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泰国动画影片《暹罗决:九神战甲》: 热血少年,百炼成钢

来源:文艺报 | 蚌非  2018年12月07日09:58

2018年上映的泰国动画电影《暹罗决:九神战甲》以其流畅的剧情、紧密的节奏、饱满的人物、丰富的细节、燃情的打斗而广受好评。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成长故事。通过少年奥特的成长,串起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复国史诗。整部电影节奏很快,毫无冗余,开篇就是一段激烈的打斗戏,将军带着还是婴儿的奥特和一件战甲被邪恶的反派追杀,快速旋转切换的镜头让拳拳到肉的追逐和战斗逼得人喘不过气来。随后,画外音就交代了故事背景:传说人们用神圣的泰拳和神兵利器建造了拉玛帖王国,数百年来人们安居乐业,直到邪恶的夜叉王塔哈挑起战争,从北方的猕猴王国到南方的拉玛帖王国都遭到了他的侵略和奴役,一时间兵祸连年,白骨遍野,而夜叉王的统治残酷暴虐,百姓苦不堪言。一天,王族的占星师通过占卜做出一个预言:会泰拳的英雄会披着九神战甲将夜叉王塔哈打败,将拉玛帖王国复国。于是夜叉王关闭了全国的泰拳武馆,销毁了所有的兵器,囚禁了新出生的婴儿。而拉玛帖王国的将军拼死救出了一名婴儿奥特,带走了一件神器,隐居于海边渔村燕子屯。故事就在燕子屯的海边徐徐展开了:为了打倒邪恶的夜叉王,将军和救了他们的泰拳大师(奥特称他“爷爷”)笃信预言,不断敦促奥特勤练武艺。最初奥特并不明白义父和爷爷的良苦用心,对于泰拳练习总是漫不经心,直到义父将他的身世和使命告诉他,并希望他带着传说中的九神战甲找到王子并助其复国。自此奥特坚定了心志,每日拼命练习,以顽强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耐心将泰拳练得出神入化。可惜好景不长,将军被过去的部下出卖,燕子屯被夜叉军毁灭。少年奥特带着神器,也背负着大家的期望,跃入大海,逃过一劫。

在随后向拉玛帖王国都城进发的路途上,奥特遇到了失去王国、一心想向夜叉王复仇的猕猴王国王子哈吉,被人诬陷而遭流放、一心想要救出爱人的夜叉族人红罗刹,还有想要从塔哈手中救出哥哥的女海盗小兰。在一路并肩战斗的过程中,他们共同面对艰难险阻,彼此信赖和珍视。他们一起打败了黑风怪,向都城进发,不料却落入塔哈的陷阱。就在这时,他们发现红罗刹竟然是塔哈的弟弟,两人因政见不同而分道扬镳,为了保护朋友,红罗刹的爱人也死在塔哈手下。绝望之际,身被九神战甲的奥特毅然出手,怀着对亲人的追忆和对朋友的爱护,彻底击败了塔哈。

乍看起来,这是一个热血冒险、复仇兴邦的单纯故事,但不单纯的是,影片中蕴含了丰富细致、无处不在的泰国文化元素。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佛教的传说、故事、意象在这部电影的人物和场景中几乎无处不在。比如夜叉王塔哈青面獠牙怒目红发,弟弟红罗刹也是红肤白发异于常人,十分符合神话中的形象。有意思的是,电影里也融合进很多中国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恕道”。比如,能够穿上九神战甲的人,必须具备无私、勇敢、聪明、坚强、正义、仁德、冷静、专注、坚决这九种品格,这与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五种美德有如异曲同工。再比如,当奥特想要对毁灭村庄的黑风怪复仇时,战甲离开了他,他脑中回响起爷爷的教诲,“只有宽恕才能化解仇恨”。在上述情节中,镜头语言与背景音乐完美地配合台词,在摧枯拉朽的荒寂中,日光穿过巨石照在奥特脸上,劫后余生的人们精疲力竭地站起来,史诗般雄浑刚烈的音乐一点点切入,奥特直起身难过地说:“把你杀了,死去的人也不能复活,其实你和我都一样,深陷在国仇家恨中不能自拔,战争的祸首并不是你。”在快速推进的情节中,这样的处理让奥特的宽恕变得令人信服,也为黑风怪为救奥特献出生命埋下了精彩伏笔,同时又与泰国佛教注重“为自己修行”、以独善其身完善自我为目标不谋而合。

影片对细节的处理也十分值得称道,尤其是在泰拳的展示方面。影片高度还原了泰拳的一招一式,通过奥特使用泰拳的仪式感和攻击性,将这种勇猛刚烈拳法的每一次拳击、肘击、踢腿、膝击描画得十分到位,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主人公使用泰拳击败邪恶,其背后承担的哲学意义和宗教意义更是凸显了泰国宽忍诚信、勤勉好学、自觉善行、勇毅利他的文化内核。此外,在紧张的剧情中,导演还特地设置了这样一个放松的场景:在群星璀璨的深蓝夜空下,在云中穿行的飞船甲板上,小兰弹着古筝,琴声时而悠扬时而奔放,时而淙铮清丽时而幽静虚微,奥特靠着桅杆吹起一只声音沉厚的法螺,与之低低相和,曲调和谐美妙,万物静如天籁。这就像一幅大泼墨写意画中一块恰到好处的留白,让观众紧张的情绪得到小小的宣泄,更产生出一种小小的期待,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这部电影有着宏伟壮阔的神话背景、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炫酷超能的人物设定、眼花缭乱的特技表现。少年成长,感悟亲情,获得友情和爱情,战胜邪恶,认识自己……它热血得粗粝,精致得迷人,为我们打开一个探视泰国文化的窗口,让我们看到一个文化融合后古老又新鲜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