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11月榜单

来源:十月文艺(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2月07日15:35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8年11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北上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59.80

推荐理由:

《北上》是著名作家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本书阔大开展,气韵沉雄,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本书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水的精神图谱和一个民族的旧邦新命。

二、刀尖

作者:麦家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118.00

推荐理由:

《刀尖》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耗时八年打造的一部心血之作,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忠实还原了中共王牌特工尘封七十年的传奇故事。

抗战时期,日军“变态”医学专家腾村正秘制一种大规模用于中国儿童的特殊药物,服用者将大脑萎缩,破坏神经组织,心甘情愿被奴役。延安、重庆均获知了这一险恶计划,分别派出高级特工林婴婴和金深水,以粉碎日寇的阴谋。一段残酷的冒险就此展开,从那刻起,一道不合时宜的喷嚏都可能让他们人头落地。

“左手刀尖,右手女人;左手鲜花,右手鲜血”是主角金深水真实的写照。他一方面要在工作上周旋于日本反间谍小组、汪伪政府、国统和共产党之间;另一方面,在感情上更要平衡于远山静子、刘小颖、革灵、林婴婴等各色女人。所有理想和情感纠葛,被抑制的爱情、被扭曲的人性、被蒙蔽的阴谋,构成那个特殊年代危险的工作:刀尖上行走。曲终人散之后,爱情何去何从?阴谋终向何方?金深水——在阳面;林婴婴——在阴面,共同演绎一场史无前例的谍战史诗。他们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情愿生死一线,只为心中不变信念。

三、北大荒断简

作者:肖复兴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56.00

推荐理由:

《北大荒断简》是著名作家肖复兴创作的一部书写知青生活的的散文作品集。“每个人都有一个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对于作者而言,这个地方就是北大荒。作者将笔触集中在北大荒的一个点——大兴岛,一个被七星河和挠力河环绕的小岛,写下了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知青、复员军人、当地老乡们的生活命运。2018年是作者前往北大荒,前往大兴岛的整整五十年。这部作品,既是作者送给自己,送给和他一起同去北大荒,同到大兴岛的知青朋友的一个纪念,同时也是对我们这个国家半个世纪风雨兼程的不凡之路的追忆与缅怀。

四、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

作者:莫言著,罗才军、王铁青、贾洪华、臧学华编选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36.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带给孩子们的八堂文学启蒙课。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领衔语文教学第一线名师,从莫言的散文、演讲、小说等浩瀚作品中精选适合孩子们阅读的莫言作品编成的读本,同时也是一本供一线老师教学实践和学生家长亲子阅读使用的参考书。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评价:“鲜明的人道主义,顽强的英雄主义和苦难的理想主义,是莫言作品传递给我们的情怀,也是青少年应该从中汲取的精神养料。”著名作家毕飞宇说:“莫言所描绘的是成人的世界,但是他的感知方式,在很多时候恰恰是孩子式的。与其说莫言保留童心,不如说这就是天赋。”

五、风雨历程:晚年刘少奇

作者:黄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66.00

推荐理由:

该书讲述了1949至1969年这个时段,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个人事迹及其参与的重大国事、外事,也即刘少奇自开国大典至逝世这个时段的传记。该书由刘少奇之子刘源亲笔题写书名,著名刘少奇研究专家、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峥撰写。

全书总体分为两个板块。*版块介绍了刘少奇建国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历程;第二板块着重描写了刘少奇在“文革”期间的经历,尤其侧重解读1962至1969年这一阶段刘少奇思想的发展,详细介绍了刘少奇受到残酷迫害的*后岁月,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在*逆境下坚持原则、坚守理想的高风亮节。

