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立足当下 指向未来

来源:文艺报 | 刘大先  2018年11月02日08:31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文化整体的发展,在新形势下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推进文化创作发挥更好的传播、影响与引导功能的根本途径。这首先需要我们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有着明晰的观察、分析和判断。我们身处一个全球化、信息化和技术化的“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语境与“新中国”初期以及“新时期”都有所不同,其突出的一点就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文化的形成,人民出现了更为细化的需求。文化产业与文化工业生产出自己的受众——“大众”。“大众”属于人民中的组成部分,但更多带有消极被动性质,需要在普及的基础上加以提升,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人民”群体进行分众式传播,既要有满足娱乐诉求的文化产品,也要有注重雅正传统和教育意义的文化产品。

聚焦新时代新风貌,针对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增强文艺原创力,提高质量的前提条件在于认识上的提升,即从整体、宏观的层面把握现实,并在认识现实的基础上提炼萃取。从逻辑层次和类型上来说,现实分为三种:一是经验的现实,即包含着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感知到客观、自然、社会、历史等客观现实,以及由之产生的心理与情感的主观现实;二是话语的现实,即由既往的文艺作品、学术著作、科学成果所形成的对于现实的构型;三是想象的现实,即在虚拟现实已经日益进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实践之中的情况下,通过对于多重现实的综合性认识之后,创造出讴歌新时代、塑造英雄模范人物、勾勒美好未来的理想文本。

在面对新时代的新现实、新语境和新征程中,对于“社会现实关系总情势”的把握、个别的具体社会环境的刻绘、具有示范与先锋意味的人物塑造,仍然是书写我们时代新史诗的基本要求。“社会现实关系总情势”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现实关系的真实情况,二是时代的脉搏和动向。一方面作家要忠实于现实真实地描绘现实的情境,另一方面又要洞察生活表面下的暗流汹涌。这就要求创作者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的脉搏,揭示出社会生活发展的方向。同时,由于人物是环境的中心,人物行为方式的改变特别是思想境界的提升,都对环境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促使环境变化发展。

我们时代中坚的写作者们在语言、修辞、结构、隐喻、象征等技术层面上已臻于娴熟,这其中既有来自于古典文学的滋养,也有现代革命和社会主义文学的浸润,更是改革开放以来与世界其他国家民族文学交流互动的结果。但如果要想使得作品形成美学意义上的跃进,语言技术和形式艺术上的创造只是文学作品的基本要求和底线,它显然还需要在对于世界的认知上有所突破,也就是说它必须要体现出一种精神维度上的“思想”。这种思想凝聚在“中国精神”之中,但“中国精神”并非是图解观念的抽象显现,而是通过情节组成或结构本身表述出来,在技法和形式中蕴含作家个人的观察、体悟与见识,它体现在表述语言、叙事节奏、抒情方式、情节编撰的诸多方面,是创作者对于经验到的世界的赋形自觉。

以电影为例,弘扬主旋律的电影一贯的定调是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电影作为大众艺术,重要的功能体现在娱乐上,保证了这一点,才有可能进行进一步的宣教或探索型思考。在这一点上,《湄公河行动》这样的影片就很好地融合了视听奇观与阳刚气质,主人公属于“高概念”人物,性格鲜明而又没有流于“高大全”的空洞,在保证娱乐性的同时,也让主流价值观有机而不生硬地融入进来,是一种国产类型片的有益尝试。《出山记》聚焦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扶贫搬迁,通过不同家庭、人物展示了复杂的社会关系和情感心理转化过程,较好地反映了惠民政策与时代的大转型。在穿透日常的迷雾、接榫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形成新人与新环境的典型形象,在形象中透视出时代的内涵与精神、未来的走向与趋势。

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文艺之所以被称之为“新”,正是在于它强调主体性的理想性质。它与“旧文学”、“旧文艺”不同的地方在于,因为有着对于理想图景的想象和追求,才能从既有的文艺样态中革故鼎新。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实践,文艺总是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共振,“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这种理想性质立足于当下,指向于未来,而现在就是过去与未来之间的存在,它不仅要如实描摹当下的多重现实,更要在现实的幽微之处,显现出理想的光芒。所以,新的历史主体形象需要有着整全的人生观、历史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作为依托:它可能产生于日常生活的鸡零狗碎、蝇营狗苟之中,却必然要超越于此;它也许身处幽暗人性的勾心斗角的环境之中,但一定要有对黑暗的批判立场和对光明的理想追求。就此而言,有待加强的是作家的思想穿透力、精神涵盖力和想象未来的信念,具体表现为找到我们时代赋形现实的方式,在总体性意义上讲述生活与情感,塑造出我们时代立得住的人的形象。

在技巧素养、美学传承之外,只有拥有自觉的认知、真诚的情感、高尚的旨趣、雅正的趣味、宽阔的胸襟和强健的精神,才有可能探明社会的真谛,洞察复杂的心灵,描摹时代的精神,回首过往的功过,展望更好的前景,进而创造出无愧于己、有益于人的伟大作品。新时代的文艺只有完整全面地在多维度上齐头并进,才会在参差多样的生态里获得真正的自信和生机,繁荣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