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曲家亲自上阵演绎偏中性角色 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世界首演

来源:北京晨报 | 李澄  2018年10月16日09:03

新锐作曲家王斐南跨界登台。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10月19日至21日,北京国际音乐节又将迎来一部全新“浸没式歌剧”制作的精彩上演。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邹爽执导,新锐作曲家王斐南作曲的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将在三里屯太古里北区红馆为观众献上世界首演,这部享誉全球的希腊神话故事将以中国青年艺术家的解读视角,在二十一世纪首次以崭新前卫的面貌与北京观众见面。

奥菲欧是希腊神话中有名的诗人和歌手,神话故事讲述奥菲欧地狱寻找死去的妻子尤丽狄茜时一路歌唱,感动了地狱之王,答应尤丽狄茜返回人间。但奥菲欧在即将返回人间时忘记地狱之王叮嘱,“转头”望向妻子,导致她重回地狱。奥菲欧悲痛之极,决心终身不娶。意大利作曲家蒙特威尔第和德国作曲家格鲁克曾就同一题材先后创作过正歌剧《奥菲欧》和《奥菲欧与尤丽狄茜》,这两部作品都是西洋歌剧发展史上的重要作品,蒙特威尔第版本不仅是当今歌剧舞台上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歌剧,更是近代歌剧的开端。新锐作曲家王斐南在这部作品中引用了蒙特威尔第版本的零星动机,作为回应和致敬。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王斐南表示,《奥菲欧》的呈现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有更多简约风格的元素在里面。

这一版的《奥菲欧》在音乐上混合了巴洛克室内乐、先锋古典、艺术摇滚、复古电子以及中国古乐等元素,美国隐形解剖学乐团、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旅德青年假声男高音歌唱家李梅里、国际声乐比赛华人冠军新秀女中音歌唱家张亚洁也将加盟演出。张亚洁谈到此次加盟表示:“这部歌剧在国内国外绝对是绝无仅有的制作。观众也喜欢上它的音乐,甚至表演、舞蹈、灯光,会让大家有很多新的发现。”作曲家王斐南也将作为非美声唱法的主演参与演出,她不仅在唱法和风格上跨界,由于她出演的其中一个角色偏中性,在性别上也实现了跨界,非常值得期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BMF版《奥菲欧》的幕后创作团队也是实力非凡。担纲舞美及设计的梅兹·德·波尔,是一名跨界艺术家,他通常在某地的历史背景与社会语境或展览主题获得创作灵感,并由此创作了很多浸没式的装置艺术作品。来自荷兰的卡尔·科隆姆则负责多媒体设计,科技感十足的服装也会是本剧的一大看点,这些充满想象力的服装设计均出自伊丽莎白·凯特琳·沃德。而编舞蕾切尔·路易斯·怀斯,在动作、舞蹈与戏剧方面,蕾切尔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