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悲情吉安娜

来源:文艺报 | 陈乾皓  2018年11月14日08:24

很多人对电脑游戏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多年前的机械操作上,比如射击、打斗、驾驶等等。其实如今的游戏,早已是一种全方位文艺创作的产物,它如同虚拟现实电影一样,让玩家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与游戏中的角色一起出生入死,体味人生。

《魔兽世界》是暴雪娱乐公司开发的一款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因其背景架构庞大、剧情丰富等特点而深受玩家欢迎。玩家在进入游戏的时候,可以选择加入游戏中的两大阵营——“联盟”或“部落”。这两大阵营彼此敌对,时而也联手对抗更强大的邪恶势力。战争与合作始终贯穿着剧情主线,同时游戏也塑造出一个又一个形象鲜明的英雄人物。

吉安娜·普罗德摩尔就是游戏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她生于隶属联盟的海岛国家,父亲是岛国的领导人——海军上将戴林·普罗德摩尔。

吉安娜成长于联盟与部落的两次大战期间,在战火中成长的吉安娜见证了战争的仇恨与创伤。在第二次战争的尾声,整个世界遭到名为“燃烧军团”邪恶势力的威胁,此时已是联盟将领的吉安娜听从先知的建议,带领部下前往西方大陆卡利姆多。在这里,吉安娜遇到了“部落”的大酋长萨尔,他也是因先知建议才率部来到卡利姆多的。在先知的指导下,联盟与部落达成了首次合作,共同抵抗燃烧军团的入侵。

吉安娜与萨尔的合作让彼此建立起信任,仇恨得以消弥。在粉碎燃烧军团的入侵之后,萨尔领导部落在卡利姆多大陆安顿下来,吉安娜也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城市塞拉摩。正当大家放下仇恨和平共处之际,追寻女儿而来的海军上将戴林到达卡利姆多,在找到女儿的同时也发现了部落的存在,昔日的仇恨再次被点燃。已与部落建立起信任的吉安娜不同意父亲的进攻计划,她试图让父亲明白,仇恨与冲突无法解决问题,联盟与部落完全可以和平共处。但激烈的争吵并没有改变戴林的观点,他不顾女儿反对向部落发起了进攻。

戴林投入全部兵力进攻部落,但相比之下仍处于劣势。吉安娜则选择了旁观战局,即便是父亲陷入包围时她也没有施与援手,希望能在战后游说父亲。然而战争结束后,等待她的却是父亲冰冷的尸体。戴林的英勇以及吉安娜牺牲亲人维护和平的举动感动了萨尔,他承诺说:塞拉摩将是一座永远不会遭到部落进攻的城市。

此后,吉安娜一直统治着塞拉摩,这座最靠近部落领地的联盟港口城市成为连接双方的枢纽。然而戴林上将昔日的残部也在塞拉摩附近驻扎,他们将吉安娜视为杀死戴林的凶手,始终是这一带的不稳定因素。面对重重困难,吉安娜依旧竭力维护着和平。

可惜,战争是残酷的,而和平只是暂时的。塞拉摩在地理位置上接近部落大本营,这让一些部落成员心生不满。萨尔卸任后,新任部落大酋长发起了对塞拉摩的进攻,曾被承诺永不进攻的城市终被夷为平地,吉安娜以父亲的牺牲换来的和平毁于一旦。

“父亲,你为何不听我说?”——当年戴林战死沙场时,吉安娜曾伏在父亲的尸体旁喃喃自语;当时她坚信仇恨应被放下,联盟与部落可以和平共处。但战争的残酷却彻底打碎了她的幻想,她行走在塞拉摩的废墟上,面对父亲的亡魂,渐渐理解了父亲当初的执著。“我在听了,父亲”,吉安娜对父亲的亡魂如是说。

吉安娜经历了挫折,经历了内心挣扎,终于与父亲达成共识,遗憾的是父亲早已作古。

与大多西方奇幻故事一样,《魔兽世界》的世界观原本是基于二元对立的——正义与邪恶的对立、阵营之间的对立以及其他种种对立……不过这庞大的世界观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物和情节构成的,正是由众多的英雄人物和故事构建出了这一游戏世界。

然而,体现到个体角色身上,人物感情的复杂性与上述简单的两元对立却有着强烈的冲突,这就造就了一批悲剧性的人物。吉安娜就是这样一个悲剧人物:她出生于战争年代,却十分向往和平,为此她做过很多努力,甚至不惜牺牲父亲的生命来换取珍贵的和平。遗憾的是,残酷的战争让脆弱的和平变得毫无价值,在这种畸形环境下仇恨得以滋长,吉安娜的心境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作为一名曾经为和平付出努力和心血的人,面对浓浓的仇恨情绪,她深感无力抵抗,不愿再做一名袖手旁观的和平呼吁者。在最新的《魔兽世界》资料片中,联盟与部落的战争日渐白热化,而吉安娜只得再度披挂上阵,投身战场……

《魔兽世界》自2005年上线运营至今已有13年,它的剧情故事不断随游戏更新而逐渐丰富,同时游戏中的角色也被一个又一个新故事塑造和完善。由此可见,性格饱满丰富的游戏人物,正是这一游戏能够经久不衰、被玩家们所津津乐道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