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安忆:阅读的三种心境

来源:全民阅读推广小组(微信公众号) | 王安忆  2018年10月17日09:03

阅读的心境很重要,因文章是另一种现实,要走进去,亦是需要契机的。在这个契机之下,自然地放弃了日常周遭的一切,接受了一个虚拟的存在,对此建立起全部的信赖。

这契机全靠心境来完成,因为阅读是彻底个人的活动。而且是静止的,没有任何外部的联合与合作,就靠自己了。

我想,首先是安宁。神定气闲。阅读的节奏与呼吸合拍,有一种流利,但必须保持均匀的速度,否则会“滑”,滑过去,还是进入不了。所以速度是要自觉保持的。在一种有节律的速度之下,你会遵循着语言的轨道,暂时告别身边的现实,进入另一个存在。那是由一种单纯的材料——文字建筑起的生活,它需要最大限度地集中注意力,借此才能转化为声色情景。

所以,其次是全神贯注。文字在精神的闭关自守中,会百般活跃,它们原来是那样一种有机的物质,左右逢源,生长出别样的图画。此时,其实你的想象力已开始工作,沿着文字铺陈的道路,制造出果实。

这就是第三,思想的激发。你从阅读中攫取多少果实,最后就取决于思想激发的程度。

总之,阅读就是体验另一种现实,这可在我们有限的经验与时间中再创造经验与时间,但它不是身体力行,而是由心境完成,所以,我们就需要训练心境,使之利于阅读。

摘自《王安忆读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