六、捎话

作者:刘亮程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一个人的村庄》作者刘亮程暌违多年的全新长篇小说。位于东边的毗沙国与西边的黑勒国势不两立,开启了长达数十年的战争。两国间书信断绝,民间捎话人由此成了一种秘密职业,承担着传递两地间信息的重要角色。小说中的捎话人库,是毗沙国著名翻译家,通数十种语言,他受托将一头小母驴谢如同“捎话”一般,从毗沙捎到黑勒。库说,我只捎话,不捎驴。委托人却说,驴也是一句话。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在人和万物共存的声音世界里,风声、驴叫、人语、炊烟、鸡鸣狗吠都在向远方传递着话语。各种语言悄无声息穿行期间,神不知鬼不觉,却神鬼俱现。小母驴谢能听见鬼魂说话,能看见所有声音的形状和颜色,懂得为人服役也懂得猜度人心。于是,一人一驴,背负着“捎话”的任务,穿越战场,跨越语言间的沙漠戈壁,见证了许多生死和不可思议之事。

七、如此灿烂,这个城市

作者:[美]杰伊·麦金纳尼 著

梁永安 译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一座灯火辉煌的都市,一段节节败退的人生,这个不羁却善良的年轻人能否找回他自己?口碑相传三十余年,大陆版首次引进。雷蒙德·卡佛、托拜厄斯·沃尔夫激赏,止庵、史航、石一枫、刘汀联袂推荐

他是知名的杂志社编辑,拥有美丽的模特妻子,生活亮眼多彩令人羡慕。但一切都无法令他满足,因为他想要的是,成为一个文学作家。

现实与梦想尚未找到平衡,他的人生却先一步出了差错。当一切在瞬间被瓦解、倾覆的时候,他才惊觉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如此灿烂,这个城市》是杰伊·麦金纳尼的代表作,1984年刚一推出便引起轰动。三十年多来依靠口耳相传的口碑畅销至今。这部书不仅被誉为“1980年代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更是被认为是“1980年代的标志性作品”。麦金纳尼以第二人称的写作手法,及诙谐幽默的笔调,写出了一个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徘徊不定的心灵,那份焦虑躁动与狂乱不安,不仅是一代人共有的困境,也是我们现今存在的最真实的处境。

八、走三边

作者:李丹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118.00

推荐理由:

《走三边》是一部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全书70万字。作者以清末辛亥革命及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五十余年为时空背景,记录中国最贫瘠落后的陕北三边(定边、安边、靖边)地区风云激荡的历史故事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状况。该书以三边地区恶霸势力章金升、章鸿儒、章廷芝三代罪恶起家,富甲一方,独霸乡里,到家族走向崩溃覆灭的历史为脉络,在探寻章氏家族兴衰动因的同时,展示了三边地区的穷苦百姓逐步觉醒,在刘志丹、谢子长等共产党人领导下与章氏为代表的反动势力开始殊死较量的历史进程。由此勾勒出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史,三边人民革命斗争史,陕甘宁边区民主政权建设史等面貌。

九、故乡水

作者:李文俊著/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故乡水》系我社独家品牌“双子座文丛”第二辑(高兴主编)首发品种。丛书的宗旨是诗人写诗、译诗,散文家写散文、译散文,小说家写小说、译小说,角度新颖独特,为国内首创。《故乡水》作者李文俊,“资深翻译家”, 曾获中国作协中美文学交流奖、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称号;著有《天凉好个秋》《福克纳评传》《西窗看花漫笔》等;译有《老人与海》《变形记》《伤心咖啡馆之歌》《喧哗与骚动》《我弥留之际》《去吧,摩西》《押沙龙,押沙龙!》等经典外国文学。

本书是一部散文集,由创作散文和翻译散文两部分组成。创作散文部分,涵盖回忆童年在上海的生活,与译界同仁如钱锺书夫妇、萧乾等人的真挚友情,也有旧时光里淘书、玩古董、出国奇遇等生活记趣。所选篇目文采斐然,语言朴实无华又生动活泼,有情趣有史料,从某种程度上真实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生活侧面。翻译散文部分,读者可以静心聆听女作家威拉•凯瑟那场神秘而美丽动人的“邂逅”,或者跟随法利•莫瓦特前去领略诗一般“雪”的王国,更可翻开《密西西比》,走进文学大师福克纳隐秘的个性世界。

十、既生魄

作者:张广天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68.00

推荐理由:

