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竹畲乡:飞瀑笋干稻花鱼,还有那浓郁的桂花香(散文)

来源:文艺报 | 梁 黎  2018年11月06日16:29

谁能相信已是深秋季节了呢,金竹畲乡的山依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谁说交响曲一定是乐队演奏的呢,你看畲乡那飞流直下的瀑布,从上至下,欢快地奔流着,穿过山间的水流声宛如一首交响乐,以热烈奔放的序曲开始,再到慢板再到小夜曲,最后渐渐变成民宿窗边的催眠曲,温柔地环抱着村子,让你白天充满活力,夜晚安然酣睡。

此时,畲乡的空气湿润甜蜜,乡间满是开着红色或橙色花朵的桂花树,一起热情散发着浓郁的香味,让人情不自禁要驻足品味。往远处看,那是漫山遍野的竹林,披着一层层轻纱,风情万种、变幻莫测。再看更远一些,光滑的公路宛如银蛇一般在深山里环绕,时隐时现,引人猜想。黄昏乡间袅袅的炊烟,只为点缀村道上的石板路而升起,黑夜降临它便悄然散去。即使没有星光的夜晚,昆虫、青蛙无需指挥,都会在同一时刻开口为溪流和声……

“太美了,我在美国这么多年,也没见过这么美丽的乡村。”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几张在江西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吓通村的照片,一个上世纪90年代就到美国定居生活的朋友看后就赞叹不已,说以后回国一定要来看看。她哪里知道,像金竹乡这样的民族特色村寨如今在中国多不胜数,根本看不过来呢!更重要的是,20多年前在她眼里还是偏远落后的少数民族乡村已经脱胎换骨,走上了文明富裕的小康之路。金竹畲族乡便是一个例证,这个昔日大山深处的偏僻之乡,如今已成为一个人们疗愈身心的后花园。

金竹畲族乡隶属江西省乐安县,成立于2002年。这里最有名的当属金竹瀑布群,它就坐落于吓通村海拔620多米的崇山峻岭中。村子气候湿润,冬暖夏凉,风光旖旎,山势雄峻,古木参天,山泉甘冽,溪深鱼肥,自然形成总落差高达近400米、形态各异的大小飞瀑26处。都说庐山三叠素以落差为美,黄果树瀑布以面积宽为美,而金竹瀑布两者兼而有之,所以说观赏金竹飞瀑宛如聆听交响曲,不仅可以观,还可以听其跌宕起伏的26章乐曲。

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金竹有着满山遍野的竹林和笋干,还有肥沃的稻田里生长的稻花鱼,没有污染,没有农药化肥,是这里的农家招待游客的佳肴。金竹的竹林常年沐浴着自然雨露,精华都凝聚在鲜嫩的笋干中。近年来金竹乡各类农林特产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大搞高山无公害蔬菜、稻花鱼养殖等,畲族人民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提高。

金竹乡有着浓厚的宗祠文化。走在乡里,会看到很多古祠建筑,他们记录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家族的历史。每一座祠堂都有一段有关宗族历史的故事。据说,严杭村民从宗谱上推断出这里的村民都是南唐后主李煜的后裔。作为皇帝,李煜是软弱失败的,但是作为诗人,他却如神话一般存在于后世人的心中。

金竹的很多古祠得到了保护性修缮,并完成了畲族特色改造,已成畲乡人文风景的重要内容。金竹乡目前现存的宗祠里,最有名的是流舍畲族村的蓝科进公祠。据介绍,这个公祠于同治戊辰建成,光绪十年由蓝振葵立碑。其子蓝科进高中进士后,畲族人为了纪念他,改名为蓝科进公祠。这是江西省目前所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畲族古建筑之一。蓝科进公祠正房坐南朝北,背山面水,面积约340平方米,由两进一天井构成。整个建筑主体采用卵石、杂土砌建而成,图腾崇拜的民族特色明显,现已成为一个畲族文化的展示馆。

金竹畲乡,飞瀑笋干稻花鱼,还有那浓郁的桂花香,值得更多人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