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9、10月榜单

来源:文学好书榜(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1月15日10:37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0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8年9、10月文学好书榜榜单。因为双月份图书总数较多,以及几本图书的得票数相同,所以上榜图书为25本。

一、考工记

作者:王安忆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考工记》是战国时期的一部手工业技术文献,记载了各种工艺的规范及体系。王安忆写《考工记》,却是带着历史的长焦,描述一位上海洋场小开,逐渐蜕变成普通劳动者的过程。出生世家的陈书玉,历经战乱,回到考究而破落的上海老宅,与合称“西厢四小开”的三位挚友,憧憬着延续殷实家业、展开安稳人生。然而,时代大潮一波又一波冲击而来,文弱青涩的他们,猝不及防,被裹挟着,仓皇应对,各奔东西,音信杳然。陈书玉渐成一件不能自主的器物,一再退隐,在与老宅的共守中,共同经受一次又一次的修缮和改造,里里外外,终致人屋一体,互为写照。半个多世纪前的“西厢四小开”,各自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路。他们是千万上海工商业者的缩影,是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沧桑注脚。继《长恨歌》之后,《考工记》是王安忆书写的又一部低回慢转的上海别传,而“上海的正史,隔着十万八千里,是别人家的事,故事中的人,也浑然不觉”。

二、低欲望社会

作者:【日】大前研一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低欲望社会》是著名日本管理学家、“策略先生”大前研一近期出版的社会观察类畅销名作。书中针对日本当下的社会经济现状和特点,概要性地归结为一个词,“低欲望社会”——人口减少、超高龄化、失去上进心和欲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国民持有大量的金融资产,企业也有高额的内部准备金,却未能有效运用资金,无论是货币宽松政策或公共投资,无法提升消费者信心,撒钱政策亦无力振兴经济……针对这些问题,《低欲望社会》援引欧美有类似先例国家的做法,提出一系列相应的策略性建议,如都市再开发、闲置土地如何利用、移民政策改善、优化观光地配套建设、刺激“熟龄大人”消费、人才教育转型等等。

《低欲望社会》所作的观察和策应,对读者了解日本社会经济状况和发展很有帮助,也富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大前研一基于以上观察和“身处21世纪,成就事业的关键是培养和拥有多少顶尖人才”的认识与危机感,对家长和年轻人,提出了“要有胸怀全球的憧憬教育”的理念,这一点对国内读者同样有很好的启示。

三、大国粮仓:北大荒留守知青口述实录

作者:朱晓军 杨丽萍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39.00

推荐理由:

20世纪50年代,14万转业官兵开赴“天苍苍,地茫茫,一片衰草枯苇塘”“天低昂,雪飞扬,风癫狂”的北大荒,为饥饿的共和国“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60年代,全国1700多万知青上山下乡,54万知青来到北大荒。到了70年代末,95.5%的知青返城了,80万知青留了下来,其中有两万来人留在北大荒,被称之为“留守北大荒的知青”。

今年正值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留守知青年纪大的已年过古稀,年纪小的也将近花甲,作者从采访过的数百位对象中选出19位最有代表性的知青,这19条命运的曲线构成了16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述说着从下乡到坚守的过往岁月。北大荒留守知青用50年的生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人生的坐标,让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我们懂得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什么叫承诺,什么叫人生……

四、“鲁迅与20世纪中国研究丛书”系列(全八册)

作者:谭桂林、汪卫东等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424.00

推荐理由:

《鲁迅与20世纪中国研究丛书》由谭桂林、汪卫东等多位鲁迅研究优秀专家学者编著,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丛书一共八册,系统梳理了鲁迅与20世纪中国的关系,以现代中国思想文化发展为线索,提出了八个20世纪中国社会改革过程中鲁迅曾经深度介入的基本问题,从思想史的角度来清点、整理、发掘和重新解读鲁迅这一民族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与20世纪中国的联系。

五、故园有乔木:诗经名物笔记(美了千年书系)

