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工匠精神做好文学创作与翻译工作 ——“2018《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综述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11月06日16:07

举办系列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和改稿班,是《民族文学》杂志社近几年来培养与联系作者的重要举措。《民族文学》杂志社今年已分别在云南、广西、吉林、内蒙古、北京等地举办了“2018《民族文学》重点作家培训班”和《民族文学》蒙古文版、藏文版、朝鲜文版及彝文作家翻译家培训班。10月24日至26日,“2018《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副局长李万瑛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民族文学》副主编哈闻主持。培训班期间,主办方邀请《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新疆艺术学院原院长伊明·艾合买提、新疆作协副主席狄力木拉提·泰来提围绕“新时代新写作”、“译者的使命与翻译的风格”、“文学翻译的功能和作用”等问题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此外,还组织学员进行座谈、研讨,参加文学实践活动。

叶梅谈到,《民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字版的推出,有力地促进了多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希望作家翻译家们在此次培训班中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真情实意地书写人民的伟大创造实践。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站位要高、目标要远、立足要实,要明确党和国家对文学事业的期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工匠精神,在一字一句的打磨中催生出更多精品力作。

鲍坚说,《民族文学》杂志社多年来坚持举办培训班,有力地促进了作家翻译家的成长。维吾尔族文学源远流长,在民间故事、民族史诗、文人创作等领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如何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成为我们共同的课题。这需要每一个作家、翻译家、评论家共同努力。我们要努力把握时代脉搏,写出与时代、社会紧密相连的作品。少数民族作家一方面要继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要打开视野,不断开拓创新,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文学事业从“高原”走向“高峰”。

陈亚军介绍说,《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2009年创刊以来,至今已有120多位翻译家参与维吾尔文版的翻译工作,翻译家队伍涵盖老、中、青三代人。今年,维吾尔文版增设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作品”、“新看台”、“世界风”等栏目,刊发了一系列现实题材作品,其中既有名家作品,也有新人新作。举办《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旨在通过专家讲座和学员座谈交流等方式,为作家翻译家们提供切磋创作和翻译心得的机会,促进他们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不断拓展文学视野,共同把《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办得更好。

在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的重要性”、“维吾尔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的翻译”等问题展开讨论。

伊明·艾合买提谈到,《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将多民族作家的优秀作品及时地推介给维吾尔族读者,有力地促进了文学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翻译家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他一方面要忠实于原著,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培养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对二者的平衡中为读者呈现尽可能好的译本。

艾克拜尔·吾拉木谈到,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翻译有利于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我们要以文学作品来展现这样的时代主题。我们还需要加强文化自信,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对各自民族的文化抱有自信,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推动文学的繁荣发展。

参与《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翻译和审读工作的作家翻译家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这本杂志的深厚感情,并对杂志将来的发展提出建议。狄力木拉提·泰来提自2009年《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创办以来,一直参与其中的翻译工作。他说,这么多年来,看着它一步步的成长,内心的感触很深。一批批翻译人才从这里起程,杂志所刊载文章的翻译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杂志和翻译家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阿布力米提认为,《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是一座重要的桥梁,通过这本杂志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作家和翻译家,了解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文学佳作。参与杂志审读的工作,让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内心充满感恩。阿卜来提·阿卜杜拉说,参与《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的翻译工作已经6年了,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以老一辈翻译家为榜样,以优秀作品为借鉴,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学翻译水平和技巧,得到了很多鼓励。接下来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翻译的水平。阿合买提建议,《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可以增设专门介绍我国各民族当代文学发展情况的栏目,以便让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民族文学相互了解借鉴。同时,还可以组织研讨刊登在杂志上的翻译作品,以便探讨这些翻译实践的得与失。

大家还畅谈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收获。图尔贡·米吉提谈到,党和国家一直关怀我们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的创办就是其中的一个具体体现。要不断寻找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积极投稿《民族文学》。地丽努尔·艾斯买提说,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自己今后如何做好创作。我们要在创作中更好地将优秀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使维吾尔族文学在中华民族文化大家庭里发挥更大作用。艾斯凯尔·艾尼万说,参加培训之后,认识到了自己之前翻译过程中的种种不足和以后该注意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以后的翻译找到方向。以后要继续努力翻译,更好地支持《民族文学》的翻译工作。阿依努尔谈到,作为一个新闻编辑,自己却热衷于文学作品的翻译,培训班中的精彩内容,促使自己更为深入地思考翻译的相关问题。今后要不断提高翻译能力,为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介绍,今年年底,《民族文学》杂志社还将举办哈萨克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和壮文作家翻译家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