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好书榜30期 | 相闻歌离蝉时雨

来源:深港书评(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1月30日16:49

《深港书评》10+1好书周榜(2018第30期)

(排名不分先后)

(日)藤泽周平 著

高詹灿 李长声 竺祖慈 译

译林出版社

2018年8月

藤泽周平是日本时代小说巨匠,曾获菊池宽奖、吉川英治文学奖、紫绶勋章等荣誉,大量作品改编为影视剧。藤泽周平一生低调严谨,“平静有力,平凡至真”概括了他的为人和作品。译林出版社本月推出他的五部作品,分别是长篇小说《蝉时雨》、短篇小说集《黄昏清兵卫》《隐剑孤影抄》《隐剑秋风抄》、随笔集《小说周边》。

《蝉时雨》:讲述了男孩文四郎从无忧生活跌落至人生困苦的故事,男孩如何走向男人的过程,其中有外界蛮力的击打,要背负父亲含冤的污名,忍受心爱女孩离去等经历。成长之路的艰辛,正如“蝉时雨”落下时喧嚣的利剑。

《黄昏清兵卫》:藤泽周平最负盛名的短篇集,作者以平静而有力的文笔,将人们习以为常的英雄形象悄然颠覆,让传统社会推崇的“立身处世、大义名分”的价值观彻底逆转。

《隐剑孤影抄》:八柄秘剑,八段不太寻常的情爱。秘剑抵挡得住挑衅的刀锋、诡诈的权谋,抵挡不住一个个坚强得让人心疼的女子。这是藤泽周平“隐剑”短篇系列第一部,值得反复玩味的剑客小说经典。

《隐剑秋风抄》:九位另类剑客,因有怒而成真英雄;凡间女子,因有情而非泥美人。剑客小说的金字塔,文字洗练,余韵悠长。

《小说周边》:作为“日本寥寥无几值得迻译其全集的作家之一”,藤泽周平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在那些耐人寻味的作品背后,他过着怎样的生活?他如何观察生活,如何获得创作素材和灵感?作家的一篇篇平淡随笔,将私人的生活风景娓娓道来,为人为文的品格,跃然纸上。

1

《亡灵》

韩松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8年5月

韩松是华语科幻代表作家,被称为“中国当代的菲利普·迪克”。本书是他的长篇小说“医院三部曲”的终篇(前两部为《医院》和《驱魔》),探险近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医疗秘境,思考生命与人性的大变局。韩松的小说里有对现实的深刻再现,具有批判精神与文学想象。以疾病为隐喻的“医院三部曲”,更体现出中国科幻中的“幽暗意识”。

《烽火·乱世·家:

王云五家族口述史》

李纯瑛 口述 王泰瑛 整理

东方出版社

2018年7月

2

王云五,著名的出版家、教育家。本书是王云五的儿媳李纯瑛女士口述,由王云五的孙女整理而成,里面涉及许多王云五家族不为人知的故事。既然是李纯瑛的口述史,本书也体现了她及家人不畏惧生活困苦,寻找家庭生存的应许之地。同时也带出了中国文化的中心──对下一代的教育。

3

《壮丽余光中》

李元洛 黄维樑 著

九州出版社

2018年7月

去年底去世的余光中是当代文坛大家,在诗歌、散文、翻译、评论等领域都有杰出成就。评论家兼作家的李元洛、黄维樑与余光中交往数十年,堪称海峡两岸暨香港文坛的一段佳话,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生动实例。在这部书中,从两位朋友的角度,既介绍了余光中的生活,也从诗歌、散文、翻译、理论全方位切入,如导游般带领读者走进余光中的心灵世界与文学世界。

《八部半》

黄昱宁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8月

4

著名翻译家、出版人黄昱宁的第一部个人小说集,收录了八篇虚构作品和一篇非虚构作品《海外关系》。“八部半”这个书名,既代表了本书收录的作品数量,也暗合著名导演费里尼的同题名作。电影《八部半》把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现状和心理困境打碎,重组成影像奇观,而这也是小说集所追求的目标。