作者:宁以安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39.80

推荐理由:

纵古观今,以细腻唯美文字讲述《诗经》植物的前世今生,选取细井徇手绘诗经植物插图与至臻摄影作品,全彩印刷,立体呈现36种《诗经》植物全纪录。

植物的美,散发着人间烟火的气息,深入彼时子民的衣食住用,遍布寻常生息的角角落落。

植物,是他们的日常。草木,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人与自然,人与时间之间,有一种融洽的和谐。这里面天广地阔,在时间的洪荒中,有千年万年的恒常。

故园有乔木森森,心中有《诗经》朗朗。

六、老舍自述(注疏本)

作者:

老舍 著

徐德明、易华 注疏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65.00

推荐理由:

《老舍自述》是世界文坛长时间关注的“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自述一生,中国老舍研究会、老舍家人推荐权威版本。本书共计四十万余万字,其中十多万字是注释,由老舍研究专家徐德明和易华两位教授从《老舍全集》中选择、截取老舍先生自述作品的原文,精心连接,整合而成。书中所截取的自述是老舍先生在不同生命阶段的自我写照,内容包括至亲朋好友,怀念故乡,旅居观光的记录、写作的总结、家庭生活的体会等等,都是真情实事的描述。本书集传记、史料、论述于一身,而且图文并貌,图文并茂、尽最大可能保持了老舍先生自述的原貌,将这些珍贵的一手材料编辑成为忠实于原作者的“自传”,弥补了老舍先生晚年没有写下一本自传的缺憾。

七、天开海岳

作者:长江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46.00

推荐理由: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作家深入工程内部,从亲身体验和多方采访出发,记录了这座被国外同行列入“新世界七大奇迹”工程的前世今生。作品上篇,总工程师林鸣等几位主要建设者回顾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其中最大的压力是“最终接头”冒险精调,最大的考验是能否坚持“半刚性”创新,最大的挑战是首截沉管长达96小时的安装,最大的困难是E15的两次回拖三次重来……正是这个充满悬念又高潮迭起的历程,将人们的心与建设英雄紧密相连。在作品下篇,几乎从不接受采访的朱永灵局长带来独家讲述,揭开粤港澳三地、甲方乙方、中外专家通力合作中不为人知的温情、难题、委屈、喜悦……所有的汗水和心绪,让港珠澳大桥这座“国之重器”更富人情味,吸引着更多的人走近它、了解它背后的点点滴滴。

八、古典今译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38.00

推荐理由:

《古典今译》是余秋雨先生2018年独家授权作家出版社的又一部散文力作。书中余先生将中国古代历史上十篇风格迥异的古典美文,以词美意达、文气饱满贯通的文字翻译成现代散文。这其中有屈原、庄子、司马迁、陶渊明、韩愈、柳宗元、苏东坡等大家喜爱和熟悉的作家和作品。余先生在译文中,不拘泥于具体词汇、句式的对应,重在气质接近、气韵相合,达到了与古人心灵相通、精神交融的境界,读来确有美感洋溢、酣畅淋漓之感。 可以说为普通的阅读者递上一根拐杖。

九、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

作者:祝勇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69.00

推荐理由:

“朱自清散文奖”得主祝勇经典集萃。本书包括《永和九年的那场醉》《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宋徽宗的光荣与耻辱》《吴三桂的命运过山车》等作品,为祝勇近年散文创作的经典之作。全面展示了祝勇追求散文写作趋于开放化、更接近人性和人心、更接地气的决心。在祝勇的散文中,没有被空洞的形容词填充得满满当当的文章,他摆脱了不管是时代还是散文传统加诸在他身上的层层束缚,自由自在地在文字的世界中调兵遣将。

十、伪满洲国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138.00

推荐理由:

