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大剧院迎来“春华秋实”展演周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11月05日08:50

民族舞剧《尘埃落定》剧照(凌风/摄)

10月23日至11月21日,国家大剧院迎来第十一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其间,来自全国9所艺术院校的师生们为观众呈现9台各具特色的演出,涵盖话剧、戏曲、音乐会、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据介绍,参加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作品大多聚焦民族传统艺术,其中不乏师生原创之作。中国传媒大学的话剧《安提戈涅.remix》,用现代手法重新演绎古希腊索福克勒斯的悲剧经典;北京舞蹈学院的民族舞剧《尘埃落定》选材于阿来的同名长篇小说,以艺术形式诠释了文学作品中命运与人性的思考;上海音乐学院的《“大音之韵”之四——协奏与交响音乐会》,汇聚了该校管弦乐、民乐、声乐、钢琴等多位优秀艺术家;中央民族大学的《中华民族风——少数民族舞蹈精品荟萃》风格浓郁、大胆创新,展现了百花齐放的盛世华彩;上海戏剧学院的话剧《生命行歌》由查明哲执导,五代校友倾情演绎,传递了对生命尊严和死亡的思考;中央音乐学院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中国当代音乐——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新作品音乐会》,其作品均由中国当代最为活跃、颇具影响力的音乐领军人物创作;天津音乐学院的《遇见·琴风——手风琴室内乐音乐会》呈现了一批风格各异的手风琴之作;中国戏曲学院的传统京剧《小放牛》《天女散花》《狮子楼》(片段)作品展演,展示了国粹的独特魅力;中央戏剧学院对话剧《家》进行重新演绎,赋予经典作品以全新风格。

国家大剧院长期关注青年艺术力量的积蓄与培养。作为公益性艺术品牌项目,“春华秋实”展演周在以往10年间共邀请了23所海内外艺术院校,带来91台、118场演出,吸引观众14万余人次。本届展演周继续坚持公益惠民的低价票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