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 | 任会斌  2018年11月30日07:17

历史虚无主义兴起于19世纪的欧洲,是当时资本主义精神危机和信仰迷失的现实反映,其本质是一种唯心主义的历史观。在我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初的“全盘西化论”,在今天,历史虚无主义者则常以“重评”“反思”“还原”为名,进行假设和歪曲历史文化的反理性思考,以期达到扰乱人们思想信仰,消解人们政治认同,动摇国家和民族根基的目的。尤其是伴随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呈现出主体高知、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等新特点,其渗透性和危害性更为突出。

历史虚无主义者不但围绕中国近现代史大做文章,而且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和政治诉求,对我国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恣意抹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其内容是历代存在过的各种物质、制度和精神的文化实体和文化意识。中华文明是独立起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原生文明,同时也是不曾灭绝、不断出新的文明系统。各族先民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深厚、绵长、稳定且凝结有共同精神、心理状态、行为准则、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的传统文化,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历史虚无主义者却用孤立、片面等非科学的态度解读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忽视、歪曲、贬损、否定、抹杀乃至颠覆优秀传统文化成果,肆意制造传统与现代的对立,企图引导人们走向文化虚无主义,进而动摇中华民族存在的思想基础。

历史虚无主义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其对传统文化的消解和误读必然会导致价值规范的无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人们判断社会事务时所共同依据的是非标准和遵循的行为准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脉,对整个社会的价值确立、行为约束曾经和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虚无主义者质疑和颠覆传统历史文化的客观性、科学性,对堪称本民族标志性的史实、人物、事件进行歪曲宣传。譬如,虚无历史事实,诋毁英雄人物,从源头上否定中国文化,歪曲我们的文化归属和文化尊严,其后果必然会造成历史文化传承的断裂,以及随之而来的民族特质的消融、民族自尊心的淡化和民族凝聚力的消解,对中华民族长期以来形成的价值规范产生认知障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难以形成认同,造成主流价值合理性的丧失。同时,历史虚无主义是西方用以西化和分化我国的主要手段之一,其以腐蚀性、渗透性和隐蔽性的手段,消解传统文化、倾覆文化信仰、破坏文化认同,导致人们精神世界空虚、自我认知偏差、幸福感丧失,长此以往,对外来文化的判断能力和抵御能力就会减弱,国家文化安全也会面临很大威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应充分重视和尊重自己的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也是助推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勠力同心、持续奋斗的时代背景下,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决心和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面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各种思潮、文化的交锋,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就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基本条件。传承,更要发展,要结合国情和现实,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立场、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才能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增强文化自信,坚实文化根基,真正肃清和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

加强学术研究,提高识别分析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增强防范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警惕性。一方面,在学理上真正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真实面目,充分了解历史虚无主义的渊源、本质、表现和危害,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和理论基础的批判,明确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种学术流派而是一种政治思潮,熟练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对传统的深入思考中捍卫历史真相。另一方面,历史虚无主义的核心就是否定历史,破除人们因轻信历史虚无主义而对传统文化产生误读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强化历史的研究和学习,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引导人们真正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注意将大胆探索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客观规律。

(作者:任会斌,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