茅盾文学奖得主迟子建心血之作,她用十年时间准备,重返东北三省作为伪满洲国存在的那十四年(1932-1945),在七十万字的篇幅里,迟子建秉承以小人物写大历史的写作理念,形式上采用编年体,让纷繁复杂的人物,在历史的长河中,于恰当的年份浮出水面,让那段在教科书中只有只言片语的历史变得有血有肉,具象可观。全书出场人物有上百位,从“康德皇帝”溥仪到抗日将领杨靖宇,从俄国商人到日本“满洲移民”,从婉容、福贵人到影星李香兰,但是贯穿全书却是形形色色的小人物。迟子建以从容的笔调,描摹着他们在那段岁月中的生活,他们所承受的苦难,他们真挚缤纷的情感世界,而那个时代,那段历史也在他们的故事里得以完整地重现。

十一、阿罗史密斯(精装)

作者:

[美]辛克莱·路易斯/著

顾奎/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78.00

推荐理由:

《阿罗史密斯》是美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路易斯的代表作,获1926年普利策文学奖,平息了长期以来批评路易斯缺乏“精神的禀赋”的声音。在美国和英国的批评家一致判断,它是路易斯最好的小说。

小说通过阿罗史密斯在医学院学习,毕业后开业从医,随之任职于生物研究所,最终归隐山区专心研究的历程与见闻,批判了20世纪初美国医学界的虚伪和各阶层人物的精神空虚,同时颂扬了阿罗史密斯、戈特利布等潜心科研的科学家,以及阿罗史密斯与利奥拉之间纯粹美好的爱情婚姻。路易斯擅长以幽默讽刺之笔,写尽世间百态、人情冷暖,令人啼笑皆非。

此次中译本,是首次由专业文艺社打造的个人独译本,属填补市场空白之作。

十二、草木之秋:流沙河近年实录

作者:吴茂华

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55.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著名诗人、学者流沙河先生的妻子吴茂华实录其近年生活的随笔集,分为《生活篇》《文友篇》《文事篇》《片语篇》《行旅篇》,从各个角度多方位展现这位诗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其中不乏首次呈现于读者视野的细节。作者吴茂华本人也是一位作家,她从一个妻子同时也是亲密友人的视角,用蘸满浓浓感情的笔墨,以几十年朝夕相处的生活为底子,书写出了一个同样至情至性的流沙河,并勾勒出他表层生活之下的心灵图景。本书是关于晚年流沙河的真实而丰富的资料。

十三、婚姻中的陌生人

作者: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55.00

推荐理由:

《婚姻中的陌生人》是两次荣获戛纳金棕榈奖的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小说集。作家余华作序推荐。小说集收入六篇中短篇小说:《多么不幸》《最终,你会亲身感受到的》《奥运冠军》《肚脐,灵魂之门》《在蛇的怀抱里》《婚姻中的陌生人》,这六篇小说聚焦于巴尔干年轻人生活和成长的经历,围绕他们的旅行、冒险、家庭、爱情等人生主题展开。

十四、妈妈快拉我一把

作者:张雅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走进高墙,与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面对面地交谈,让他们回溯自己走过的迷途,讲述他们或残缺不全、或缺失亲情、或缺少家教的家庭,透视他们的生存环境,给世人以警示。当前,未成年犯罪已成为世界性的问题,有学者将未成年人犯罪与环境污染、毒品并列为“三大公害”。为了国家的安全与未来,作者不畏74岁的高龄,经司法部批准,行程万里,走进11省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及三所女子监狱,面对面地采访未成年犯、监狱干警及专家学者等240多人,完成了这部关于青少年犯罪的警世之作。

十五、猫的摇篮

作者:【美国】库尔特·冯内古特 著 袁伟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库尔特•冯内古特是20 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的黑色幽默文学作家。

