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好书周榜(2018第41期)

来源:深港书评(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1月30日16:47

阅读无需喧嚣,唯有安静,方能找寻自我,并且理解这个世界。

与安静的时光为伍,莫过于“经典”相伴。本期书榜,我们所选书目均着眼于“经典”——《企鹅经典:小黑书》是最能诠释“经典”的作品,作家均为殿堂级人物,所收作品更是精挑细选。内容的经典外加沉静的黑色衬托,让阅读的感觉更像是与岁月中的自己对话。

除了《小黑书》,在文学作品中还选择了科马克·麦卡锡的《长路》,这一条“长路”既是末日之路,也是重生之路,更是我们阅读经典文学的发现之路。而在历史与传记的选择上,我们着重于“历史”本身。美国汉学家魏斐德的演讲稿和访谈文稿,真实记录了对中国历史的整体把握,这本书取名《远航》,是魏斐德学术研究的远航,同时也是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一次远航。《父亲的声音》是通过著名文博大家朱家溍与友朋的交往来展现旧式知识分子的生活。这同样也是挖掘经典的力作,知识、文物;亲情、怀念,追忆人世情长便是一生的经典。

在文艺部分,我们收录了一本自然随笔散文集《自然纪事》,与乡野生活为伴,静观自然界的灵动,是平凡生活的经典之趣。

特别想提的是,胡迁的小说集《远处的拉莫》,在这部小说集里,胡迁的语言冷峻干净。作品的整体色调灰暗,笔力凝重而决绝,但能在一种破坏力中,让读者或愉悦或悲痛。这种阅读的感觉已不常有,就像一缕细微的光亮召唤着我们在人生荒野里跋涉和远行。

特别推荐

《企鹅经典:小黑书 第一辑》

(意)薄伽丘 (美)爱伦·坡 (俄)契诃夫 等 著

文铮 王金霄 马爱农 等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1月

《企鹅经典:小黑书》是企鹅出版集团在成立80周年之际开始推出的系列“文学册子”,选目磅礴丰富,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寻找传世之作。此次出版的中英双语版本,从英文原版的选目中,为中国读者精心挑选了30部兼具经典性与当代性的作品,分三辑推出。除可读性较高的短篇小说之外,还收录了一些诗歌及未曾译介过的非虚构作品。

第一辑包含了薄伽丘、爱伦·坡、契诃夫、托尔斯泰、福楼拜、芥川龙之介等殿堂级作家的七部小说作品、一部随笔和一本书信集。除汝龙译契诃夫、草婴译托尔斯泰、冯至译里尔克等经典译本之外,还有马爱农、文洁若、余西等著名译者的新译版本。其中托尔斯泰的《一个人需要许多土地吗?》曾被詹姆斯·乔伊斯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故事”,而福楼拜的《一颗简单的心》亦被认为是他极为杰出的短篇小说之一。

(排名不分先后)

文学

1

《长路》

(美)科马克·麦卡锡 著

毛雅芬 译

理想国·九州出版社

2018年11月

不知名的灾难让世界成了废墟,举目所见只有荒芜、黑暗、风雪与灰烬。一对父子推着装满食物与生存装备的手推车前行,往南方海岸寻找一线生路。在文明末日的长路上,人们为了生存争夺残存的资源,人性的防线已失守。路上危机四伏,前景未知,然而父亲不断提醒孩子,要记得那个曾经有光亮、有梦、有故事、有海洋绿树的世界。本书是献给全世界的优美挽歌。对末日的描写从未如此让人身历其境。

科马克·麦卡锡(Cormac McCarth)是美国当代小说家,剧作家,已著有10部长篇小说及其他短篇作品和剧作。先后斩获普利策奖、美国国家图书奖、全美书评人协会奖等美国文学界主流奖项,多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科恩兄弟根据麦卡锡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老无所依》,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在内的四项奥斯卡大奖。

