那,眼光忽然一亮,脸蛋飞上了一抹红晕,便慌乱地收回目光,再次看向了手中的书本。然而,一行行黑色的小字模糊了,摇身变成了男孩俊美的脸蛋,正笑眯眯地望着她。

女孩不停地轻拂狂乱的心跳,探身端起了咖啡,轻啜慢饮的同时,透过兰花指的指缝,再一次偷窥男孩,正好撞向男孩的目光。四目相对,如电光火石,女孩的眼睛慌不择路,手中的咖啡杯,一个侧歪,一线黄色的液体,溅飞在了桌面上。男孩掏出餐巾纸,向女孩走来。

女孩的脸更红了,颤手接过纸巾,谢谢,真是不好意思!

男孩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不谢,不谢!

彼此的对话搞得两人同时一愣,心照不宣地一个对视,“哧”地一声笑了。

陷入深思的男孩被自己的笑声吓了一跳,6号桌右首的座位上仍旧空落落的。

音乐流水般在小小的咖啡屋流淌着、回旋着,男孩的眼前继续幻化。那日黄昏,两人又一前一后出现在了咖啡屋。女孩依然坐在6号桌右首,“来杯卡布奇诺,不加糖。”女孩手捧《瓦尔登湖》,面前的桌面上,一杯咖啡正冒着袅袅香气。她的目光恬静,当一缕儿发丝垂落下来,调皮地在她的脸前荡着秋千时,她会腾出跷着的兰花指右手,将这一缕儿发丝轻拂耳后。男孩依旧坐在老地方,一杯咖啡,一本书。舒缓的《故乡的原风景》在两个人之间缭绕,他们心有灵犀,时不时会从书本上抬起头,甜蜜地对望一眼,然后,又自然地收回目光,看向了手中的书。日子像书页一样,一张张掀过,转眼已一月有余。

天色不知什么时候像泼了一层淡墨,远处不时有电光闪现。大街上人来车往如过江之鲫。闪电不停游窜,雷声渐近。

随着一道亮闪一声惊雷,倾盆大雨应声而至。男孩目光再次焦急地望向了门口。女孩匆匆出现在了门外,高举的雨伞被风刮得来回左右摇晃,身上的衣服已淋湿了。

男孩冲过去,帮女孩撑稳了雨伞。

女孩像是自言自语,单位临时加班,来晚了。

女孩径直来到6号桌。男孩麻利地脱了外衣,披在女孩身上。

男孩朝走来的服务生说:“来杯卡布奇诺,不加糖。”

男孩端过自己的咖啡,第一次坐在了女孩的对面。两个人依旧各看各的书,但时不时心照不宣地对望一眼。

外边的雨小了。喝完咖啡,两个人像往常一样,一前一后起身准备离开。

女孩脱下男孩的上衣,谢谢你!

男孩——穿着吧,免得着凉,明天再还不迟。

女孩说,好吧,咱俩共用一把伞,我送你!

男孩说,让我来打吧。

出了咖啡屋。男孩和女孩共用着一把伞。可男孩的身体却与女孩保持着距离,整个伞遮在女孩的头上。女孩看着拘谨的男孩笑了,她靠向了男孩。男孩慌慌地闪开。女孩再次靠近,男孩再次闪开。

女孩捂嘴笑了,你真逗,一把伞老这样撑着,看,都淋湿了。

女孩伸手揩着男孩的肩头趁势再次靠拢。男孩没有再躲开,只是机械地迈动着双腿。女孩偷乐,一转身,来到了男孩的左边,趁男孩还没来得及换手撑伞,左手便试探地轻触了一下男孩的右手。男孩像遭了电击,迅猛躲开。

女孩的手再一次与男孩的手轻轻碰触。男孩再一次慌慌躲开。一而再,再而三。男孩的手变得大胆了,它不再躲闪了。两个人的手若即若离。男孩的手由被动变成了主动,小心翼翼地跷起小拇指与女孩的小拇指,仿佛不经意地碰触,再碰触。女孩回应地也跷起小拇指与男孩的小拇指,轻轻地碰触,再碰触。慢慢地,两只手自然而然地握在了一起。

郭子善的套

墨村是一个大村,各色人等粉墨登场,无奇不有的事情经常发生。当呜呜哇哇的警车开进墨村,一双手铐铐走了疯子郭子善,并一同带走了报案人刘花花时,整个墨村炸了。

咋回事?咋回事?疯子郭子善和刘花花可是一对模范夫妻啊。

墨村人一个个都懵圈了。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一年前的一天晚上,刘花花在邻村看电影,喇叭声里突然有人喊她,说她的母亲得了急病。同来的姐妹们都被电影迷住了,刘花花只好一个人匆匆往家赶。

夜色正浓,刘花花提心吊胆地走着。路过一块菜地,突然窜出一个人,将刘花花拦腰抱住,嘴里堵上一条毛巾,然后把刘花花拖进菜地。刘花花惊恐万分,奋力挣扎……撕扯中,刘花花的衣裳被扯破,毛巾也从嘴里掉了出来,“来人哪!抓流氓啊!”刘花花拼力呼喊。

一个男人奇迹般地出现了,旋风般冲上来,扬起手中的三节手电筒,奋力朝压在刘花花身上的那人头上砸去。那人一声闷哼,歪在了一边。男人紧接着猛扑上去,又朝那人狠狠踢了两脚。眼瞅着那人挣扎了几下,肚子极不情愿地向上一拱,又重重地瘪了下去,这才转过身将瘫软的刘花花搀了起来。

救刘花花的竟是同村的光棍郭子善!郭子善大刘花花十岁,和刘花花是邻居。

沾满血迹的电筒瘪了。郭子善打着火机朝那人脸上一照,两人同时惊呆了,那人狰狞的面孔上满是鲜血,左太阳穴被砸了个深深的血窟窿,人已咽气了。

郭子善和刘花花投案了,他们订立了攻守同盟,隐瞒了死者倒下后又踢的那两脚。

邢警队经过勘察取证,最终确定郭子善见义勇为,且主动投案,虽失手将疑犯打死,但免予刑事处分。

事后,刘花花得知自己的母亲并没有生病。郭子善说,这可能是误会,邻村也有一个与刘花花同名同姓的。

郭子善和刘花花相爱,随后不久结婚了。

郭子善很爱刘花花,在刘花花面前像个俯首帖耳的奴仆,对刘花花有求必应,百依百顺……

狂热的蜜月过去了,刘花花依稀觉得郭子善有什么事瞒着她。刘花花发现近来郭子善老是从恶梦中惊醒,吓出一身的冷汗。

如此反复,郭子善精神萎靡,日渐消瘦。

刘花花硬拉郭子善去了医院。医生说,郭子善患了精神恐惧症和忧郁症,必须住院治疗。

郭子善的病情仍不见好转,刘花花只好接郭子善回家,慢慢治疗。

郭子善为何要隐瞒踢的那两脚?邻村为何没有与自己同名同姓的?突然的相救,恶梦的纠缠,一周年时又突然变疯……

一连串的问号连接起来,刘花花突然不寒而栗。

刘花花一个电话,把郭子善告进了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