《猫的摇篮》一共一百二十七小节。一百二十七个笑话。人说读这小说,就像看一场脱口秀。包袱一个接一个。噼啪爆响。

战后在通用电气公司公关部供职期间,老冯常与各式科学家打交道。他听说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以心不在焉闻名的朗缪尔的一桩传奇。三十年代,H. G.威尔斯造访通用电气实验室。朗缪尔奉命接待,为此还想出一则室温结冰的科幻故事,供威尔斯做题材。威尔斯听了并不感冒。威尔斯和朗缪尔相继去世后。老冯掂量,这一单就算自己的了。由此,创作了《猫的摇篮》。朗缪尔即是书中霍尼克博士的原型。霍尼克对乌龟脊椎构造的好奇便是朗缪尔曾经大声发出的疑问。霍尼克前去领奖当天,早餐后在咖啡杯旁给太太留下小费,也是源于朗缪尔曾经的轶事。

六十年代的美国,冷战阴霾、核战威胁已让人心生莫大恐惧。冯内古特声称,要写科学也有道德意蕴在。这便是《猫的摇篮》之缘起。

十六、浦东史诗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88.00

推荐理由:

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精心创作的《浦东史诗》,首次以长篇报告文学形式,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诸领域,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浓墨重笔地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浦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和综合配套改革的全新探索和实践。全书内容生动鲜活、大气磅礴,具有很强的文学感染力和可读性,是直面当下、讴歌时代、宣传改革开放的一部重大现实题材力作。

十七、思想汇报

作者:残雪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残雪的每篇小说都是个谜。它描述的不是众人公认的那些事件或社会历史,而是艺术的自我在演示自身在现实中的可能性,是灵肉自身在追求实现美好而矛盾的人性的合一,是在自然观照下人性矛盾的极致发挥。这部小说集从深层的精神化世界挖掘人物心理中丑陋和变异的状态,延展着她对不安个体所寄身的荒诞世界的关注,和令人惊骇的人性探析。

十八、小岗村四十年

作者:贾鸿彬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63.00

推荐理由: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1978年,这个村庄的18位农民以捺手印的形式大胆实行包产到户,开启了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声,在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40年时间过去了,小岗村从“包一代”繁衍出“包二代”“包三代”,营生方式从单一的农业经济,发展出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多种经营模式。小岗既不平凡,又很平凡,他们在转变的过程中、在光鲜的成绩背后,有诸多鲜为人知的付出和坎坷。小岗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当代中国众多农村的一个缩影,小岗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农村的改革开放史。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作者前后1年多的时间内,数十次走进小岗村,以及小岗村人足迹延伸的地方,采访了100余人,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用《史记》中《本纪》《世家》《列传》的手法,描摹了50多位人物40年来的人生轨迹。通过对“大包干”第一推手陈庭元、“大包干”带头人家族、走出小岗的小岗人、走进小岗的新小岗人的真实记录,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小岗村40年来风雨烟云和成长成功。除掉严俊昌、严宏昌、关友江、严金昌等著名的“大包干”带头人,严余山、关正标等“包二代”外,书中描写了更多普通的小岗人和新小岗人,比如造电动车的徐家有,李帅和他的兄弟,走向宝迪的刘永旺,女博士严艳等。无论是在小岗,还是在异乡,他们因为小岗,而拥有了小岗人的禀赋,血脉与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相连,与甘于奉献的沈浩精神相伴,书写了更多的别样人生。书中很多人物和故事都是第一次呈现,在写作过程中无论人物自述还是资料索引,作者都力求原汁原味原风貌。不求其他,只为反映中国农村改革40年,书写小岗村的《史记》!

十九、浮灯

作者:程维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46.00

推荐理由:

李敬泽、马原、邱华栋倾情推荐,程维继《海昏侯:王的自述》《妖娆罪》之后最新长篇小说力作《浮灯》面世。一场跨越千年的复仇,裹挟众生的喧嚣与孤寂。一段缄默的人间往事,探寻因果命运之遽变。在狭长幽暗的时间廊道里,一段隐秘的复仇从未中止过。追寻“擒龙记”的民间传说,即将在城内上演的大型实景剧《浮灯》,这场声势浩大的“重现”令许真君与柳士龙的记忆再度觉醒,重新卷入命运狂飙的齿轮……

