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果你来聆听音乐会,那就请给你的这位‘灵魂伴侣’放假两个小时” 北京国际音乐节倡议“手机关机两小时”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2018年10月16日08:45

世界著名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将于10月16日登台保利剧院,与著名指挥家埃萨-佩卡·萨洛宁执棒的英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奏伯恩斯坦的钢琴与乐队作品《焦虑的年代》。为了让观众更好地聆听这位钢琴家首次在北京的演奏,也是应音乐家的要求,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发出倡议,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音乐演出期间,请观众临时关闭手机两小时,让音乐会现场杜绝手机铃声和手机摄影,以尊重音乐和艺术家的权益。

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的倡议认为:“一场原本美好的音乐会,因为手机铃声大作,或是‘乱拍照’等不和谐插曲出现,自然会备受影响。其罪魁祸首是一部手机,但准确说其实是现代人心中难以戒除的手机上瘾症:吃饭看手机,走路看手机,开会看手机,看电视看手机,看电影看手机……又或者,随处拍拍拍,时刻发发发,不停回回回,唯恐微信朋友圈的人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在干何事……所以,如果你来聆听音乐会,那就请给你的这位‘灵魂伴侣’放假两个小时。”

倡议提出:“为了营造一个安静、高雅的艺术氛围,请您自觉遵守以下观演礼仪:1. 请务必准时入场,以避免迟到进场时发出较大的声响。如没有极端特殊情况, 请勿在演出中途离场。演出期间切忌走动和长时间轻声交谈。2. 观众席内禁止拍照、录音或录像。请提前关闭带有提示音或来电铃音的移动电子设备。3. 音乐厅内禁止携带塑料袋等易发出异响的包袋,请自觉遵守演出场所规定,对于超出尺寸的箱包请自觉办理存包。4. 请不要携带饮料和食品入场,观众席内禁止进食。5. 乐章间请勿鼓掌。6. 努力克制咳嗽、打喷嚏、嗽嗓子等一切发出旁人可察觉的声响。请勿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出席音乐会。7. 带小孩的家长请以身作则,做好对其的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小朋友遵守上述礼仪。万一出现哭闹情形,请迅速带离现场。”

音乐会的常规应该是关闭手机,这项要求在国外各大剧院和音乐厅都是通行的,而国外剧院一般都要求观众在演出前脱掉大衣,男士穿西装或毛衣入场,女士着晚礼服入场,以示对音乐和艺术家的尊重。因此,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国际重要的音乐节之一,同样相信观众的高素质,提出倡议临时关机两小时,完全是为了保证音乐会的氛围不受干扰。而作为高素质的北京观众也会理解北京国际音乐节和艺术家的良苦用心。

新闻内存

音乐会上的“尴听”:手机来了

在音乐会欣赏独奏乐或者交响乐时,我们常常会听到前排孩子的吵闹声,后排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被打断的既有现场静谧的氛围及观众的感受,还有指挥及演奏家们的思绪。

音乐会是演奏者们的智慧与心血,观看演出期间手机铃声响起是对演奏家和演唱会的不尊重。一些演奏家和指挥为化解尴尬也是煞费苦心。

2016年,在林肯中心一场交响乐会上,指挥家Wes Kenney刚要指挥,却被观众席中反复传来的手机铃声打断。总指挥一脸无奈,演奏家们不太开心,观众四处张望,但铃声此起彼伏,意犹未尽,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观众纷纷掏出自己的手机检查。随着声音越来越密集,层次感越来越强,指挥家转身开始指挥,观众才明白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手机铃声停止,马林巴琴表演者开始演奏经典的手机铃声,交响乐队开始演奏由作曲家 Jim David 所创作的基于手机铃声的管弦乐作品《iCanon》。乐团用这种创意又不失幽默的方法提醒观众,观看演出时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

在2014年,国外一场小型音乐会上,乐队正在做开场准备,这时一名演奏人员的手机突然响起,引起观众哄堂大笑。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乐队就在这个时候把握节奏,给电话铃声伴奏起来。演奏结束后,演奏人员起身道歉,同时提醒人们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

上面两个只是个例,更多的时候,当手机铃声响起,演奏家因为思绪被打乱,只能再次提醒观众将手机关闭后继续演出。

2012年,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市林肯中心埃弗里·费希尔大厅举行音乐会。演奏至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九交响曲》最后一个乐章时,一段不合旋律的手机铃声让演出戛然而止。《华尔街日报》报道,手机铃声从第一排传出。铃声一响起,乐团指挥吉尔贝特已面露不悦。铃声持续。吉尔贝特不得已放下指挥棒,要求关闭手机铃声,待现场安静后恢复演出。纽约爱乐乐团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第一次一个音乐指挥因手机铃声或其他干扰而暂停演出。

英国作曲家Peter Maxwell Davies将音乐会中让自己手机乱响的观众称之为“艺术恐怖分子”。这位76岁的作曲家补充说,他乐于见到那些手机响起的观众们被强制罚款。Davies在他于1977年创办的奥克尼的St Magnus国际音乐节2011年的表演上,由于好几场音乐会被手机铃声打断后,他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一场伦敦小型交响乐团的演出中,甚至有观众呵斥了违规者。作曲家表示:“绝大部分观众记得关机,但有少数几个艺术恐怖分子毁了音乐会,影响到所有人。这些人应该缴纳罚款。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肆意破坏行为,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

文/实习生 宋豆豆