2

《远处的拉莫》

胡迁 著

译林出版社

2018年11月

这是胡迁离世前留下的一组文学作品结集,收录了其自2017年6月开始尝试的一系列“危险的创作”,如中篇小说《远处的拉莫》,如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短篇小说《海鸥》,以及他在生命最后一个月里完成却还未及排演的戏剧剧本《抵达》等。对于这段创作过程,胡迁这样写道:“这半年我每休息一段时间后,就会重新尝试不同的越渡,摧毁某种关系进入崩溃边界。酒精是好东西,但直接灌入大脑就不好了。男女情爱的小故事是排遣无聊的,它们无论任何维度都在安全的区域。另一种创作则充斥着危险。”

历史

3

《远航:魏斐德演讲访谈录》

(美)魏斐德 著

梁禾 编

新星出版社

2018年12月

魏斐德(1937—2006),美国汉学家、历史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本书收录了魏斐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所有重大演讲稿和访谈文稿。这些精辟的文字充分展示了这位伟大的历史学家对于中国历史的整体把握,也体现了他对中国历史的独特理解和认识。同时,本书可以作为进一步阅读魏斐德其他学术著作的津梁。本书绝大多数文字都是首次出现在中文世界中。演讲采访稿的文字风格,比其他著作更能为一般读者所接受。

4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海外史料看庚子事变》

赵省伟 编

侯芙瑶 邱丽君 译

重庆出版社

2018年10月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是一套系列丛书,取材于法国《画刊》《世界画报》、英国《图片报》、意大利《周日邮报》《周日论坛画报》等。

这本《海外史料看庚子事变》也是该系列丛书晚清四部曲之一。晚清之际发生了三次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重大历史事件:1895年甲午战争、1900庚子事变和1904年至1905年日俄战争。本书选取海外第一手新闻的新闻报道和珍贵历史图片,以新的史料、新的视角去解读晚清历史。本书收录500余张罕见海外精美图片(随图文字,也多为西方记者当年的现场观察和思考)和20万字海外一线记者一手新闻报道,对于重建19世纪晚期的中国历史具有不可小觑的价值。

传记

5

《父亲的声音》

朱传荣 著

中华书局

2018年9月

朱家溍先生的女儿朱传荣怀念父亲之作。情真意切、文辞流畅。书中怀念父亲,同时怀念父亲的友朋:马衡、启功、王世襄、吴仲超、倪征燠、那志良、庄尚严、冯华等诸位先生,并由此构成那个时代旧式知识分子的人生写照,十分精彩。

朱氏一族,文脉流传清晰,长于金石碑帖的精鉴和收藏,到朱家溍先生一辈,将收藏的金石碑帖古籍善本大型木器全部捐赠国家。本书即以文物为线,以从事文物工作的各位先生为点,以故宫为背景谱织出一幅微缩的关于中国文化、文物、文人的中国式文人情调的织锦。

此书所涉事件中故宫成立前的“清室善后委员会”的点查工作、抗战时故宫文物南迁,是本书在对亲人抒怀的同时又一个阅读的亮点。

6

《拓荒的夏娃:21位改变英国历史的杰出女性》

(英)珍妮·默里 著

周颖 李博婷 译

东方出版社

2018年11月

BBC杰出记者、主持人珍妮·默里独具匠心地选取了21个女性故事,以个人的视角重新讲述了一部以杰出女性为主角的历史:她们是威名赫赫的女王,不被认可的艺术家,筚路蓝缕的科学家、文学家,还有披荆斩棘的政治家……她们拒绝屈服于社会陈规旧法,她们拓展女性努力所能到达的边界,她们革新了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这些故事代表了希望和改变,仍将激励今天的女性继续前行。

文艺

7

《自然纪事》

(法)儒勒·列那尔 著

魏清巍 译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11月

本书是法国著名文学家儒勒·列那尔的自然随笔散文集,取材于淳朴浪漫的乡野生活,共收录动植物主题文章八十余篇。列那尔以朴实的旁观者之态,返璞归真的笔触,借万物之眼,静观自然界的妙趣和灵动,再现世间万物和谐圆融的生命魅力。

为表达对《自然纪事》的喜爱,神秘天书《塞拉菲尼抄本》创作者鹿易吉·塞拉菲尼亲自为作品绘制插画,奇幻诡谲的插画,以独特的视角还原了广袤自然的真实与迷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