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GATTACA》:四种碱基的组合

来源:文艺报 | 星河  2018年12月07日10:21

鉴于近来科技界发生的事件与争论,不免让我们回想起一部20年前的科幻影片。

GATTACA——这7个字母是影片的名字,但查遍字典也找不到这个词的明确解释;中文片名一般译为“千钧一发”,但这种译法还是无法解除观众的诸多疑问。

在影片开始的各种字幕里,但凡G、A、T、C四个字母都被标粗,在没看电影之前,这些自然不会被注意到;而看罢全片,则会发现在影片结尾的字幕里,这些字母又被特意标蓝——这回观众一下就明白了。

稍微具备生物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这四个字母正是构成DNA的四种碱基的简称:腺嘌呤(A)、鸟嘌呤(G)、胞嘧啶(C)和胸腺嘧啶(T)。而DNA(脱氧核糖核酸)则是生物最基本的遗传物质,是基因的组成部分。

由此可见,这是一部与遗传和基因密切相关的科幻影片。

在未来社会里,人类生育后代都要靠基因选择来完成。简言之:自然受孕的孩子有可能具有遗传病风险,而人工选择则能保证父母得到足够优秀的后代。

文森特就是一个由爱情孕育而非人工选择的结晶,而他的弟弟则是人工选择的结果。这样一来,文森特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偏巧这个先天不足的孩子(他罹患心脏病的可能性高达99%!)却志向远大,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宇航员。基因优秀的弟弟一直看不起他,两人曾多次进行游泳比赛,而结局自然是文森特败北认输;但终有一次,文森特竭尽全力,拼命获胜,并将气力不支的弟弟从海中救起。

随后,文森特离家而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他四处求职,屡遭碰壁,因为在这时的社会里到处都有一种无形的“基因歧视”。文森特历尽坎坷,最终在宇航中心谋得一个清洁工的职务,并默默注视和观察着那里的一切。

文森特不甘心就此向命运投降,他开始了一个大胆的冒险计划。在未来社会里,有一种专门帮人“伪造”基因身份的人。尤金是一名游泳健将,具备一切优秀的基因,却因车祸致残而无法继续其运动生涯。于是,文森特借用了尤金的身份,开始实现他的宇航之梦。

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很难。文森特每天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在指尖安放一个小薄膜,里面注入尤金的血液,因为验血是进入宇航中心的必备程序;在身上挂有一个装满尤金尿液的塑料袋,因为在宇航中心里要经常验尿;甚至当文森特在电脑前工作之后,还必须将键盘中的细微皮屑清理干净,再撒上尤金的细微皮屑,间或还要把尤金的头发故意缠在梳子上面……而每天回家后,文森特还要认真洗澡,刮除汗毛,清理皮屑,小心翼翼地处理好可能暴露自己身份的一切。

不料还是出了意外:一天,宇航中心的一位管理者被谋杀了,所有工作人员都无法摆脱嫌疑,每个人都要被重新审查。侦察人员提出,指尖验血的方法不够可靠,建议采用静脉取血的方式。对于文森特来说,这次必将暴露无疑,但他还是十分巧妙地应付了过去。

侦缉工作一直在进行,类似的事情发生了无数次,但文森特却总有应对之策,总会受到幸运之神的垂青。

与此同时,文森特还被爱情所俘获。女同事艾琳不但爱上了始终努力进取的文森特,而且最终也了解到他的真实身份,并对他所做的一切表示理解与认同。

追查越来越严,危险距离文森特也越来越近。但就在这时,真凶却自首了:他是宇航中心的另一名管理者;被害者曾极力反对宇航计划,而与文森特一样执著于宇宙探索的凶犯则不愿放弃这次航行。

即便如此,对文森特冒名顶替的怀疑还是没有解除,因为侦察人员的上司正是他的亲弟弟。两人终于相遇了,在一场唇枪舌剑的争辩之后,他们再次来到海边,再次一比高低……而最终的结果仍是文森特获胜,仍是弟弟被他救起。作为一名基因优秀者,弟弟一直不明白文森特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而文森特这时告诉他: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可以不惜一切乃至生命。

一切障碍都被扫除干净,文森特整装待发,最后一次来到宇航中心,准备登船升空。可没想到情况临时有变,升空前要再做一次尿检,而这一次,文森特偏偏没有携带尤金的尿液……

这是一个构造精巧的故事。一次次险象环生,一次次化险为夷,让观众在屏住呼吸欣赏故事的同时,不由得感喟科技发展在为我们带来更多幸福的同时,也同样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