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文好书10月榜评选揭晓!

来源:文化有腔调(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1月02日09:53

2018华文好书10月榜,经评委提名和投票,最终从33本入围图书中评出10大好书,希望给大家带来启发和享受。

本期评委:刘苏里 刘忆斯 陆梅 绿茶 项静 许金晶 杨庆祥 杨早 羽戈 张弘 张明扬 张英

2018年10月榜

《考工记》

王安忆

花城出版社

2018年10月

推荐人:杨早

评委说

王安忆以惯熟的绵密笔法,重建了一个人与一座宅子的“近代史”。从抗战到今日,他不曾离开,也不能离开。人和宅子都在大体平静中一点一点重塑、碎掉。说不上是人见证了屋宇的破败,还是宅子见证了人世的无常,天地间最终只剩下彼此的覆盖与疼惜。如水往事流过,也顺带完成了对“上海”的祛魅。

—— 杨早

《南望:辽前期政治史》

林鹄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9月

推荐人:张明扬

评委说

初看书名,会觉得这是一本很文艺的散文集,但实际上这是一本用功很深的辽史著作,但对得起文艺书名的是,这本史学著作也很有些阅读快感。在讨论北族王朝政权这个问题上,“汉化”“二元”这些话题近年来越来越绕不开,可以看出国内学界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决心很大,而这本《南望》也可以看作一本对国际学界的亮剑之作,对“汉化”等最重大问题一点都没有回避迂回的意思,以硬碰硬,实力对决,读起来很有些看大战的畅快感。

—— 张明扬

《新学记:中国现代教育起源八讲》

傅国涌

东方出版社

2018年8月

推荐人:许金晶

评委说

浙江自由学者傅国涌先生关于中国现代教育起源史的一部新书,源自他给部分学生和中小学老师讲授的八讲同名课程的课堂实录。傅先生把中国现代教育的起源,放置在整个中国现代化转型变迁的大背景下进行考量,既有深厚的历史感,又有比较开阔的分析视野。由于是实录讲稿,因此全书保留了生动灵活的口语化风格,可读性比较强。而傅先生后期也对讲稿进行过详细修订,因此全书征引资料丰富,论述相对系统清晰。完全可以作为了解中国现代教育起源和中国现代教育史的入门性读物阅读。

—— 许金晶

《未完成的悲剧:周作人与霭理士》

戴潍娜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年10月

推荐人:杨庆祥

评委说

《未完成的悲剧——周作人与霭理士》是国内二十年来出版的第一部全面解析霭理士的书,追溯了一位历史上失踪的大师,打捞了一条传统的暗线。通过对霭理士和周作人两个人物的比较和精妙破译,创造出一种独特的思想传记,填补了周作人研究中的空白。重新理解还原一代名家周作人的精神世界,重新发现正名思想巨匠霭理士的深远价值。一部诗性澎湃的美学文本,撕开历史的伤口;两颗伟大心灵跨时空的碰撞,掀开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悲剧。

——杨庆祥

《太平天国与晚清社会》

夏春涛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推荐人:张明扬

评委说

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太平天国史的研究每进一步都算是个突破。夏春涛先生对天国史,特别是拜上帝教这一块的研究很是有深入,前些年出的《天国的陨落——太平天国宗教再研究》比市面上大部分天国史图书都多出了太多洞见和信息量,而不是纠缠在洪秀全那几个“迷信”段子上就得意的不行。夏先生此次出版的《太平天国与晚清社会》虽然是本论文集,但几无学究气,聚焦的问题都是天国史上的核心问题,比如“再论李秀成被俘后的‘变节’问题”,“洪秀全登极暨金田起义时间考释”,对一些经典议题敢于提出新解。

—— 张明扬

《中央帝国的哲学密码》

郭建龙

鹭江出版社 2018年4月

推荐人:羽戈

评委说

在“重新解释中国”的时代浪潮之中,郭建龙的“帝国密码三部曲”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从书名来看,“帝国密码”云云,应是畅销书的路数,其写法的确通俗,不过并未感染当下历史写作所流行的夸张与偏执,作者的思想与态度,皆以严谨著称,完全经得起学术与时间考验。譬如说,三部曲第二部原定为《中央帝国的军事密码》,由于书中所引用的古代地图引起的技术难题,作者决定将其延后出版,于是《中央帝国的哲学密码》紧随第一部《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而提前登场。说到这本书,需要提醒一点,书名之“哲学”,更确切的说法应该叫“统治哲学”或“政治哲学”,其主题是哲学怎么驯化权力与权力怎么驯化哲学。从这个意义上讲,此书亦可视为“政治密码”。

