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3年后,校园小说《同桌冤家》首次改编成漫画

来源:澎湃新闻 |   2018年11月12日08:40

“‘三八线’上的无言的硝烟,晚自习时抛来抛去的纸条,考场里窸窸窣窣的笔摩擦纸的声音,操场上摆荡摇摆的秋千,宽松肥大的校服上的涂鸦……”这些为广大小学生所耳熟能详的文字和情节,均出自一部系列畅销校园小说《同桌冤家》。

由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创作的《同桌冤家》系列校园小说,自2005年问世以来,以幽默的人物,搞笑的情节,贴近生活的故事,在忠实还原小学生校园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的过程中,通过诙谐生动的文字风格,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减压排忧,并为他们送上友谊和欢笑。

13年后,若晴文化获得作家伍美珍授权,联手国内青年漫画家今丁,历经两年的漫改,于2018年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推出《同桌冤家》系列漫画版。首次改编为漫画版本的《同桌冤家》使书中的人物阿呆、咪咪、兔子和惜城从文字间跳脱出来,成为一个个鲜活可爱的形象。

11月11日下午,在上海童书展《同桌冤家》漫画版新书首发式上,与会嘉宾就“中国原创漫画市场现状和未来”“家长该不该给孩子看漫画书”“为什么要把《同桌冤家》做成漫画书”“书里出现的辫子姐姐彩蛋的灵感来源是什么”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对孩子阅读漫画的方式、阅读和写作等家长和孩子关心的话题提出了有益建议。

“同桌冤家系列漫画版”(第一辑,共十册),从文字版变成一幅幅漫画,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涵。憨态可掬的阿呆、精灵可爱的咪咪、爱书如痴的兔子和调皮捣蛋的惜城,他们的嬉戏打闹,他们的校园日常从文字变化为具象的场景,一个个鬼马精灵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让那份童年的快乐和幽默感更加真实和强烈,更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

有的孩子写信告诉伍美珍老师,“你肯定有校园卧底,这么了解我们的生活,这么了解我,你写书中的很多人物在我们身边都有,你就好像在我们旁边装了一个监控器一样。”

从少儿杂志主编再到研究儿童文学的教授,多年以来伍美珍一直在与孩子保持着密切的接触,通过QQ、微博、网站、博客和小朋友们保持着亲切的交流,伍美珍是最懂孩子的作家之一。

伍美珍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大学儿童文学创研中心主任。伍美珍说,“创作童书,就必须给孩子带来一些正能量:或是童趣,或是感动与温情,这都是孩子们欢迎的。要能让小读者体会到‘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