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优秀文艺的评判标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宗波  2018年11月01日16:58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伴随文艺生产力大解放,我国迎来文艺的大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一些文艺作品精神滑坡、审美堕落,有的文艺工作者崇尚拜金主义等,这些负面因素一度影响文艺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优秀文艺应具备以下核心标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艺最根本的问题。进入新时代,评判优秀文艺,首要标准就是要明确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优秀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建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评价标准。

毛泽东在谈到文艺工作时曾说,“我们的文艺要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并指出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在讲话中也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回顾文艺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至今仍具有强大艺术感染力的艺术经典,都是来源于生活、以人民为主体的作品。创作者只有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才会创作出真实、生动的文艺作品,才会引起人们的共鸣。同时,也只有那些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工作者,才能受到社会的尊重、人民的爱戴,才能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是优秀文艺的首要评判标准。只有明确了这个标准,文艺创作才能真正实现“双为”方向,文艺工作者才会有的放矢,不偏离社会主义文化的轨道。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身之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艺的灵魂,文艺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对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来说,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时代性的意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面对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各种诱惑和挑战,文艺工作者更应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随波逐流,不趋时媚俗,不做市场的奴隶,对一切有悖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有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悖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象,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和批判,努力在全社会提倡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体系,通过作品讴歌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凝聚力量 弘扬中国精神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共同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中国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内核。评判新时代优秀文艺,要看文艺作品是否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今天,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巨大的文化力量,需要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前进的号手,以具有中国精神的作品凝聚力量,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中国梦时曾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的根基,文艺工作者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优秀的文艺作品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更多体现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中国审美追求。

创新是新时代优秀文艺的内在要求

文艺要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文艺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必然结果。这种创新体现在艺术创作、艺术传达的各个方面,既包括形式上的创新,也包括内容上的创新。在形式上,伴随着微信、微博、直播等网络传播媒介的出现,文艺在形式上也发生了变化,如微小说、VLOG的出现都是结合网络时代做出的艺术形式上的调整。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成为时代的课题。在内容上,新时代、新生活成为文艺创作的源泉,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以新的艺术视角反映新世纪、新阶段的新气象、新生活的作品。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对文化新形势有新的认识、体验、理解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理念融入文艺创新中去。

文艺的创新还要继续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文化的精髓通过文艺的创新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同样,在认真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艺基础上的创新,可以让我国的文艺事业更好地发展繁荣,不断增强文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