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北工程40年“生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获奖名单公示

来源: 新华网 | 陈延特  2018年10月31日09:24

三北工程40年“生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为获奖在京代表颁奖。贾建新摄

近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新华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三北工程40年-崛起的绿色长城——生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张炜,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林学家沈国舫,亿利集团董事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文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资源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新华网产经中心总编辑段世文,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艺术中心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山西省大宁县委书记王金龙等为获奖在京代表颁奖。

2018年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活动目的是为了真实记录和反映三北工程建设40年不凡历程、重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大力宣传为三北工程建设付出心血和努力的先进模范,传承和弘扬老一代三北人凝聚的三北精神。

活动分为海选、晋级、终审三个环节。其中,海选是由活动组委会依据征集、投稿、审核的原则,对竞赛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海选出若干组入围作品,编辑整理后在公众平台进行网络票选。晋级是作品网络票选展示结束,根据点击量和投票数,按一定权重,选出70%的优秀作品,进入专家终审环节。终审是专家评委会将根据评审标准对优秀作品进行评分审查,最终选出获奖作品并进行网络公示(其中专家投票比重60%,网民投票比重为40%)。

活动自4月27日起,通过向全球征集反映三北工程建设的生态文化作品,截至9月30日,组委会收到LOGO作品69幅、摄影作品1690幅、视频作品(微电影)62部、生态文学作品351篇、三北精神和公益广告570条。

经过专家评委会终审,本次征集活动中五个类别共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2名,优秀奖若干名。其中,蒋志远LOGO作品获“创意奖”一等奖;李玉梅《麦草压沙》作品获“影响力传播力奖”一等奖:郭香玉《【长篇通讯】塞罕坝,京城绿色屏障的前世今生》获“绿色生态奖”一等奖;河北林业厅《父亲的嘱托》获“视觉冲击力奖”一等奖;陕西《林业公益广告》获“公益创新奖”一等奖。

三北工程40年“生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专家评审现场。刘力源摄

参与项目评审的专家有原文化部副部长、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电影电视系主任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亚平;新华社高级记者姚大伟等。同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在评审现场已设观察员。

据了解,三北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我国北方13个省(区、市)的551个县(旗、区),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42.4%。工程规划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分3个阶段、8期工程建设,规划总造林3508万公顷。

附:主要获奖名单

创意奖(LOGO作品)

一等奖:蒋志远

二等奖:高伟坤、袁伟民

三等奖:安 政、张永明 王厚军 范春宏 林秀杭

优秀奖:游素军、曾元贵、张玉霞、陈一雄、黄月红、陈德才、王立新、 张永明、吴晋、李文飞

影响力传播力奖(摄影作品)

一等奖:

李玉梅《麦草压沙》

二等奖:

李庆霞《沙漠治理》、

孙阁《霜染秋红 塞罕坝森林公园》

三等奖:

郑耀德《丝路新颜—祁连山》

范明祥《塞罕坝风光—秋色》

郑耀德《沙漠绿洲 戈壁水乡 一》

吴胡荼《晨光下的松花江》

刘喜社《大山的午餐—组二》

优秀奖:

郑耀德《甘肃张掖黑河湿地》

李庆霞《“三北”摄影》

许 扬《人定胜天》

刘喜社《大山的午餐—组一》

景慎好《山西省永和县三北科技推广工程》

孙 阁《希望之林》

郑耀德《沙漠绿洲 戈壁水乡 二》

白云鹏《彭阳县肖掌子流域治理全景》

武威市林业局《治沙造林民勤人》

唐山市林业局《南湖公园》

绿色生态奖(生态文学作品)

一等奖:

郭香玉《【长篇通讯】塞罕坝,京城绿色屏障的前世今生》

二等奖:

李青松《【报告文学】三北:绿色长城》

李云飞《华岭春色》

三等奖:

孙 阁《塞罕坝,牢记使命,书写绿色发展传奇》

杨 帆《行走在新时代的甘凉古道》

耿国彪《大漠风流》

陆盟雨《沙漠的春天(散文诗)》

优秀奖:

彦 妮《就恋那片绿》

周宝宏《春天的故事》

甄之钧《绿色之歌》

薛荣魁《七律·参观三北防护林抒怀》

游素军《三北绿梦》

张凤桥《护林笔记.诗三十首(新韵)》

郭 强《三北防护林—崛起新时代的绿色长城》

景慎好《四十年的绿色坚守——有感于山西省三北防护林建设》

于雪梅、刘清鑫《天地间一道永恒的绿色屏障 ——内蒙古阿荣旗“三北”防护林建设纪实》

视觉冲击力奖(视频作品)

一等奖:河北林业厅《父亲的嘱托》

二等奖:宁夏林业厅《留住青山守住家》

三等奖:讷河市《伟大工程 辉煌三北》

祁连山《祁连山的守护 一线护林员》

优秀奖:国家相册《塞罕坝-生命的颜色》

阜矿集团《林海视频》

公益创新奖(三北精神和公益广告作品)

一等奖:

陕 西《林业公益广告》

二等奖:

郭香玉《三北防护林,挡了风沙富了民!》

许 扬《走进新时代,绿色家园梦》

三等奖:

许 扬《绿色三北 绿色家园》

宁 夏《三北公益广告》

陈 瑶《保护森林从我做起》

廊 坊《公益广告》

优秀奖:

孙 慧《把黄沙挡回去,把绿意种出来》

青 梅《三北植绿年年绿 薪火相传代代传》

秦永杰《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丽家园》

游素军《一人一棵小树,万人一片森林》

范雪梅《生态文明铸辉煌,三北工程立丰碑》

注:获奖作者可将详细信息发送到组委会电子邮箱,相关要求可电话咨询。

组委会电话:010-88050677

电子邮箱:sbgc_z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