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军一家三口演绎《哈姆雷特》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18年11月29日08:07

莎士比亚的经典名剧《哈姆雷特》应该是其39部作品中被全世界演绎最多的一部,而且正如演员胡军所言:“每个男演员都会以出演哈姆雷特为荣耀之事。”如今,这份荣耀也将被他所享有,并且他的妻子卢芳和女儿胡悦稼也都将与他同台演出。今晚至12月5日,由李六乙导演、胡军、濮存昕、卢芳、荆浩等主演的《哈姆雷特》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8场,这也是中国艺术家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合作的最新演出版本。

胡军一家三口首次同台

在李六乙版《哈姆雷特》中饰演丹麦王子哈姆雷特的演员胡军,虽然近年来更多涉足影视剧领域,但作为一名北京人艺专业话剧演员,曾主演过《军用列车》《原野》《人民公敌》等多部话剧的胡军对戏剧舞台有着极深的感情。导演李六乙也对他抱以极大期待:“胡军是中国非常优秀的话剧演员,他在校期间和毕业之后都演过很多经典话剧作品,我对他非常有信心。在中国人饰演的莎士比亚角色中,胡军的‘哈姆雷特’一定将会是里程碑式的呈现。”

胡军则表示:“‘哈姆雷特’是演员的标杆。每个男演员都会觉得能演哈姆雷特是一件荣耀的事。这个高度濮哥已经达到了,而我还在路上。我们每一代演员都是哈姆雷特的接班人,这种方式是一个轮回,一种接力,也是一种传承,传承莎士比亚戏剧的魅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的经典话剧。世界上每一个角落排演的《哈姆雷特》都有各自的精神需要去传承,因为它属于全人类,是人性化的存在,凡是人性的东西都不会过时,会永葆生命力。”

和李六乙合作众多作品的北京人艺演员卢芳,在此版《哈姆雷特》中将一人分饰奥菲利亚和王后两个角色,这不仅对于演员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导演李六乙在舞台艺术呈现上的新探索。这也是胡军和卢芳夫妻二人继20多年前在人艺共同主演《军用列车》之后的第二次舞台合作。

小名“九九”的胡军和卢芳的长女胡悦稼,也将在此版《哈姆雷特》作为剧中的“歌者”——一个声音创造者与观众见面。李六乙导演透露,这源于一次在饭桌上听到九儿随口唱了一首歌,他一下就被那个声音和眼神打动了,“我非常确认她的声音可以让这部作品有另一种升华。”于是,李六乙打电话给卢芳,表示想邀请九儿来演《哈姆雷特》,当时卢芳震惊得电话都掉了。后来胡军对卢芳说,不要替孩子拒绝,问问她自己的意愿。于是,九儿在认真想了一周时间之后,决定加入剧组。

濮存昕从哈姆雷特“升级”到国王

濮存昕作为中国演出莎士比亚和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曾在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1990》中饰演过哈姆雷特;在那一版中,胡军饰演的是掘墓人。这一次,濮存昕将在李六乙导演的《哈姆雷特》中饰演克劳狄斯和老国王的鬼魂。濮存昕说:“莎士比亚的文本是全世界的宝贵财产。往大了说,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两百年后还有人知道莎士比亚。不仅英国人在演,中国人在演,全世界每个角落都在演。中国人对莎士比亚要有自己的解读,这种解读离不开莎士比亚的文本,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文化,结合中国创作者们的生命状态,去发现。这一定是中国式的,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的本意的作品。”

濮存昕还表示:“我演过那么多部莎士比亚的作品,我一直在寻找我和莎士比亚及角色之间的关系,40岁时演戏,我觉得自己全对,而60岁时我觉得有愧疚。其实无论是哈姆雷特,还是国王,没有内疚和忏悔肯定是不健全的,否则也进不了文明的门槛。毕竟莎士比亚是上帝之下的那个人,是我们难以企及的。而这次最打动我的也就是国王那段忏悔的独白,我就是冲着这段独白来的。”

其他和李六乙导演合作多次的北京人艺演员也将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老艺术家李士龙将饰演波洛涅斯,荆浩饰演雷欧提斯,苗驰饰演霍拉旭。李六乙戏剧工作室的青年演员强巴才丹将饰演掘墓人和戏班班主。

李六乙从实验回归古典

《哈姆雷特》是李六乙继《李尔王》后导演的第二部莎士比亚作品。一直以大胆创新的实验探索精神著称的李六乙导演,近年来一直钟情于排演世界经典名著,并为其注入当代审美和解读。他说:“这次重排《哈姆雷特》,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重读这个文本,把之前朱生豪、卞之琳、梁实秋等多个版本进行对比,最后我们还是选用了李健鸣翻译的版本,既不丢传统有古典性,又注重当代面貌。因为莎士比亚当年写戏时虽然很多作品都是给君王看的,告诉他们如何去管理一个国家,但他写戏也是给普通老百姓看的,卖菜的大妈都能看懂。所以,我们的《哈姆雷特》,无论是文本翻译还是舞台演出,都会让从业者和观众对莎士比亚有更深入的了解——既不会丢掉传统和历史,又更加注重当代和未来。当代的艺术家面对经典和传统,应该如此敬畏和承担责任。”

当年曾大胆解构《原野》,用23台摄像机在现场实时切换的李六乙导演,坦言自己当年是戏剧观念和表演多样化的实验,而如今则回归到古典,“回归古典,就是回归到古典哲学,回归到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因为所谓的现代文明、西方文明都没落了,主要是人类的灵魂出了问题,如今流行的所谓戏剧构作和导演的主观意识,常常偏离了文学本身,而这恰恰是哲学落伍的表现。可以说,现在再去学西方拼接和解构那套,就是死路一条。但古典哲学却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幸福而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