5

《发现燕然山铭》

辛德勇 著

中华书局

2018年8月

东汉永元元年(89年),车骑将军窦宪联合南单于、东乌桓等势力一起攻打北匈奴,一直打到燕然山,大获全胜,几乎全歼北匈奴的主力。这一战役在历史上非常著名,当时随军出征的班固撰写了流传千古的《燕然山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陆续撰写了“《燕然山铭》漫笔”系列文章,遂成《发现燕然山铭》一书。该书对《燕然山铭》拓本真赝、铭文布局、铭文核校、刻者其谁、燕然山战役等等,都做了详细而深入的考证。

《咒语》

(美)库尔特·冯内古特 著

苏伊达 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年7月

6

著名后现代作家冯内古特的代表作之一,小说以主人公越战退伍老兵哈特克内心独白的方式展开。哈特克回忆了自己的一生,向读者讲述了越战的荒谬及越战老兵的悲惨境遇,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对现实世界的控诉。

7

《我生来与众不同:

瓦格纳口述自传》

(德)理查德·瓦格纳 口述

(德)科西玛·瓦格纳 整理

高中甫 刁承俊 译

新星出版社

2018年8月

这是由理查德·瓦格纳口述,其妻子科西玛·瓦格纳记录整理的一本回忆录。书稿从瓦格纳出生的1813年一直到步入事业巅峰1864年,完整展现了这位音乐巨匠50余年的动荡生活。瓦格纳是仅有的在生前即达到辉煌巅峰的音乐家,拥有大批粉丝。不过,与其在音乐方面的天赋相比,他的为人处世却常常被人诟病,书中还涉及瓦格纳与许多著名人物如贝多芬、李斯特等人的交往。从某种意义上说,瓦格纳成长史也是一段欧洲音乐的发展史。

《弗兰肯斯坦在巴格达》

(伊拉克)艾哈迈德·萨达维 著

黄绍绮 译

中信出版集团·大方

2018年8月

8

冲突不断的巴格达,几乎每天都有袭击发生,本书的故事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作者套用玛丽·雪莱《弗兰肯斯坦》中的经典角色,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伊拉克的奇特故事。伊拉克战争后,巴格达由美军占领接管,拾荒者哈迪把爆炸遇难者的残肢收集在一起,重新缝合成一具新的身体。当一个孤独飘荡的灵魂入驻这具身体时,新的生命诞生了。哈迪称它为“无名氏”,当局视它作“头号罪犯”,其他人把它叫做“弗兰肯斯坦”。于是,巴格达的弗兰肯斯坦开始了复仇之战,报复那些杀死过它或者是曾将它炸成碎片的人,无名受害者变成了无名的加害者……

9

《夜班经理》

(英)约翰·勒卡雷 著

何湾岚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8月

英国国宝级作家首部后冷战时代间谍小说,同名英剧拥有众多粉丝。本书中繁多的人物、社会学讨论、毒品交易、情绪表达、政治斗争,以及其纯粹的行文,无不展现了勒卡雷笔下涓涓的灵感。勒卡雷早已不是类型小说作家,他很可能是英国20世纪下半叶文学中极为重要的小说家。他对于时代的堕落,对于官僚体系本质的刻画,无人能出其右。他深刻地体察到了国家叙事中某些巨大的焦虑情绪。

《鱼什么都知道》

(美)乔纳森·巴尔科姆 著

肖梦 赵静文 译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8月

10

传说只有7秒记忆的鱼,其实是高智商动物。这种比陆地及天空中所有脊椎动物种类总数还要多的神秘物种,在3亿年的漫长历史中完成了高度演化,千百年来一直不为人知。它们有意识,有情感,能够交流,会使用工具,懂得合作,甚至懂得讨好与欺骗。在这本书中,作者借助动物行为学及生物学领域的发现,为我们揭开了水底深处的秘密。

■ 《深港书评》

何为《深港书评》好书榜?

《深港书评》好书榜每周一放送,周榜与季榜均由《深港书评》编辑部成员一一过目、筛选、投票所得,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曾严格按照此标准实施。

榜单推荐三个月以内出版的好书,未有修订增补的再版书则不作考虑。在此,欢迎广大书友们积极荐书,好书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