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李立:人人都爱黑熊怪

来源:中华文学选刊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周李立  2018年10月23日08:28

有次在商场,有位身着公仔装的促销人员冲我张牙舞爪扮萌。我也不知道他扮的是哪个卡通形象,只觉得胖乎乎,笑容巨灿烂。又胖又笑的脸,总是人见人爱,所以,我还是凑过去了。可能凑得太近了,几乎抵拢那个不知道什么卡通形象的鼻尖,随即,我透过公仔装眼睛部位的小孔,看见里面那双年轻的眼睛——他脸上其他地方我都看不清楚,只剩下一双眼睛,又疲倦又愤怒又尴尬地瞪着我。

我知道自己失礼了,因为我在那一时刻冒犯了某种约定俗成的规则。简单说,比如在迪士尼乐园你就得认可跟你合影的是米奇、米妮,而不是公仔装里面疲倦不堪的张三李四,要不,这“乐园”还真没法让你乐。

复杂说,其实多数人都披挂着无形的“公仔装”,如王泽月相信“生活的关键,是被别人观看的部分”,人们对彼此身上的“公仔装”心知肚明,也并不揭穿,原因并不仅仅因为揭穿意味着残酷的冒犯,也因为人们其实往往更喜欢他人身着“公仔装”的模样。

黑熊怪出自《西游记》,这妖怪住黑风山,他的特别之处在于,竟没动吃唐僧肉的心思,这在《西游记》的妖怪中显得太有个性了。黑熊怪犯的事儿,是在做好事去灭火的时候顺手做了件坏事——偷锦澜袈裟。可见,就连妖怪也是要好衣装的,也是要装扮的。他偷的宝物是“袈裟”,也就是说,他要扮的是修行者。

当然,这篇《黑熊怪》无关“怪力乱神”,毕竟我死心塌地是要写现实题材的。但黑熊怪偷袈裟的情节,确实是我将小说中的公仔装弄成黑熊怪而不是米奇、米妮的原因。小说中的“黑熊怪”都是人扮的。至于王泽月和崔全松,他们是常为我送货的快递员——原谅我在小说中用了他们的名字,可能我潜意识希望他们像小说中的人物一样,能住别墅、开豪车、有事业,过充裕的生活,尽管充裕的生活并不意味着就彻底免除掉了一切苦厄。我努力想写出的正是妻子王泽月在令人艳羡的生活中的患得患失——她在住别墅、开豪车、有事业的体面生活的公仔装里,那双又疲倦又愤怒又尴尬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