月既生而未大明,称之为“既生魄”。

本书主线写的是,出生在上海的钢琴家涂浚生,从少年时代起,先是深陷“神圣而经典”的爱情困境不能自拔,又继而转向“契约中大能”的婚姻而失败,结果在自由而孤独的恋爱中绝望,几番“死了又死,生了又生”,终有所醒悟,在痛中见了光。

作者写初恋、失恋、背叛、情迷、痴嗔诸等爱恋的状态,举重若轻,天然玉成,完全没有雕琢的痕迹。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是中国文学传统主干中伸出的斜枝。裘菲的明澈,卑厥黎的惊艳,异国女子的荒凉,直到玫美的绸茧交织的熟美……

爱的气息,非兰非麝,却令人九死不悔。

十一、来自地下室

作者:[德]德克·科布维特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伦敦书展、法兰克福书展一致年度荐书,英国《卫报》、BBC News等欧洲众多媒体强势推荐。作者德克•科布维特是德国《明镜周刊》的副总编,曾获得埃贡•埃尔温•基希奖(Egon Erwin Kisch),也是畅销小说作家,已出版8部小说,作品多次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和广播剧,由本书改编的同名电影已于2017年10月上映。《来自地下室》是一部引发欧美中产阶级热议的社会惊悚小说,小说是作者根据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一个跟踪狂邻居的真实经历写成的,反映了两种不同人生道路的变轨。内容深刻、直指真相,是揭露现代都市人群的生存威胁和复杂人性的心理悬疑杰作,同时展现了文明社会下的人与人之间具有破坏力的紧张关系。

十二、青眉抄

作者:[日]上村松园 著

贝青 译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60.00

推荐理由:

《青眉抄》(彩插精装)是日本以美人画闻名于世的画家上村松园的散文随笔集,为国内首次出版。本书包括《青眉抄》和《青眉抄拾遗》两辑,前者包括《眉之记》《序之舞》《简洁之美》《北斋的插画》等39篇,后者则包含《萤》《帝展的美人画》《浮世绘画家的手笔画》《画道与女性》等34篇,另有其孙子、同为著名画家的上村淳之为本书所作的序言。

十三、温一壶月光下酒

作者:林清玄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林清玄创作喷发期高水平代表作品,大陆独家完整授权。星云大师、南怀瑾、余秋雨、张德芬、于丹……力荐!

煮雪如果真有其事,别的东西也可以留下。我们可以用一个空瓶把今夜的桂花香装起来,等桂花谢了,秋天过去了,再打开瓶盖,细细品尝。

把初恋的温馨用一个精致的琉璃盒子盛装,等到青春过尽、垂垂老矣的时候,掀开盒盖,扑面一股热流,足以使我们老怀堪慰。

这其中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情趣,譬如将月光装在酒壶里,用文火一起温来喝……

《温一壶月光下酒》是林清玄亲自编定的散文集,收录林清玄散文创作集中喷发期的近五十篇散文,从喝酒赏月、吃饭散步等小事中感悟生活、体味过去、思考当下。林清玄的文章耐人寻味,能够让人感觉到禅性的生活,是一种超脱于尘世而又极具指引意义的大智慧。

十四、邪恶之路

作者:[意]格拉齐娅•黛莱达 著 黄文捷 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50.00

推荐理由:

长篇小说《邪恶之路》是意大利著名女作家黛莱达的成名作。1926年黛莱达凭此书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女性作家,黛莱达亦以其多姿多彩、独具风韵的创作,丰富了意大利和世界文学的宝库。此书的写作始于1892年底,1893年11月完成,1896年出版。嗣后,小说几经修改,1916年发表最后的修订版,内容几乎全部改写。本书就是根据1916年版译出的。

故事发生在古老的撒丁岛上。年轻俊美的长工彼特罗,大胆追求主人的女儿玛丽亚,二人彼此相爱,堕入情网。但因社会地位的悬殊,玛丽亚却终究嫁给了有钱有势的财主弗兰切斯科,婚姻成了她进入资产者圈子的敲门砖。彼特罗心怀仇恨,走上了“邪恶之路”。本书系“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黛莱达卷”之一种,该丛书装帧精美,气势恢宏,有福克纳卷、加缪卷、路易斯卷等等,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诺奖迷”的热烈追捧,现已有多种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