二十、航向亚马逊

作者:[美]乔•凯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背着独木艇及数百公斤的装备,这支探险队徒步爬上高达18 000英尺的米斯米山,寻找世界第二长河——亚马孙河的源头,从此展开一场费时6个月、长达4200英里的泛舟历险之旅。

他们是全球首支成功航完亚马孙河全程的队伍。阅读这场搏命之旅,我们感受到人的恐惧、自私与渺小,更见识到人的勇气、智慧与伟大。

二十一、旧租界

作者:肖克凡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这是作家肖克凡的最新长篇小说。记述了天津旧租界在解放后,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这些不同的历史时期里,租界内各色人物的命运和心态。既有那个时代天津的风土人情,又有新社会的时代气息。作者善于塑造人物,语言也富有天津人的独特韵味。小说写的非常节制、真实、生动,既有理性的反思,又有深刻的思考,尤其作者写出了逆境中人性的温暖和普通百姓的善良与坚韧,以及对未来的向往。

二十二、马歇尔一战回忆录

作者:[美]乔治·马歇尔;陈丽娜、魏峥 译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29.8

推荐理由:

乔治·马歇尔以卓越的外交和军事才能闻名,在1939年9月1日到1945年11月期间,他曾任美军参谋长,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亲历者。本书讲述的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战斗经历,对后来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决策有着深远的影响。虽然他一直立志撰写专业的军事著作,但生前出版的作品却很有限。除了20世纪初在军事学院任教期间的两本军事手册《地图绘制和地形勘探》和《绳索与装备》,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军事作战命令、信件、报告等公文形式保留下来的文件汇编。直到他的继女莫莉·布朗·韦恩在弗吉尼亚州利斯堡他居所的阁楼里,发现了他存留的手稿之后,大量珍贵的文献才得以公之于世,其中也包括这本颇富文学色彩的《马歇尔一战回忆录》。

本书记录了乔治·马歇尔作为第一批参战人员,从美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两年零九个月里的亲身经历。

二十三、三国·荆州

作者:朱苏进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三国·荆州》是朱苏进自小说创作转入编剧后的文学剧本代表作,是继《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朱元璋》之后的又一历史巨作。本书同时收录《分享曹操》《最优美的最危险》《山是站起来的大海》《我就是酒》等多篇优美壮阔的杂文,这些杂文既体现了朱苏进文学创作水平和实力,又能切身感受到作家浓厚的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其中,《三国·荆州》是张艺谋导演年度大片《影》的初始版本。

二十四、沃普萧纪事

作者:【美国】约翰·契弗 著 朱世达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69.00

推荐理由:

影响美国文化的小说巨匠,温情幽默对待灰暗人生的文字大师约翰·契弗作品。比卡佛温情,比耶茨幽默,波涛汹涌的日常,原来我们还可以这样面对……纵使人生疯狂、抑郁、绝望,唯有文学,可以唤醒我们高贵的可能。

来认识一下圣博托尔夫斯的沃普萧家族:船长利安德·沃普萧,值得尊敬的老水手,葬礼上唯一的心愿是有人念上一段莎士比亚;妻子萨拉,对于未来产生的幻想都会变成现实,操办着小镇上一切大小事项;大儿子摩西,热爱女性,一次意外后竟在事业上也绝处逢生;二儿子科弗利,娶了一位美娇妻,有一天回到家她却没了踪影……

这部写于六十年前的小说,那些经历在今天读来,似乎也发生在我们身上。

二十五、赵树理全集

作者:赵树理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698.00

推荐理由:

全集收录了赵树理先生创作的全部作品。按体裁分为5卷:第1卷、第2卷是小说、故事,第3卷是戏剧、曲艺 ,第4卷是诗歌、文艺评论,第5卷是政论、杂谈、书信。各卷按写作年代顺序编排。增补了新发现的文章、书信。全集通过赵树理先生不同体裁的作品反映了“山药蛋派”坚持革命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忠实于农村充满尖锐复杂矛盾的现实生活,忠实于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人物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作品通俗易懂,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的独立文学流派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