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养心殿修复后宝匣将“归安”

来源:文汇报 | 李扬  2018年11月27日08:23

故宫养心殿宝匣内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故宫博物院供图)

今年9月故宫养心殿开启大修时,从正脊中央取出的彩绘宝匣里究竟藏着什么“宝贝”?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在故宫养心殿修缮中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现在终于在故宫文物医院内展露真容。这只彩绘宝匣成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又一重要课题发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边长27厘米,高6.5厘米,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有待考证。宝匣的开口处可见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

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其中24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目前,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通过对宝匣基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是铅和锡,为铅锡合金。

宝匣彩绘图案为一条青龙正龙图形,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正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

据介绍,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不仅是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折射,也是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宫殿进行修缮工程时,首先要拆龙口取出宝匣,妥为保存,俗称“请龙口”或“迎龙口”。取出的宝匣被请至工部供奉起来,修复工程结束后会被迎回,并举行祭祀仪式。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故宫博物院修缮古建筑过程中取出的宝匣及清宫遗留的共计50余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门楼,都有宝匣的踪迹。目前发现有宝匣的殿宇有太和门、太和殿、保和殿、坤宁宫、武英殿、储秀宫、慈宁宫、毓庆宫、文渊阁、西华门、东南崇楼等几十处。据了解,故宫博物院以“完整保护,整体维修”为宗旨进行修缮,并尊重历史,在修复保护完工后会将宝匣“归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