—— 羽戈

《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 晚清画报研究》

陈平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0月

推荐人:绿茶

评委说

陈平原先生近二十年来持续研究晚清画报,先后出版有《点石斋画报选》《图像晚清——<点石斋画报>》等多部研究著作,新近这本是这个系列研究的集大成作品,将晚清画报对于近代启蒙、新知传播、传教士、女学、科幻小说等诸多方面的意义展示出来,兼及新闻史、绘画史与文化史的意义。晚清画报共有120多种,本书当然不能研究殆尽,这一研究还可继续深入下去。

—— 绿茶

《1902:中国法的转型》

李贵连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

推荐人:张弘

评委说

1902年的法律改革,“参酌西法”让旧的《大清律令》改造成《大清现行刑律》;“模范列强”使一批以西方现代法学理论为支撑的法律及法律草案陆续出台并初成系统。此举开拓了国人视野,并奠定了师法欧美的中国法新传统。法律的译介与移植,需长期吸收内化,及知识积累和法律共同体的逐步形成。这一进程随着政权更迭而几经波折,乃至中断。而中国法的初步转型,亦可看出前现代向现代迈进的沉重步履。知识和观念的引进之外,更重要的是现实中的司法实践。若法律不能获得独立品格,则法治精神无处生根。《1902:中国法的转型》既提供了法律变革的历史参照,更启发读者对法治的现实思考。

—— 张弘

《政治经济学通识:历史·经典·现实》

黄琪轩

东方出版社

2018年10月

推荐人:羽戈

评委说

说起政治经济学,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那门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学必修课。黄琪轩这本书,正脱胎于课堂讲义,不过在他笔下,这门课不再枯燥乏味,反而妙趣横生。此书之脉络,不是时间,而是派系,作者从古典自由主义谈起,到新自由主义,到公共选择学派,到马克思主义,最后引出国家视角与制度视角(制度学派),读来感觉把西方近现代政治学和经济学都学了一遍。此外,作者的写法别具一格,几乎每个小节标题都是以“为何”“为什么”开头,尽管其回答不尽令人满意,然而以问题意识唤醒、引导初学者,正应了“通识”的题中应有之义。大体而言,这是一本充满亮点的入门书,亮点之一,即只谈西方不谈中国。

—— 羽戈

《从迦太基到迈锡尼:世界文化遗产旅行笔记》

高山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8月

推荐人:刘苏里

评委说

这本书从立意、结构安排,到行文插图,都是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只希望看官们别让比较学术化的书名吓跑了,也不要因为略显俗气的“世界文化遗产”和“旅行笔记”,婉拒作者的好意。书中描写的所有地方,作者都身临其境,并将其双眼看到、镜头记录的景物,如实地转述于你。事实上,书写得体贴、温暖,谨慎而得体,甚至不失洞见,同时照顾到了读者的方方面面,包括文后补缀的“小贴士”,——在地的风俗人情、信仰习惯,开门打烊、衣食住行,样样周全。

这是人类学家、考古学家给普通读者的馈献,所以,不用担心它的可信度。又因出自女性之手,布局遣词间多了一层氤氲和柔美,正符合了作者的名字:高山云。其实,作者的真名叫吕烈丹,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和澳洲国立大学。在我热烈向评委们介绍该书时,却从编辑曹小姐处得知斯人已逝,惜哉痛哉。作者没能看到本书的诞生,但作为读者,却可以通过她的遗赠,感知她的用心,并向她致意!

—— 刘苏里

十月人气榜

本月入围的33本好书中,读者也投票选出了最期待的5本新书,它们是:

01

《寻访官书局》韦力,5092票

02

《浮世悲欢:明清笔记小说中的士林冶游生活》简雄, 3125票

03

《新学记:中国现代教育起源八讲》傅国涌,2887票

04

《后土寺》陈仓, 2582票

05

《太平天国与晚清社会》 夏春涛, 1782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